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国考申论社会热点备考:电话购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 14:52   京佳公务员

  电话购物(Tele--Shopping)是指主要通过电话媒体进行销售或购买活动的一种零售业态,通过厂方、经营商或者第三方物流实现货物的转移。

  一、热点事件链接

  2009年4月8日,北京警方宣布,警方组织500余名警力,捣毁分布在朝阳、海淀、丰台、昌平等地区的20个以电话推销方式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共有601名嫌疑人落网。同时,警方还查获了3万余件用于诈骗的劣质手机、手表和假金币等商品。

  近期,警方陆续收到由工商、邮政等部门转来的消费者反映电话购物上当受骗的投诉。此外,警方也接到了很多外地顾客的投诉,称在北京有人以电话推销、邮政快递货到付款的方式诈骗消费者。警方随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3月26日、27日,专案组在全市范围内展开统一行动,将涉案的北京易得购网络科技公司负责人李振、北京东恒荣信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兆强、邱延斌、孔春玲等人在内的601名违法犯罪嫌疑人抓获。

  据警方初步审查,这些团伙的幕后操控者、团伙组织者和业务骨干均是外地来京人员,招募的话务员也多为外地来京人员。这些公司每天电话量约为1500次,每月业务量在1.5万笔左右、涉及金额两千余万元。目前,仅警方前期核实的有代表性的21名投诉消费者,其受骗金额就达6万余元。

  据调查,这些团伙已基本形成了从非法收集、购买消费者通讯信息,到招募、培训电话推销员,再到挂靠专门的包装公司,用种种谎言引诱消费者上当的完整的犯罪链条。

  依据警方掌握的材料,这些嫌疑人获得消费者信息的途径,既包括向专门从事信息收集行业或售楼、售车、保险公司购买,也包括非法盗取等方式。

  二、现状及存在问题

  现状:

  电话购物是一种便捷的购物方式,消费者可通过电话、网络向商家订购所需商品,商家也可向消费者主动推销产品,行业通俗叫法为“电购”。其特点为跨疆域、速度快、成本低、准确性高、加快顾客信息反馈等优点,同时由于是双向交流,可以及时了解顾客要求,充分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要。

  但由于我国在电话购物方面立法不健全,我国还没有一部全国性的电话直销法法规,因此很难保障市场规范有序地发展,电话购物整体管理混乱,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事件屡有发生,我国的电话直销缺乏行业标准,行业门槛低,是造成该行业目前鱼龙混杂的主要原因。

  存在问题:

  第一,夸大功能。比如说某些增高类产品,卫生部批准的功能只有补钙,但他们的宣传却变成了增高。

  第二,名人代言这是电视/电话购物有效的促销手段,但这些名人并不一定了解产品,也不一定使用过这些产品。

  第三,虚假权威比如打着国外某著名大学的旗号,甚至杜撰并不存在的科研机构。  第四,超级暴利。

  第五,逃避监管为了逃避监管,电话购物公司的注册地址都是假的。

  第六,货不对版,往往是你订购的和给你送过来的不是一个东西。以次充好、以假充真。

  第七,电话购物还存在虚假承诺、售后服务无保障等问题。

  消费者通过电视/电话直销等方式购买的商品,很难找到其销售者;即使找到了,由于这些销售机构可能不在本地,或要求消费者提供相关证据,也会加大消费者的维权成本。还有一些产品订购电话是北京的,收据上的公司名称却是上海的,销售主体本身就不一致,一旦消费者维权,很难判断谁是真正的责任方,加上区域限制,调解也相当困难,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得不到保障

  三、应对措施

  1. 整顿电话购物,健全立法,明确监管部门及其职责,加强监管。在多部门共同监管电话购物的情况下,关键还是要形成监管合力,全程监管,对电话购物企业的设立、产品销售、广告内容和形式、售后服务等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严格的监管。如:对从事电话直销经营活动的企业,实施主体资格备案制;对“电话购物”商品实行准入制度并备案。认真检查企业是否履行法律规定及行业标准的销售服务、售后服务、质量保证、退(换)货制度,严查产品质量、包装、标识是否违反法律法规,检查企业是否有不正当竞争行为等。

  2. 加强行业自律。

  3. 消费者在社会诚信体系还不健全的情况下,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是很重要的。订货前,必须详细了解商品和商家的信息,一定要货到再付款,出现问题后要注意保全证据,及时到工商部门投诉。

  4. 加大处罚。充分利用12315申诉举报、消协等,加大查处力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申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