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考前培训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 14:13   东方网-新民晚报

  国家公务员考试将于本月拉开帷幕。某网站在线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有意冲刺国家公务员考试的人数更胜往年。不少网友表示,经历过经济危机的冲击后,公务员正成为普罗大众最向往的职业。

  听说现在公务员考试更倾向于有工作经验的报考者,已有8年法律顾问工作经验的关先生跃跃欲试。而对于应届大学生而言,公务员考试则可能是获得一份理想工作的重要渠道。所有的报考者都为了这场考试奋力一搏。

  据悉,前不久刚结束的河南省公务员考试报名工作中,报考人数与拟录用人数的比例达到了412:1,竞争激烈程度是前年的7倍。

  随着“公务员热”年年攀升,针对公务员考试的各类培训也应运而生,尤其是考试报名阶段,培训机构往往会迎来一批报读的小高峰,考试经济热潮悄然来临。某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为了帮助考生更好地掌握公务员考试的套路,培训机构每年都会开设各类培训班,满足市场的需求。“我们开设基础班、提高班、强化班、冲刺班等种类,考生能够根据不同的需要进行选择。”至于培训的费用,一般从几百至千余元不等,持续时间也在16至96课时之间,大多数都采取循环开课的方式。据悉,在国庆长假期间,不少培训机构也开设了短期课程,针对一部分想趁着黄金周给自己充电,并且有意报考公务员的在职者进行密集培训,受到广泛青睐,几乎场场爆满。

  公务员考试主要包括两门科目,一门是行政职业能力测试;一门是申论,上海公务员则增加了一门专业课。公务员考试是一种能力考试,和高考以及大学课程考试不同,很多知识是靠平时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是综合性的,而不是靠临时突击和死记硬背。

  公务员考试也在逐年进行改进。如2009年的常识判断部分的题目增加了人文和自然科学方面的知识,而前两年在这部分只考察对重点法律条例,尤其是对行政法和宪法法律条例的理解和应用。另一方面,从申论看,考试对时事热点的关注越来越趋向国家的宏观政策,往往选取一个微观或者中观的角度考查考生对于国家宏观政策的理解和把握。另外,公务员考试的一个特征是多题型、大题量,有人测算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140道题要求120分钟内做完,意味着51秒多要做一道题,这也说明了为何很多考生在面对满眼的数量关系、常识、逻辑判断、言语理解、资料分析等试题时一筹莫展。

  专家建议,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至少应该花两个月的时间备考。“如果真正要准备公务员考试,那么花半年是合适的,如果安排得好,那么四个月基本上也能得到很好的效果。”专家认为,参加培训机构的培训主要目的就在于获得短期的提升,而更多的功夫需要报考者自己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积累和磨练。                    邢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家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