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公务员10月20日报名指导 职位选择差异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 14:05   中公教育

  19日,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经进入第五天,竞争最激烈职位竞争比例已达1173.75:1,完全无人报考的职位却仍有900多个。这说明一些考生在报考取向上仍存在盲角和误区。

  中公教育专家对各位考生的建议是职位选择应坚持差异化,不走寻常路,避免对“热门”、“理想”职位趋之若鹜而与他人撞车。坚持差异化,就是考生要发掘出自身和职位的特点,在众多职位中选择最适合自己的。

  第一,眼界要放宽,扩大选择范围。

  大部分考生看到海关、税务和沿海发达地区、中心城市、中央部委某些职位的优越性,却忽略了这些“肥缺”职位的竞争性。考生报考时要考虑到自身竞争能力的水平,对胜出的几率有个准确的判断,这是建立在知彼知己的冷静分析之上的。

  “青春有志成大业,沃野无垠展宏图”,莽莽神州,辽阔大地,天涯何处无芳草,何处不能有安身立命的场所、何处不能有一展人生抱负的舞台?应当把眼界放宽,即便气象局、地震局等部门和职位由于专业所限,绝大多数考生无法问津;黄河河务局、国家统计局新疆调查总队、黑龙江储备物资管理局的人事、文秘岗位的门槛高度仍然是相对较低的,基本适应所有无特殊专业和工作经历背景的考生。

  这些部门和职位为什么会被考生忽略呢?难道中西部地区的中央机关派出机构就不属于中央机关,这些机构的公务员职位就不是公务员?考生要意识到,无论哪个地区、无论哪个部门,“金饭碗”的含金量总是一样的,要做的不是挑肥拣瘦,舍远求近,而是选择与自己能力、志愿和各方面条件基本符合、成功把握最大的职位来报考。

  第二,眼光要放远,动态看待公务员职业发展。

  考生看职位、待遇、工作地点等,要有动态的观点。

  一方面随着我国各地的快速发展,发展的均衡性不断增强,地域差别不断缩小,有些传统观念上的“欠发达地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落后,尤其是中西部中等以上城市,与沿海发达地区的基础设施、社会人文状况相差不远,而上升的可能与发展的空间更大。

  另一方面派驻新疆、内蒙古的工作人员不会一辈子驻在那里,按照公务员的交流调动制度,通过交流、调动、升迁等调离偏远地区,走向繁华都市或家门附近的机会是大量存在的。公务员是终身职业,个人升迁和前途发展要放到一生的进程中来看,才会比较全面而不致偏颇。成为一名公务员之后,不会永远停留在入门时的起点上,职位、职务、等级、待遇和工作地点,甚至工作单位,都将是动态化的,决不会一成不变,相信我国党政机关这个广阔的舞台,一定会给德才兼备者以逐级跃升的台阶,在漫长的公务员生涯之中,不断从低点走向高点,从高点走向新的高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国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