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公务员考试:判断推理大纲应试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 17:41   文都教育

  判断思维能力使人的思维能力的核心部分,其涵义是指人们根据一定的先知条件,通过自己拥有的知识、思维进行判定、推断,对事物得出自己的结论的能力。通过对一个人的判断推理能力的判定,能够反映出他对事物的本质及事物之间联系的认知能力的高低。而国家公务员所从事的行政管理工作的对象、内容都是非常复杂的,且工作的结果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作为国家公务员,其判断推理能力必须达到一定的水平,才能为完成日常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正是基于这种原因,国家公务员的鹿永才将判断推理作为一种基本的测试题型列入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根据2010年国考大纲,国考判断推理基本分为四种题型:图形推理、逻辑判断、定义判断、类比推理。

  一、 图形推理

  图形推理考查的是应试者的抽象推理能力。具体的形式有多种,但原理都是一样的。由于此题不依赖于具体的事物,也较少受到知识储备和文化背景的制约,往往靠的是人的空间想象能力,因而被人们称之为“文化公平”测试。此题型的解题技巧比较多,笔者也主要讲解一些常用的方法。

  (1)排除法。观察题型,找出大概的规律性,再看备选答案,将明显违背这一规律的予以排除。

  (2)直接从答案中得到答案。对于通过第一种方法比较难解决的题目,直接看其备选选项。找到备选选项中与其他三项最不相同的一项,这项最不同的一项,就是答案。

  (3)了解图形考查的重点,知道图形考查常考的变量都有哪些。例如,图形考查的重点是图形数量、图形形状、图形位置的变化,以及上述三种变化的组合。

  (4)根据上述重点,来套用推理模式。首先看属不属于图形元素数量的变化,进而看属不属于图形元素位置的变化,再进而看属不属于图形元素的变化,图形空间的变化,依次排开,发现图形变化的规律。

  二、逻辑判断

  逻辑判断题型的形式一般是先给一段陈述,这段陈述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要求应试者根据这段陈述,从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该答案应与所给的陈述相符合,且可以从陈述中直接推出而不需要任何附加说明。方法有三:

  (1)熟记规则。答题时应考者应熟记前提与结论之间有着必然的联系,结果决不能超出前提所规定的范围。因此,在解答此种试题时,必须紧扣题干部分陈述的内容,正确答案应与所给出的陈述相符。

  (2)查找中心句,简化题干,找出题干内部联系。现在公务员考试逻辑判断部分的题干越来越长,不仅考查了判断推理能力,还考查了阅读能力。因此,我们首先要把题干简化,找到中心句。例如,2009年真题,“东胡林人”遗址是新石器时代早期的人类文化遗址,在遗址中发现的人骨化石经鉴定属两个成年男性个体和一个少年女性个体。在少女遗骸的颈部位置有用小螺壳串制的项链,腕部佩戴有牛肋骨制成的骨镯。这说明在新石器时代早期,人类的审美意识已经开始萌动。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判断的是。因为需要选择的是“最能削弱上述判断的是”,所以我们必须首先要找到主题句,在本题中即“在新石器时代早期,人类的审美意识已经开始萌动”。找到主题句后,在将题干进一步简化,分析是哪些句子或者论据支持了上述结论,在本题中,即“少女遗骸的颈部位置有用小螺壳串制的项链,腕部佩戴有牛肋骨制成的骨镯”。我们将题干简化,那就是因为“少女遗骸的颈部位置有用小螺壳串制的项链,腕部佩戴有牛肋骨制成的骨镯”,所以“在新石器时代早期,人类的审美意识已经开始萌动”。

  (3)根据要求对上述关系进行分析。还是以上题为例,我们找到了题干中的推理关系,因为“少女遗骸的颈部位置有用小螺壳串制的项链,腕部佩戴有牛肋骨制成的骨镯”,所以“在新石器时代早期,人类的审美意识已经开始萌动”。所以,只要把这种推理关系打破,那么我们的答案就出来了。

  三、定义判断

  定义是揭示概念特有属性的逻辑方法,所谓特有属性就是该类事物与其他事物的区别点,把握定义也就是把握这个区别点。其解题技巧有:

  (1)抓住关键。在定义判断中,一定要理解定义的正确含义,抓住定义的关键,然后把选项与定义相对照,选择符合定义规定和要求的选项。

  (2)对比排除。仔细读完题干定义,对备选项进行分析,不符合题干定义要求的逐个对比排除。

  四、类比推理

  这种题型考查的是考生对物体的空间关系、物体的基本运动规律等机械运动的理解与判断能力。做好这类题的关键在于细心仔细,不盲从直觉,并且要对高中知识尤其是高中物理知识掌握得比较好,这样可以正确地做出物体的受力分析,把握其运动趋势。考生在考试前要多做练习,主要复习基本的受力分析,这样就可以取得满意的成绩。

  总之,考生在考试时,对不同的题型应采用不同的解题思路。切不可陷于一种方法之中而不能自拔,将之想象为万能公式、万能钥匙。这样反而会使自己最终得不偿失,一败涂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行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