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考试冷热严重不均 最热岗位4224人报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 16:07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因参加人数众多、社会影响巨大,每年一度的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被称为“中国第一考”。在去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首次突破100万人之后,2010年中央机关招考公务员的报名合格人数再创新高——135万。招考部门预计根据往年情况,今年将有100万人确认参加考试,争夺1.5万个招考岗位。记者了解到,和最热门的4224人争一岗相比,有71个岗位无人报考,再次上演冰火两重天。

    报考者本科学历超

 

 

 

 

九成

    根据2010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实施方案的安排,为期10天的网上报名工作已于24日结束。招考部门昨天发布简报称,截至24日24时,共有135万人通过招录机关的资格审查,合格的报名人数比去年的104万增加了31万,增幅超过三成。根据以往经验,招考部门预计今年将有100万人确认参加考试,争夺1.5万个招考岗位。25日和26日各招录机关将对已提交资料的待审人员继续进行资格审查。到26日18:00,整个审查工作将结束。

    记者了解到,从已通过资格审查人员的情况看,报考中央机关及其省级以上直属机构的共有23万人,其中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达14万人。报考县级以下职位的共有80万人,其中应届高校毕业生占61%。报考人员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共有124万人,占了九成以上。

    过半考生青睐海关国税

    长期以来,海关国税部门都是国家公务员考试中的大热职位,今年,这两个职位的报考人数首次达到了报考总人数的52%,超过半数,成为名副其实的大热门。今年报名最热门的岗位为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的一个岗位,目前共有4224人通过审核,而招考人数只有1人。在最热门的十大岗位中,海关占了4席,工商占了2席,税务占了1席,这10个岗位的竞争比例都超过了2000:1。

    与此相对应的是,虽然今年公务员报名人数继续飙高,但依然还是有71个职位最终无人报考,除去部分情况较为特殊的岗位,无人报考职位主要集中在气象、地震方面。这些职位大多因为要求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专业要求比较窄或是工作比较艰苦等,使许多考生难以满足要求或是望而生畏。

    记者了解到,通过资格审查的人员可于11月2日至7日登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国家公务员局网站或当地考试机构网站进行网上确认和网上缴费。(记者 李晓丽)

    竞争最激烈十大职位 (截至24日)

    部门名称 用人司局 职位名称 计划人数 合格人数 竞争比例

    科学技术部 国际合作司 欧洲处主任科员以下 1 4224 4424:1

    厦门海关 厦门地区隶属海关办事处 现场监管 4 13548 3387:1

    中国科协 学会学术部 期刊出版处主任科员以下 1 2929 2929:1

    山东省国税局 枣庄市市区国家税务局 办公室科员 1 2871 2871:1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商标局 商标审查 1 2683 2683:1

    大连海关 丹东海关 监管工作 1 2549 2549:1

    公安部 地方公安系统 科员 1 2366 2366:1

    乌鲁木齐海关 喀什海关 监管查验 2 4524 2262:1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商标局 商标审查 1 2253 2253:1

    天津海关 隶属武清海关 监管 7 15351 2193:1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家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