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评:公务员考试报名不能随意“喜刷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12:08   红网

  为了减少竞争,借用他人的身份证进行注册报名,造成自己想要报考的岗位看上去报名人数很多,以此吓退部分竞争对手。2010年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开始报名以来,“刷人数”成为了不少考生当中的热门话题。(《青年报》10月20日报道)

  今年的公务员报名,最惹人关注的、也最让报考人员紧张的恐怕就是报名人数了,一个岗位少则上百人、多则上千人竞争,看起来“考途渺茫”。这不,除了报名者确实多还有另外一个原因,上海《青年报》爆料,一些所谓脑子“灵光”的考生为了吓退对手,想到了用他人身份证注册报名,让人数看上去很多的办法。

  这么一说,笔者理解了,原来公务员考试的竞争在报名阶段就已经开始了。尽管这种竞争看上去一点都不光彩,甚至可以说是恶性竞争,但它却无比真实地反映出公务员岗位的“炙手可热”。我们没有必要再议论公务员职位工作少、待遇好、地位高、福利多等各种因素,因为在将来的一段时间之内,这种状况难有实质性的改变。

  公务员考试初衷是为了注入新鲜血液,但是现在“喜刷刷式”的报名,有可能出现市场经济中的“劣币驱逐良币”那样的现象。因为这些用别人身份证报名的考生,有违诚信的基本原则。且不说将来为民众服务的时候会不会这样,现在他就有可能挤走部分本来适合这个岗位的考生。“喜刷刷式”的报名者就是劣币,无论它驱没驱逐良币,都不能容忍。

  不管公务员考试是不是有很多说不清道不明的例子甚至内幕,招考机关首先应该做的是,只要发现“喜刷刷式”的考生,一定要毫不犹豫地将其驱赶出公务员竞争队伍,以儆效尤。

  诚然,没有公务员这个香饽饽,招生报名就不会挤破脑门,就不会有“喜刷刷式”的考生,也就是说,根源还是在公务员考试本身。不过,对待“喜刷刷式”的考生也别留情面,因为在没有更好的公务员考试制度之前,一定要尽量做到相对的公平,这属于基本的程序正义,既是对考生负责,也是对国家负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考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