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公务员考试设工作门槛难倒应届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1日 13:23   南方日报

  10月15日,2010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开始报名。据悉,今年共有13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计划招考1.5万余人。

  在就业不景气的时局下,10%的扩招比例让很多大学生感到欣慰,然而几乎七成岗位对基层工作经验的门槛,又让很多大学毕业生苦不堪言。对此,有关专家表示,应届毕业生无需过于气馁,其中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仍有不少招考岗位无需工作经验。

  七成岗位需要工作经验?

  今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10月24日截止,公共科目笔试将于11月29日开始在全国同时举行,时间可谓紧迫。然而虽然扩招10%,但是看着1.5万个招考岗位,很多大学生感慨填报难,因为工作经验的要求成为他们最大的门槛。

  查看招考职位表不难发现,这次公务员招考拿出一定职位招收适当数量的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等项目的人员,并对招考职位所需要的基层工作经历进行了重新界定。

  而据有关媒体报道说,本次招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计划数比去年提高了20%,总体可达70%以上。

  看着招考职位表,暨南大学的大四学生小陈表示“很难选择”。小陈告诉记者,很多与他专业相关的岗位基本都要求工作经验。个别没有经验要求的一定是应届毕业生扎堆报考的岗位,说不定还会出现万人报考一个岗位的情况。“我还是把希望放在明年广东省的公务员考试吧。”小陈无奈地表示。

  应届生仍大有发挥空间

  不过,在华图专管教研总监聂素芳看来,情况没有那么“糟糕”,应届毕业生可以报考的岗位很多。据聂素芳分析,“大部分职位面向有工作经验的人员招考”,主要是指中央党群机关和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的大部分职位面向有工作经验人员招考。而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其他单位的招考岗位却并非如此。

  据了解,各系统招录有工作经验人员要求一定比例,如中央党群机关比例为71.76%,中央国家行政机关为69.76%,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和派出机构为10.07%,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为26.59%,其他单位为4.49%。

  “从上述表格中可以看出,在其他单位中只有小部分是要求有工作经验的。所以应届考生不必因为各种报道中提到的“今年招考70%要求工作经验”而感到害怕。”聂老师还建议,考生竞争激烈是现实,考生应当积极面对,只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就有了成功的基础。

  准确填报材料很重要

  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报考时需要按照有关要求填写详实的内容,报名成功后信息是不能被修改的,如果通过笔试,在随后的资格复审中,资料有误会被人事部门认定不诚信而取消面试资格。而对于提供虚假报考申请材料者,一经查实,即取消报考资格。对伪造、作弊等行为,视情节轻重而给予严肃处理。

  据了解,在往年就有学生在网上报名填资料时不认真,专业少填几个字而被取消资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应届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