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门指南:公务员面试你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17:54   百年公务员

  作者:白为民

  对于一个有准备的即将参加面试的人来说,面试的流程、面试的结构、面试的测评要素等,这些属于基础性的知识是首先需要掌握的,这些知识得来并不费功夫,它也只能够帮助你弄清楚什么是面试,正如懂得游泳的知识不等于会游泳的道理一样。而接下来的,怎样应对面试的问题才是真正需要集中精力解决的重点。

  通常情况下,人们会做大量的习题,这时候特别在意那些“标准”答案,试图通过对比、提炼寻找所谓的答题技巧。要知道,技巧无非是一些简便易行的方法,它与诉求紧密联系,在应用当中是有条件的。试想,一个人如果缺乏理解能力,抓不住问题的关键,发挥技巧的效用就无从谈起,所以面试的准备不能仅仅停留在技巧上,还必须深入一步,把解决的问题归结到一个人的能力上来。也就是说,要找到一种办法,使自己的能力在短时间里得到提升。这样一来,人们开始关注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从提高能力素质出发,激发出内在的力量。事实上在面试中,考官的很多问题是没有统一的答案,回答问题的内容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发现被考人内心所潜藏的能力。而同样的,当我们向内关注能力的时候,我们又发现,在能力的背后起着关键作用的是认知方式,是我们的价值取向和对意义的把握,所以,还有必要对自己重新审视,对自己的性格做一次彻底的解读。这很有必要,在面试的测评要素中,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是考官需要做出判断的一项重要的内容,我们的性格是否与职位匹配,考官想知道,自己更应当清楚。当对自己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我们便又会发现,自身在与外界的互动中,由于内在的原因,实际存在着诸多不适应性,还需要对自己做心理上的调试……说到这里,我们对面试前应该做哪些准备就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面试前的准备应该是系统的,在它的结构中有知识的层面:了解面试的流程、结构、测评要素、岗位职责、职业道德及文化,甚至了解考官的评判标准、职业测评工具的原理;有技巧的层面:懂得如何运用不同的模式解决不同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怎样展示自己的综合分析能力、组织策划能力、应急反映能力、勾通表达能力等;有认知的层面:了解自己的价值取向、行为方式和习惯,还有性格特点等;有心理的层面:学会情绪管理、进行心理调试,消除紧张的心理等。有效的考前准备就是在这几个不同的层面做足功课。

  最后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如果我们做到以上这些就足以应对面试了吗?我们不要忘了,当我们接受面试的时候,我们不可能只从一个层面做出回答,既然是所有的层面都参与其中,那么我们就需要把所有的准备做一个整合。好在整合的方法有很多,也是现成的,比如目前在学界流行的一个词语NLP,涵义是“研究人的大脑如何动作,以及如何提升的动作效率的学问。”NLP发展出很多非常实用有效的思想和行为技巧,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提升人的各种能力,对人生的多个方面都能带正面的影响,特别是在职业测试方面有广泛的应用。NLP之所以能起到整合的作用,是因为它提供了一套“工具”,强调了训练中情境的真实性。在NLP面试课程体系中通过每个模块的现场情景模拟,帮助考生找到真实能应对任何场景面试的自我能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