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国家公务员行测真题判断推理模块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9日 16:58   华图公务员

  2010年11月9日,上午9:00-11:00,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考试顺利进行,笔者亲历考试,第一时间权威解读判断推理题目设置趋向。

  题量分析: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判断推理部分共35题,参考时限是35分钟,其中图形推理10题,定义判断10题,类比推理5题,逻辑判断10题。

  本次考试中的一大变化是图形推理部分由原来的5题增加为10题,同时类比推理部分的题量由10题降至5题,这一变化凸现区分度的增加。类比推理部分近年来题目追求严谨,难度确有降低,考生朋友对于这部分题目的掌握程度相对较好,造成区分度有所下降。而图形推理以图形为载体,以推理为实质,“文化公平”而又“追求创新”,使得不管是国家公务员考试还是地方公务员考试,都十分关注这部分题型。为了更好的区分并选拔优秀的考生,这一变化是合理的。

  内容分析:

  判断推理部分共分为四个模块: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下面就这四个方面对本次公务员考试的真题进行一下分析:

  图形推理

  图形推理部分的题量由5题增加为10题,但题型比例保持不变,仍由20%的题目考察空间重构类问题,而具体呈现方式依然延续08,09年的“折纸盒问题”,但较往年难度有所增加。平面图形外翻得到立体图形这个基本要求要注意。

  在其余题目的考察中侧重了创新思维考察,但均遵循了命题惯性。比如58题在测查数量变化是侧重了整体的观察和图形的复用,是对从图形中抽取数字的延伸;在59题的考查中变化了推理路线,这也是07,08年一直命题思路的延续,继07年出现O性推理路线,S型推理路线后,本题使用了对称的推理路线对轴对称属性进行了考察;在63题中引入了上海多年出现的稳定的机械制图题目,测查考生对于三维立体图形和二维视图的转换,都是基于原有题型的惯性命题延伸。

  定义判断

  定义判断部分的题量保持稳定10题不变。该部分就题干而言,整体涉及内容更加广泛,内容涉及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生物学,法学等,这与近些年来的题目设置趋势是相符的;就选项而言,呈现方式多以事例为主,生动直观,涉及专业知识较少。综上,造成考生朋友对这一部分的感觉是难度不大。

  类比推理

  类比推理部分的题量由10题减少为5题,呈现方式是一道两项类比题目,一道三项类比题目,三道括号型类比题目。但设置题目的二元关系区分较大,相信考生朋友很容易寻找出在逻辑关系上最为贴近、相似或匹配的词语对。

  逻辑判断

  逻辑判断部分的题量保持往年10题,题型比例也同样保持往年国考特色,题型扎堆现象严重,如07国考侧重考察日常推理(可以推出题型),09年侧重论证与原因解释,10年依然侧重考察论证部分,共出现7道,其中仅削弱类题目达到6道。“扎堆现象”这种题型比例的设置,虽然看起来似乎考点单一,但是有利于对大量考生进行选拔,一般会在如国考这种竞争激烈,需要极大区分度的考试中出现。

  另外在逻辑判断的考题中,引入了一些较新的非常规题型,有助于更全面的对考生逻辑思维的测查。比如第85题,题干给出一则广告,问题设置为“为了确定该广告的可信性,以下相关问题必须询问清楚的是”,题目问法新颖,本质没有脱离对于逻辑思维的考察,这种题目非常值得被关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行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