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入门指南:公务员面试五类题型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 18:01   新东方北斗星

  作者:叶曾平

  在很多考生眼里,面试题目出得千奇百怪,并不知道如何进行全面的理解和分析。以2008年中国国家机关部分职位面试的题目分析来看,主要分为以下五类。希望这样的梳理能给考生们带来清晰的思路。

  这五类题型分别为:基本素质考察题、计划组织协调能力、人际关系的意识与技巧、临场应变能力和综合分析型。

  一、基本素质考察题

  1、请你做一个自我介绍。(2008年2月南昌海关、沈阳海关、杭州海关、宁波海关,南京海关、北京国税面试真题)

  2、介绍个性格,你的朋友多不多?(2008年1月外交部面试真题)

  3、谈谈你的实习经历?(2008年1月外交部面试真题)

  4、介绍一下你的背景,谈谈为什么报考公务员。(2008年2月中国邮政面试真题)

  5、说说现实生活和社会中有哪些不道德的现象?(2008年3月江苏国税局面试真题)

  【题型特点分析】基本素质考察题是公务员考试中最常见的,有人说:“这样的题目是最没有科学含量,又是最难作答的题目。”通过上面的几道题目大家能看到,这些问题都是些跟自己生活相关的东西。很广泛,能说上一些,但是能说的内容很少。

  考官之所以会问这样的问题,其目的是为了通过这些最简单的题目,对考生进行一个了解。考察考生的性格特点、心里素质、工作能力等方面的信息。如第四题,为什么报考公务员这是考察考生的求职动机,也就是考察考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信息。在这一类的问题上切勿出现重大错误,否则将直接影响考官对考生的印象分。

  【破题钥匙】在答这样的题目考生要把握几个原则:1、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扬长避短。很多考生为了表示自己有能力,过分夸大自己。这样的做法会给考官留下不好的印象,即使有能力,也应该谦虚。而更多的考生而是为了证明自己有能力,虚构出很多自己从没有做过的事情,这是不可取的。2、从身边的小事说起。最能影响自己的人,如父母,老师,同学等。这样的表述听者更容易接受,更加真实。3、一定要体现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要把自己生活中的不良习惯体现在答题内容中。4、分条理,简单清楚的叙述。如第二题介绍性格。如果是从两个方面介绍,说出特点,然后用生活中的事例说边可以。朋友多不多这样的问题,是带有陷阱性质的。如果说不多,证明的是这个人性格并不好,可能孤僻,可能不合群,也可能是不善于交际。如果有朋友很多,又会显得这个人过于圆滑等。所以考生在答这样的题目时,一定要谨慎。5、介绍自己的过程中要注意和自己的职位具有匹配性。不同只要要求的是不同的特点,如第二题的性格特点,这就要根据不同的职位说不同的特点了,而男生和女生在性格上也有比较大的差异性,所以考生在介绍自己情况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到这个细节。

  二、计划组织协调能力

  1、年终到了,领导让你组织一次离退休干部的晚会。你该在做?(2008年1月环境工程、全国人大环保委面试真题)

  2、你所在部门要组织一次危房调查,如果要你负责这次调查,你会怎么做?(2008年北京边检总站面试真题)

  3、领导让你组织一次扶贫活动,你怎么进行?(2008年2月云南国税面试真题)

  4、单位给你一个推广政策法规的任务,你该如何推广?(2008年2月中国邮政面试真题)

  5、如果你能考入国税系统,领导让你和其他处室,开展一次“城乡共建,诚信税务”(好象是这个)活动的策划,你的策划是什么?你觉得这次策划的重点是什么?请谈谈(2008年2月江苏国税面试真题)

  【题型特点分析】计划组织协调能力是直接考察考生能力的一种题型。根据考生报考职位的不同,考题设计不同的情景,通过考生如何开展工作的思路考察考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公务员考试中较为常见的一种题型。这种大题型里细分为职位型(你如何开展本部门的活动?)、活动型(你如何开展某个具体活动)、方案型(针对某件事件、工作制定一个方案)协调型(两个部门间有矛盾,如何解决,偏向与人际关系)等,其实这几种差别并不大,主要就是将一件虚拟的事情交给考生,考生在虚拟的情况下进行解决。

  这种题型是考官考察学生能力相当重要的一种,而很多考生并没有这方面的实际经验,因此很难将题目答出彩。而更多时候出题者更习惯将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和突发性事故结合在一起,这样更加考验考生的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破题钥匙】在答这样的题目考生要把握几个原则:1、工作开展的要具有真实性。因为是在虚拟状态下,也因为很多考生并没有真正的这方面经验,所以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往往会异想天开。离开了真实性,这样的题目就没有考察的意义。所以在解决一个问题,组织一个活动的时候,一定要具有真实性,可行性。2、活动开展的步骤必须紧密。很多情况下一个活动都是先计划,再实施,再总结的三部曲。很多考生在作答的时候顺序混乱。这样的笑话直接体现考生没有这方面的能力。3、工作中必须具有真实内容。一个活动或者方案,很多考生只是按找先做什么,后做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这样的逻辑思维。所谓的工作肯定会涉及到具体内容,若考生能在这样的题型中,加入有血有肉的真实内容,就能将此类题型答得更加完善。4、结合自己的岗位特点,性格特点,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体现人文关怀。很多面试书,辅导机构在解决这类题型的时候都是机械式的给出一套答案,而这样的答案似乎适用于很多此类题目。但是在总多的面试者中,这样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带有自己的方式方法,而只有这样的细节才能真正打动考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面试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