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备战国家公务员考试 关注最新社会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 11:1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公务员考试高分策略”

  10月15日起,2010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报名工作在全国展开,根据国家公务员考试招考职位公告,涉及四川地区的岗位有363个,计划录用人数达512人,考生须在10月24日前报名。此次国家公务员考试将于11月29日举行,随着考试日期临近,考生进入了紧张的考前冲刺,为帮助考生做好考前复习,本报特别推出“公务员考试高分策略”系列报道,特邀资深专家,就公务员笔试公共科目和面试的备考方略和应试技巧,向广大考生支招。

  □特邀嘉宾:

  中公教育首席研究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邓湘树

  不少人认为,公务员面试没有固定的话题内容,很难备考,对此,专业公务员考试培训机构中公教育首席研究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邓湘树指出,公务员面试还是有规律可循的。考生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才能在考场上镇定自若、沉着应对,力争取得好成绩。邓老师提醒考生,在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关注最新的社会热点,目前,不少面试题目都是以社会热点为基础编制的。

  记者:请问公务员考试面试主要考察考生哪些能力?

  邓湘树:一般而言,面试主要考察综合分

  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自我情绪控制、求职动机与拟任职位的匹配性、举止仪表等通用公务员能力和专业能力。但在四川的公务员面试中,除了法院检察院等单位面试外,一般很少考察专业能力。

  记者:请问在面试中怎样才能脱颖而出得高分?

  邓湘树:面试要想得高分,必须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举止仪表要像一个公务员;二是不紧张,能够流畅地回答;三是审题要准确,切中题意;四是回答的内容要丰富、充实;四是说话非常有条理性;五是整个回答过程中有亮点,能给考官留下深刻的印象。

  记者:请问考生应从哪些方面入手准备面试?

  邓湘树:考生复习面试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可以选择一本高质量的面试教材。看一本公务员面试教材的质量如何,一是要看其是否真正针对公务员考试面试。目前,市面上一部分教材是从企业面试教材改写过来的,这类教材适用于企业,不一定适用于公务员考试。二是看其是否对公务员考试面试题型进行科学分类,并给出了答题思路。三是看其是否全面收集四川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各个省的公务员面试题目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只有真正研究四川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的教材才真正适合四川考生。

  其次,要关注社会热点。目前,面试题目很多都是以社会热点为基础编制的,广大考生在复习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关注最新的社会热点。

  再次,参加面试模拟。面试和笔试的本质区别是面试时考生要面对7名考官回答问题。考生面试时不仅要回答得出来,还要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组织答案、在7名考官面前流畅地回答问题。而要解决这个问题,一个有效的途径就是参加高质量的面试模拟。

  再次,可以有选择性地参加辅导班。现在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面试辅导班,但良莠不齐。好的辅导班确实能指导考生少走弯路。

  最后,不妨到好的公务员考试网站上了解一些内容,诸如,对公务员考试面试题型及作答思路比较全面的介绍,一些适合于准备面试的社会热点,等等,考生可以有选择地看一看。           记者潘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国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