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国考公务员考试行测题型顺序调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 11:29   华商晨报

  今年国家公务员招考以及试题都呈现出一些与往年不同的特点。

  就此,本报采访了曾多次参与省级公务员考试命题工作的中国刑警学院教授焦熙春和多年从事《行测职业能力测验》方面知识辅导的中国刑警学院教授韩迎光。

  两位教授结合日前新鲜出炉的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为考生们做出解析。

  七成职位要求基层工作经历   

  特点一:今年国家公务员招考要求具有两年即以上基层和生产一线工作经历的职位将会不少于70%。

  韩迎光:基层工作经历是对公务员任职的能力储备。国家公务员平时的工作中涉及到上传下达的职责,为此应具备准确传达、执行,以及随机应变等能力,而这些能力通过基层工作经历,能得到一定训练。

  7个非通用语职位增加外语水平测试

  特点二:在关于公共科目笔试内容的规定中,增加了关于外语水平测试的规定。

  “报考中联部、外交部、教育部、科技部、商务部、文化部的、对外友协、中国贸促会等部门日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德语、朝语(韩语)等7个非通用语职位的报考人员,还将参加外语水平测试,考试大纲请在各部门网站查询。”

  韩迎光:这可能是根据职位的工作需求而考虑的。

  常识题侧重综合素质考查

  特点三: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中关于常识判断题,从2009年侧重测查法律知识,到2010年公务员考试对法律、政治、经济、管理、历史、自然、科技的测查进行了平衡。

  韩迎光:其实在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题中,就已经体现这一点,只不过没在考试大纲中提出来。它是为测查考生综合素质和行政能力素质。

  申论设两类试卷 命题更科学

  特点四:申论考试按照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的不同要求,设置两类试卷。

  焦熙春:申论命题上,对报考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职位的考生,更侧重于测查考生驾驭政策的能力,在申论题中,要求考生对具体问题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而对报考市(地)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的考生,则侧重测查其对国家政策的运用能力,怎样去执行落实,很少需要自己来设计解决问题的方案。可以说这种区分,令命题更科学,明确区分考查考生的能力。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题型顺序按照能力需求排序

  特点五: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顺序有了调整。新调整的顺序是: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常识判断。

  韩迎光:顺序调整,是按照公务员最应具备的能力排序做出的,不是因为题型难易而调整的。

  以“言语理解与表达”题为例,因为公务员的能力主要表现在文字和语言能力上,这个能力非常重要,为此就把“言语理解和表达”题设为第一种题型。而“常识判断”题,主要是客观题,它来测试考生知识的积累,以及背诵理解能力。它不属于“动脑”题,是对考生基本素质的考查,为此这个题型列在最后。

  本报记者 常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国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