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考招录比93:1 最热十大部门全是海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 11:58   新京报

  (记者杨华云)2010年度中央单位公务员招录报名的资格审查工作昨日18时全部结束,招录比创下数年来新高,达93:1。

  根据对公务员报告系统中通过资格审查人数的分析,此次报考者数量超过146万人,比国家公务员局此前公布的24日24时报名截止时通过的135万人多出10万多人。较去年增加了40余万,再创历史新高。

2010年整体报考情况
2010年整体报考情况

  尽管此次公务员招录职位比去年增加了1000多个,但竞争激烈程度远超去年,146万多人争夺15646个职位,招录比达93:1,去年招录比为77:1。报考人数最多的为中央行政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达114万多人,占到总人数的近80%。

  此前备受关注的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欧洲处的职位,不出所料的成为此次公务员考试中竞争最激烈的职位,招录比达到了4224:1。

  和以往一样,也有“无人问津”的职位,一共有62个职位无人报考,其中35个在气象系统。

  最热部门前10全是海关

  - 热门

  报考人数最多十大部门

  部门名称 用人司局 职位名称 报考人数

  广州海关 广州海关隶属海关或办事处 海关监管 21993

  深圳海关 深圳海关隶属关处 海关监管 17601

  天津海关 隶属武清海关 监管 15529

  深圳海关 深圳海关隶属关处 行邮物品监管 15224

  厦门海关 厦门地区隶属海关办事处 现场监管 13772

  汕头海关 隶属海关办事处 综合 8062

  江门海关 隶属海关 综合 6551

  上海海关 隶属海关物流监控部门 物流监控 6214

  广州海关 广州海关隶属海关或办事处 行有物品监管 6206

  南宁海关 隶属海关 监管 5969

  解读:从报名情况看,今年海关系统仍然是顶级火热的部门,报考人数最多的前十大职位全部为海关系统。其中以广州海关和深圳海关报考人数最多。2009年国考报考人数排名前十的职位,全部都属于海关系统,前三名为天津海关、深圳海关、厦门海关。今年考生报考海关的热度不减去年。

  报名人数最多的职位具有以下特点:无特殊专业限制;学历要求本科以上,学位要求学士学位;无政治面貌要求;无基层工作年限以及相关工作经历要求;无专业考试;英语要求四级以上水平。

  总体来看,职位要求较低,限制少,非常适合大学应届毕业生报考,而且工作地区多为沿海经济发达城市,工作环境良好,也是造成报考人数众多的主要原因。

各系统竞争比例
各系统竞争比例

  62无人报考职位气象占35

  - 冷门

  最冷门部门前十名

  部门名称 无人报考职位数

  气象局 35

  中国民用航空局 7

  地方审计署 3

  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3

  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 3

  海南国税局、四川国税局 2

  农业部监督管理局 2

  南京海关 1

  山西煤监局 1

  交通部长江航运公安局 1

  解读:今年“无人问津”的职位,一共有62个职位,其中35个在气象系统。无人报考职位主要集中在气象局、民航系统,气象部门成为最冷机构。

  此外,还有298个职位报考人数较少,报考比例低于3:1。主要分布于铁路公安局、民航、地方审计署等系统。

单提资格审查通人数
单提资格审查通人数

  专业性强条件苦职位少人问津

  解读:分析个别职位出现无人报考和报名通过人数未达到计划人数的主要原因为以下三点:

  (一)工作经验、资历要求高,专业性强的职位。

  例如:中国民用航空局的一些职位要求考生须具备基层工作经验五年以上,有5年以上空中交通管制工作经历,并持有民航管制员执照,专业素质的高要求也是民航系统一直在无人报考的职位中占据1/3以上比例的直接原因。

  在参加考试的考生中,符合这样条件的人数必在少数,这无疑会将大量的应届毕业生和工作经验不丰富的考生拒之门外。

  (二)基层工作经历限制较大。

  (三)职位属于一线,工作较为艰苦。海事局、检验检疫局、铁路公安局的一些职位需要在一线工作,条件比较艰苦。工作地点也比较偏远,离家人亲属比较远,这些职位无人报考,也是考生对上岗之后担心自己无法适应或者无法照顾亲人而做出的“冷处理”的选择。

  限制条件少 最热职位4224选1

  解读:报考竞争最激烈的职位,仍然是限制条件较少的职位。尽管每年的最热职位都会发生变化,但其中一个共同点是,报考资格条件限制少、门槛低、待遇好。比如今年的最热职位———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欧洲处,在专业、政治面貌、基层工作年限、相关工作经历等方面都没有作出限制,仅要求硕士以上学历学位和大学英语六级合格。

  国税和海关系统仍然是传统的热门系统,竞争最激烈的十大职位中,海关占三席,国税占两席。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十大热门职位中,中央机关地方各占一半,而去年则为中央六席地方四席,可见今年招录政策中对有基层工作经验人才的政策倾斜起了明显的作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考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