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笔试大纲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 10:39   联创世华

  一、考试要求体现客观、公平、公正,题量时限继续体现高标准、严要求

  2010年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大纲对行测的总体要求是“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内容分为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全部采取闭卷考试方式。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为客观性试题,考试时限120分钟,满分100分。要求考生在答题卡上作答,作答在试题本上或其他位置的一律无效。”在题量和作答时间上延续了近三年的考查趋势,这样一个题量和时限的比例,即便对于久经沙场或者做过较为充分准备的考生来说仍然较为严格,因此,对于下一阶段的复习,考生应在答题速度掌控方面多下功夫,探索适合自己的考场策略,调整应试状态。

  二、行测五大部分顺序文理交叉,考查应试者思维应变素质

  近三年来国家公务员行测考试一直在试卷结构上做文章,一方面对考生的应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每年都有不同的考查侧重点。2009年基本把偏重于文理的几个题型分成了上下半场,考生在作答时相对比较适应;今年再次把文理交叉排列,也就是对考生的思维转换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将“常识判断”放在最后这样的排列顺序,实际上在时间方面更加有利于考生的发挥——常识题目占用时间最短,受考生考场状态影响最小,放在最后,考生即便在有些仓促的状况下,仍然有机会取得理想的答题成功率。

  三、五大题型要求稳定,常识判断继续综合化趋势

  根据2010国考大纲的要求,行测五大部分中,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与2009年相比没有变化:言语理解与表达考查选词填空和片段阅读;数量关系考查数字推理和数学运算;判断推理考查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资料分析每组资料后有5个小题。

  大纲中略有变化的在“常识判断”,与2009年“常识判断测查的内容涵盖法律、政治、经济、管理、历史、自然、科技等方面,侧重考查应试者的法律知识运用能力。”相比,2010年大纲要求“常识判断主要测查报考者对法律、政治、经济、管理、历史、自然、科技等方面知识的运用能力。”看似变化在于不再强调“法律”知识的重要性,实际上则是对整个常识的考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法律、政治、经济、管理、历史、自然、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常识考查不仅仅限于了解,而是更注重对于常识的运用,在这里,联创世华公考辅导专家提醒广大考生,对于日常知识的积累不仅仅博闻多识,还要勤于思考,善于思考,这也是公务员考试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新时代的背景下对公务员队伍提出的更高的要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