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攒经验考公务员大学生成企业“面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 11:36   海峡都市报

  一个月来,小林不停地参加企业面试,甚至被一家企业录用,但毕业数月来没有固定工作的他,却拒绝了这份录用通知。他说,其实自己一点都不急着找工作,天天赶着面试,只是想获得更多的锻炼,为将来公务员面试攒些经验。

  上周,今年省秋季公务员招考笔试成绩正式公布,面试将于11月上旬展开,进入面试名单的考生开始了紧张的备考。记者了解到,像小林这样的毕业生不是个例,除了参加培训班外,他们还频频参加企业校园招聘会,但只面试不求职,就为了攒面试经验。

  家里早就“规划”让他考公务员

  “他们就是希望我考公务员,这次考不好,下次再考。”小林是福州一高校2009届毕业生,专业为市场营销,但考公务员是家里人早就给他“规划”好的工作。在今年春季省公考中,他败在了面试一关上,所以他一直找机会实战,锻炼自己。从9月底开始,他已经参加了十几场校园招聘会,4家企业给了他面试的机会。

  “把这个当成模拟训练再好不过了,我应聘的都是营销类岗位,企业面试经常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这也是公务员面试考试的一种流行方式,训练起来效果非常好。”小林说,企业校园招聘面试环境真实,一些企业的面试还和公务员面试考试形式相同。他说,在上周福州大学的一次面试中,他还过关斩将,拿到了企业的录用通知,可他并没签,而是以“再考虑考虑”回绝了。他说,自己目标既然是公务员,那就要坚持目标。

  企业面试胜出就能过公务员关?

  应届生中也不乏一些学生和小林有一样的想法,法学专业毕业生小刘就是其中之一。

  他说,现在企业直接进校园办宣讲会,参加面试也都在学校里面,非常方便,除去为将来公务员面试做准备,接受“面霸”(指那些常常去面试找工作的人;也有说是指没有获得面试通知,却强行参加面试的找工作者)的考验,对提升自己的求职竞争力也大有益。不过小刘表示,如果自己面试过关,拿到好企业的录用通知,自己还是会签协议,毕竟公务员这座“独木桥”太挤了。

  公务员考试专家李阳博士表示,公务员考试按1∶3比例进入面试,从竞争上来看还是比较残酷的。公务员面试主要是考核考生的个人素养、突发事件应变能力、沟通合作能力,面试技巧通过平时的锻炼都能提升,企业面试也是一种实战。但他也提醒,企业员工和公务员素质要求不同,在面试中侧重的考察点肯定也不同,不能认为企业招考面试高手在公务员面试中一定会胜出。 记者练仁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家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