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公务员考试11月29日开考 录取超1.5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 14:59   法制晚报

  “报考指南”和“考试大纲”已公布 职位多面向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

  “国考”开幕 录取超1.5万人

  本报讯(记者曾佑忠)一年一度的“国考”拉开帷幕。“报考指南”和“考试大纲”已经公布。

  今年13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计划招考1.5万余人。本周四起,考生可进行报名。

  记者昨天下午从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公务员局获悉,2010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工作即将开始,报名和考试时间也已确定。

  本次招考全部采取网络报名的方式进行。10月13日以后,考生可查询招考部门、招考职位信息、招考政策、咨询电话以及招考公告等情况。报名时间为10月15日至24日。公共科目笔试将于11月29日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部分较大的城市同时举行。

  政策关注

  超七成招有工作经验者

  据了解,2010年公务员考试将加大从基层和生产一线考录公务员的力度,招考政策进一步向基层和艰苦边远职位倾斜。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将超70%。

  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要求,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用于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应达到70%以上。

  三部门同时要求,对招考人数较多和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各种项目计划的部门,要求拿出一定职位招考适当数量的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等项目的人员;对招考职位所需要的基层工作经历进行了重新界定。

  持证面试考官不低于六成

  “国考”相关负责人指出,将进一步强调公开公平公正,提高为考生服务的水平。

  据介绍,面试人员名单将继续由计算机自动生成并面向社会公布,同时,对调剂职位将在网上统一公布,并面向社会统一调剂,使符合调剂资格的考生能够公平参与调剂。

  招考方案对面试考官小组组成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所有考官都应受到专门的培训。其中,持有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颁发的面试考官资格证书或者面试考官培训合格证书的人员比例不得低于面试考官总数的60%,考官组中还将吸收一定比例的外单位持证考官或有关专家。

  严查无线电及网络作弊

  有关负责人表示,对违规违纪考生将加大处罚力度。根据公务员录用的有关政策规定,凡是被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认定在考试录用过程中有违纪违规行为并在不得报考的处罚期间的考生,均不得报考2010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的公务员。

  据介绍,考生报考时提供虚假报考申请材料的,一经查实,即取消报考资格。对伪造、变造有关证件、材料、信息,骗取考试资格的,以及笔试、面试和体检中作弊的,视情节轻重给予严肃处理。

  同时,为创造良好的应考环境,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还将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对利用无线电设备及网络作弊的考生和相关人员进行严肃查处。

  特别落点

  面试与专业加试更具针对性

  记者今天上午了解到,这次“国考”的“报考指南”和“考试大纲”已经下发。

  “报考指南”中指出,公务员录用强调工作经验。多青睐有几年工作经验者。

  华图教育教研中心的于洪泽表示,这次“国考”青睐在职人员,但同时对于应届毕业生也没有关闭大门。县级以下单位的报考职位欢迎应届毕业生报考。

  于洪泽分析,之所以没有忘记应届生,一方面是为了扩大就业的门路,另一方面增加了基层工作经验,为今后报考更高职位奠定基础。

  从公布的“考试大纲”来看,公共科目笔试没有变化,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所有报考人员均参加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考试。

  于洪泽分析,公共科目笔试没有变化是为照顾全局。而增加专业加试和面试针对岗位实际设计题目,就是要在全局的基础上,加大对岗位特定内容的考察。面试与专业加试更具针对性。

  于洪泽建议,考生对此一定要提前准备。不要停留在以前笔试、面试的思路中,要加强应对新情况的准备。

  国家公务员报考录五阶段示意图

  ▲阶段一:

  报前准备

  1.

  查询招考职位 (10月13日以后 1—3项同):考生可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http://www.mohrss.gov.cn)、国家公务员局网站(http://www.scs.gov.cn)及相关网站上查询招考部门、招考职位信息、招考政策、咨询电话以及招考公告等情况。

  2.

  进行“考生注册”:报考人员报名前,必须进行“考生注册”,注册时注意填写有关内容,特别是“用户名”、“密码”、“姓名”、“身份证”等信息的录入一定要准确,一个身份证只能注册一次,新旧身份证号码只能使用其中一个进行注册,切勿重复注册!

  3.

  进入“报名情况浏览”:报考人员登录后,选择“报名情况浏览”后,可选择“查看部门报名情况”或“查看本人所报考职位情况”,报名情况定时刷新,供选择职位时参考。

  ▲阶段二:

  网上报名

  4.

  进入“考生报考”(网报时间为10月15日至10月24日,4—6项同):报考人员登录后,进入考生首页,选择“考生报考”,请先按照表格和给定的格式填写有关信息。

  注意:标有“*”的项目必须填写,报考人员填写的文字内容不要超过限定的字符数。填写完毕检查无误后点击保存即可返回首页,之后选择“报考职位”即可进入下一步,输入部门代码或者选择部门名称为查询条件,然后提交“查询”进入下一步。

  选择报考人员拟报考的职位,按下“报考此职位”按钮即可完成报名。报考人员如需改报其他职位,只需使用已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进入“报考职位”一栏重新报考其他职位即可。

  考试所在地是报考人员选择参加公共科目笔试的地点。

  5.

  进入“确认报考信息”:报考人员报考完成后,可点击“确认报考信息”检查自己是否报考成功。

  6.

  报名更改(如需要):更改个人资料——仅限报考人员处于未审查或审查不合格时(更改个人资料含更改考试地点);更改考试地点——修改时间截止到资格审查结束(10月26日18时);个人密码修改——报考人员登录后,选择“个人密码管理”按钮,修改相应的内容之后,点击“确定”按钮。

  职位退订更改——报考人员在报考职位后,未审查之前,可以用退订职位功能退订原有的职位变成未报考状态。

  如报考人员需在未审查之前修改报考信息,系统会根据当前报考人员报考的职位要求对学历、政治面貌、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年限这三项信息进行判断,若报考人员修改的结果不符合当前报考职位的要求则提示报考人员先退订职位后再做修改,此功能在报考人员确认报名信息及报考人员报考信息修改页面提供。

  退订职位功能仅在报考人员报考职位未审查及退回资料时可以使用,若职位已审查通过或未通过均不可退订。

  ▲阶段三:

  审查查询

  7.

  进入“资格审查结果查询”(10月15日8:00-10月26日18:00):报考人员提交报名信息两天后,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选择“资格审查结果查询”,可以看到报考申请审查结果。没有通过报考申请审查的报考人员,不允许再次报考该职位。

  8.

  查询报名序号(10月28日8:00以后):报考人员登录后,选择“报名序号查询”,可查询自己的报名序号。此功能待10月28日8:00以后方可使用。

  9.

  下载和打印准考证(11月23日9:00至11月27日16:00):报考人员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或所在考区考试机构网站,进入公务员考试首页,选择“准考证下载和打印”按钮,在网上填写报考人员的身份证号和报名序号,即可下载和打印准考证。

  ▲阶段四:

  集中考核

  10.

  公共科目笔试(11月29日):上午 9:00-11:00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下午 14:00-16:30申论。

  11.

  笔试成绩查询(明年1月上旬):报考人员登录后,选择“笔试成绩查询”,填写身份证号和准考证号,即可查询笔试考试成绩。此功能在成绩公布时方可使用。

  ▲阶段五:

  筛选录用

  12.

  面试和专业科目考试(一般在明年3月底前):中组部、国家公务员局将根据《招考简章》中规定的面试人选的比例,按照公共科目笔试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参加面试和专业科目考试的人选名单。招考职位上通过公共科目笔试最低合格分数线的人数达不到计划录用人数与面试人选的比例时,招录机关通过调剂补充人选。调剂职位由中组部、国家公务员局面向社会统一公布。

  13.

  体检和考察(各单位自行安排):面试和专业科目考试结束后,将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进入体检和考察的人选。综合成绩的计算方法为:公共科目笔试总成绩占50%,面试成绩和专业科目考试成绩共占50%。

  14.

  公示拟录用人员名单(时间未定):拟录用人员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网站、国家公务员局

  网站上公示。公示期为7天。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曾佑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国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