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国家公务员招录15日起网报 应届生难度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 16:17   扬子晚报

  本报讯据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和国家公务员局消息,2010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即将开始,招录总人数为1.5万余人。今起考生可登录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网站(http://www.mohrss.gov.cn)、国家公务员局网站(http://www.scs.gov.cn)及相关网站上查询本次招考政策、职位详情等具体信息,网络报名将从15日起。

  130多单位招录1.5万余人

  据了解,此次共有13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计划招考1.5万余人。相较于去年13566个岗位,岗位增加了一成多。但专家预计,考虑到增加的毕业生人数和就业形势,此次的国考竞争将依旧激烈。

  根据招考日程,本月13日以后,招考公告、招考政策、招考部门和具体职位等信息将公布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网站、国家公务员局网站以及相关网站上。考生可登录查询报考信息。本次招考将全部采取网络报名的方式进行,报名时间为2009年10月15日至24日。公共科目笔试将于2009年11月29日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部分较大的城市同时举行。

  中央及省直7成岗位面向基层

  据了解,2010年中央机关招考将加大从基层和生产一线考录公务员的力度,招考政策进一步向基层和艰苦边远职位倾斜。其中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岗位中,用于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应达到70%以上;对招考人数较多和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各种项目计划的部门,要求拿出一定职位招考适当数量的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等项目的人员。对于招考职位所需要的基层工作经历也进行了重新界定。

  同时,在确保公平公正、查处违规违纪方面今年国考将继续加大力度,面试名单将由计算机自动生成,调剂也将统一公布、面向社会统一进行。凡是被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认定在考试录用过程中有违纪违规行为并在不得报考的处罚期间的考生,均不得报考2010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的公务员。

  应届生想连跨“三门”难度大

  “在中央机关及省直机构面向基层招录比例上,去年的要求是50%,今年提高到70%,从基层招录公务员的趋势正越来越明显。”江苏天策公务员网专家向记者介绍,“其实不仅是国家公务员,今年全国各地公务员招录中,这个趋势都有体现。”该名专家举例,以江苏为例,去年试点从基层选调公务员,人数是100多人,且只是从基层到省级机关;今年选调了472人,不仅到省级机关、各地市都有岗位设置,力度明显加强。“应届生想从‘家门’到‘学校门’直接跨入‘机关门’,难度将越来越大。”

  该名专家表示,在此形势下,应届生之间的争夺将更加激烈,因此也要更加注意报考的技巧,“比如前期要注意观望,不要轻易做出选择。低门槛岗位一般竞争激烈,有能力避开要尽量避开。”

  (杨 彦)

  报考六大问题解答

  昨晚,相关部门又就国家公务员相关报考条件和政策进行了发布:

  1、非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其他国民教育形式毕业生是否可以报考?

  非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其他国民教育形式(自学考试、成人教育、网络教育、夜大、电大等)毕业生取得毕业证后,符合职位要求的资格条件的,可以报考。

  2、2008年、2009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可否以应届毕业生的身份报考?

  国家统一招生的普通高校毕业生离校时和在择业期内(国家规定择业期为二年,有些地方延长至三年)未落实工作单位,其户口、档案、组织关系保留在原毕业学校,或保留在各级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各级人才交流服务机构和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毕业生,可按应届毕业生对待。

  3、什么是“基层工作经历”?

  招考职位明确要求有基层工作经历的,报考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经历。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经历,是指具有在县级以下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曾在军队团和相当团以下单位工作过,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报考中央机关的人员,在地(市)直属机关工作过,也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的社会实践经历,不能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4、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应届毕业生,以何种身份报考?

  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应届毕业生,可以应届毕业生身份报考。如符合职位规定的基层工作年限,也可报考要求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职位。

  5、报考年龄是如何规定的?

  18周岁以上、35周岁以下(1973年10月15日至1991年10月15日期间出生)的人员,符合报考年龄规定。

  6、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项目的人员可否以应届毕业生的身份报考?

  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项目的人员,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可以报考限应届毕业生报考的职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家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