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各部分特点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 10:32   联创世华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你是否也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对于广大报名者来说,现在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以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备考中。准备申论考试最有效的方法是找来历年真题,进行庖丁解牛式的细致解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握国考申论的出题情况。为此,联创世华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特对历年国考试卷各部分的特点做一分析,并结合一些地方试卷加以讲解,以期引导应试者自己去感受、体会进而总结符合自身的应试方略。

  如果大家看到真题,就会发现:一份规范的申论试卷是由注意事项、给定材料、申论要求三部分组成的。下面,我们逐一分析。

  第一部分: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部分的主要作用是提示应试者答题时限、答题要求、答题纪律等。应试者拿到试卷首先要阅读这些提示,以便按要求来作答。比如,注意事项要求应试者用黑色钢笔或签字笔在答题纸的指定位置进行作答,如果应试者使用了其它颜色的笔或作答在指定位置以外,都是不得分的。国家和地方申论考试注意事项的内容都差不多,大同小异。

  第二部分:给定资料

  给定资料就是为应试者设置作答的对象和背景。该部分在整个试卷中无疑是篇幅比重最高的,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应试者对这部分的特点要全面了解:

  一是内容广泛。从国家和各地的考试情况来看,材料的内容涉及道德、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现实生活的各个领域,这是从大的方面看;从小的方面看,一次事故、一项工程、一种现象都可能成为申论的材料。国考更偏重于经济领域的内容。

  二是主题明确。尽管申论考试取材范围甚广,但是每一次考试所给的材料只限于一个领域的一个具体的方面,也就是说,这些材料都是围绕某一问题来组织的,这一问题应该说就是材料所要体现的主题。比如国家申论考试,近五年考过的主题有:经济转型(2009)、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2008)、土地管理(2007)、突发公共事件(2006)、三农(2005)。通过对全国申论考试的观察,我们还会发现,相同的主题会被不同地方在不同的年份考到。

  三是关注度高。材料的主题一般都是社会热点问题、政策重点问题。贴近现实生活,是百姓平时关注、热议的问题,也是政府平常注意重点解决的问题。

  四是结构杂乱。这是就材料的选材和编排而言的。现在国家和各地通常采用“散点式”的结构形式,这种形式就是把各种相关的但发生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的事情、现象、相关评论等拼凑在一起。因此,给定材料并非一篇完整的文章。

  五是阅读量大。纵观申论考试,材料字数呈现出越来越多的趋势,2001年国家申论考试材料字数在1600左右,到了2005年,字数已上升到4000字,2009年字数飙升到7500字左右。字数增多使阅读量变大,也增加了考试的难度。

  第三部分:申论要求

  申论要求就是向应试者提出所要回答的问题。从历年的公务员考试情况来看,申论要求部分的变化还是很大的,具有很大的灵活性。

  首先,题目数量常常变化。2—5道题不等,经常出现一题两问的情况。题量最多的情况,2006-2009年山东申论考试,都是5道题,数量居全国第一;题量最少的情况,2003年和2004年国考,只有两道题。多数地方、多数年份都在3-4道题。近两年的国考都出现过一题两问的情况。

  其次,题型稳中求变求新。传统申论考试的基本题型有三种,即概括问题、提出对策、进行论述。而现在,基本题型一般有四个,增加了对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的环节,即分析问题。当然这不是绝对的,有时会缺少某种题型。如2003年国考,就没有概括题,只有对策题和论述题。每一基本题型当中又包括数个具体题型,具体题型的变化最能体现试卷求新求变的特点。比如概括类题目,从对象来分,包括对主要问题、主要内容、影响、现状和发展趋势、基本方针政策、目的与意义、焦点和理由、启示等的概括;从形式来看,提炼标题、找关键词做背景链接、指出含义、编写摘要等等都是概括题的一种变形。其它三种基本题型,也是如此。

  再次,具体要求不可忽视。大家看一下申论题目,会发现它一般由问题和要求两部分构成。对要求不可忽视,这些要求都是有得分点的。比如不符合字数规定,要扣分。再比如,卷面整洁、字迹清楚的要求,也是有加、减分的。此外,概括准确、全面,分析透彻,提出对策有针对性和可行性,表述有条理、有层次,论述观点明确,结构完整等具体要求都是有特定含义的,也都是有量分标准的,大家平时要琢磨这些要求,答题时要符合这些要求。

  联创世华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的专家提醒大家:在考试时面对的只有试卷,纸面上的一些变化实际上反映的是命题人员的命题思路的变化。因此,我们不但要了解申论试卷各部分的特点与变化,而且要善于从这些特点和变化中去发现申论命题趋势的特点和变化,进而总结归纳应对申论考试的方法、技巧和规律。这才是我们研究申论试卷特点的最终目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