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行测变化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4日 15:25   合肥人事考试中心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大纲》已于昨日发布,记者昨天就此专访了江苏天策公务员考试培训网的几位资深公务员考试研究与辅导专家。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五大板块未变,题型顺序调整,常识回归综合

  江苏天策教育培训中心辅导专家王强教授强调,经过数年的调整,国考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已经发展成一种相对成熟的测试方式,其内容框架结构基本稳定,科学性也不断增强。今年的大纲五大板块(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常识判断)依然未变,只是题型的顺序做了相应调整。

  王强教授认为,从2008年国考的“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常识判断,资料分析”到2009年的“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判断推理,数量关系,资料分析”,再到2010年的“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常识判断”,今年再次把“言语理解与表达”放在卷首,“常识判断”则放在了最后一个部分。这反映了命题部门追求各种行政职业能力测试顺序科学化的努力,其目的在于在更大程度上体现应试者的正常水平。考生在复习备考中可以按照新题序进行模拟训练。

  2010年常识判断部分的表述出现较大变化。这些年,国考常识判断部分的命题经历了“综合—法律专项—综合”的变化。去年的表述是“测查的内容涵盖法律、政治、经济、管理、历史、自然、科技等方面,侧重考查应试者的法律知识运用能力”,而今年常识判断题的表述则去掉了“侧重考查应试者的法律知识运用能力”,这与2009年国考常识判断部分法律题量减少的趋势是一致的,说明国考常识部分的命题重新回归综合性,更加强调对于各方面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只是法律、时政知识依然是测试的重点。这一变化,考生需要引起重视。

  《申论》:设置两类试卷  凸显能力考查

  天策申论辅导专家张方华认为:大纲最显著的变化是“按照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的不同要求,设置两类试卷”,这意味着命题更加科学、职位匹配性更加明显。自2007年以来,国考申论连续三年在题型的设置上按照两类职位提出不同的作答选择和具体要求,此次分别加以明确表述,实乃水到渠成,这将有利于考生更有针对性地备考。

  不同类别的职位对能力的要求有许多差别,新大纲对此分别作了较为详细的说明: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考查考生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市(地)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考查考生阅读理解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两类职位存在较大的相同点,不同之处在于前者侧重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提出问题的能力,而后者侧重考查考生贯彻执行方面的能力。在对阅读理解能力的考察方面,前者侧重全面把握,准确理解含义并提炼观点,揭示本质问题的能力,后者更加侧重理解主要内容,把握关系、作出解释的能力。

  始于2000年的申论考试已逐渐成熟,趋势也很明显,即主题更加贴近现实生活;出题角度更加灵活,更接近公务员的实际工作;背景资料的字数增多,阅读难度增大;试题的题型、题量和结构不断改变。但不管再怎么变化,上述几种能力的考察思路都不会变。因此,就申论考察趋势而言,越来越呈现技术时代的色彩,越来越注重综合素质与能力的考量。就应试而言,考生需要在具备宏观意识、辨证思维、遵循套路、培养规范、注重文气的基础上,准确把握材料内容和熟练掌握不同题型的作答技巧。考生在复习时一定要结合所报考的职位,注意全面提高自己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文字表达能力,以不变应万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