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考试热度依旧 报名首日竞争即入白热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6日 14: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6日电 15日是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的首日。与往年一样,今年的“国考”竞争依旧激烈,热度再创纪录,报名首日报录比排名第一的职位已达4723:1(新浪编辑注:此处有误,未发现有10月15日报名人数达到4700的职位)。专家分析指出,这与金融危机影响也有一定的关系。而对于首日出现的“网络堵塞”现象,专家建议考生,错开高峰时间段报考,或者减少在报名页面停留时间。

  报名首日网络堵塞

  近年随着公务员报考热度持续升温,考试报名人数猛增,容易使网上考试报名系统超负荷运转,造成网络堵塞。

  15日早上8时许,浏览报名页面还一切正常,一小时后,当再次登陆时,报名页面浏览速度已经明显降低,或者显示无法打开。对于此类网络堵塞现象,专家建议考生,可以错开高峰时间段报考,或者减少在报名页面停留时间,减小报名系统的负荷,使大家都能顺利打开页面。

  近日专家在与网友在线交流时指出,报名一定要有耐心。要对所有职位进行全盘的观察,大约过三五天再报名。既不能抢先,也不能拖到最后。专家介绍说,公务员报名首先要把所有的职位做一个全盘的统筹。筛选出专业上符合,自己又向往的职位再详细分析。

  最热报录比超4700:1

  据京华时报消息,“国考”热度再创纪录,报名首日报录比排名第一的职位已达4723:1,而去年直到报名结束,这一数字也只有4584:1。很快可能出现“万里挑一”的局面,竞争从一开始就进入了白热化。

  此次招考有130多个单位计划招考1.5万余人,比2009年多近2000人。10月15日8:00-10月24日 24:00是网上报名的时间。

  竞争最激烈的职位排行榜显示,从计划录用人数与资格审查合格人数之比来看,目前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组联部的基层组织建设岗,竞争比例达1:4723,无锡海关的监管岗为1:4653,厦门地区隶属海关办事处的现场监管岗为1:3490.3。排名还显示,报名人数最多的职位大多属于各地海关。

  点击率最热门部门排行榜的前三名由税务部门垄断,分别是广东省国家税务局(网络点击238638次)、山东省国家税务局(网络点击181766)、江苏省国家税务局(网络点击128940)。而点击最热的具体岗位榜依次是上海海关的物流监控(27258次)、上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边检站科员(26615次)、深圳海关的海关监管(23419次)。

  不必千军万马挤独木桥

  对于“公考热”,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保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教授表示,求职者不必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第三产业和技术创新领域,也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

  对于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杨燕绥教授分析,首先是受金融危机影响,一年多以来,就业形势严峻,公务员考试成为缓解就业压力的实质性途径;二是国内产业调整尚未完全到位,岗位有限;第三是目前政府具有强势管理能力,而且公务员是铁饭碗。

  杨燕绥教授表示,随着产业调整的逐步到位,以及4万亿元刺激经济计划的逐步实施,预计今后第三产业和技术创新领域,会产生大量的优质岗位。广大求职者不应只盯着公务员这一条路,而要放开思路,勇于到新领域开创事业,甚至可以考虑创业。

  浪费时间、金钱 公考培训“遇冷”

  据羊城晚报报道,与历年受热捧不同,今年大学生们对动辄上千元的培训班兴趣不大。更有网站调查显示,一半受访者认为培训班“无实质意义”,两成人认为“浪费时间、浪费金钱”。

  据悉,这些培训班的课程设置五花八门,收费更是不菲。培训班大致可分为三类,一类是针对行政能力测试和申论两项考试的普通班;一类是模块班,分别针对考题中的数量关系、资料分析、判断推理等不同类型;还有一类是面试辅导班。

  以一个普通班为例,两周的时间共120课时,收费是2680元,如果是外地来的学生要包吃住,还要交多1000元。如果想突击一下数量关系,一个模块班 32课时,收费是680元。面试辅导班的价格更贵得惊人,某机构的“全封闭实战突破班”收费是3980元。还有学生反映,有“包考上”的辅导班,费用过万。

  报考公务员高风险应谨慎

  文汇报文章指出,不少人认为报考公务员的高风险会有高回报,但这可能也只是暂时的。就像很多专业一样,热过一阵就会降温,正所谓“风水轮流转,明年到我家”。

  今年,国家已经启动对事业单位的改革,对公务员薪酬体制进行改革也将是大势所趋。

  文章提醒考生,报考公务员有高风险,应比投资考研或出国更加谨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家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