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冲刺预测试卷(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16:33   知鸟教育

申论冲刺预测试卷(四)

  满分:100分时限:150分钟

  题号1234总分核分人得分

  一、注意事项

  1.申论考试是对应试者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的测试。

  2.参考时限:阅读资料40分钟,作答110分钟。

  3.仔细阅读给定资料,按照后面提出的“申论要求”作答。

  二、给定资料

  1.从2009年2月1日起,“家电下乡”在全国全面实施。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家电下乡”补贴资金预算达200亿元,比2008年增长9倍。而今,这项政策已实施一个多月了。实际上,许多农民已从家电下乡政策中收获了“真金实银”。

  “这是一个能给农民带来好处的政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村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贵说,“媒体一定要多从正面报道它。”他表示,“家电下乡”不仅有利于拉动农村消费,把农村潜在的巨大消费需求转化为现实购买力,直接提高农民消费能力,而且能够促进农民增收。“这正是我国农业政策向补贴农业、反哺农业转变的具体体现。它也是我国正在构建的农业支持体系中的一部分。”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庆云则表示拉动内需是2009年的重点。其中之一就是农村消费市场,随着“家电下乡”、“农机下乡”等工作的推动,农村市场消费需求将得到极大地拉动,这个市场将是一个比我们预料中大得多的市场。

  2.2008年上半年,山东、河南、四川三省进行了“家电下乡”政策的试点。在当前受国际市场影响,出口受阻、行业发展遇到较大困难的情况下,推广“家电下乡”,也给中国家电企业带来了新的机会。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在提案中指出,“家电下乡”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惠农政策,从实施的效果来看,对于拉动内需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在国家扩大“家电下乡”范围的基础上,苏宁还单方面拿出5 000万元现金,针对全国范围内农村消费者,按照13%的优惠给予农户让利。

  全国政协委员、宗申产业集团董事长左宗申则表示,因为“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今年预计,其集团“在去年国内市场销售额基础上增加30%没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CEO杨元庆表示“‘电脑下乡’是联想一次非常好的机会”。3月4日,联想集团在京正式启动“电脑下乡”计划,推出包括产品、渠道、服务、培训在内的一揽子举措,展示了为农村用户量身订制的3大系列15款产品。联想做出郑重承诺,全力服务好农村用户。业内人士称:“上一财季9 700万美元的亏损让联想开始思考业务的重心问题,中国本土市场将再一次扮演联想‘救星’的角色。”

  3.在全国推广“家电下乡”刚一个多月的时间,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不可避免地暴露出不少需要解决的问题和需要完善的细节。

  现在很多老百姓对“家电下乡”政策还不太了解。在资金补贴环节,领取补贴手续还比较繁琐,一些地方的老百姓反映补贴资金到位慢。在产品供应方面,总体上产品价位低、种类少,大多为一些低端产品;零配件的生产供给和售后服务不配套,一部分老百姓心里没底。部分低收入农民却因为农村公共设施落后,电器使用成本(如电价)较高,仍然对家电消费望而却步。

  由于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存在差距,东西部地区农村贫富悬殊,一律按13%标准予以补贴,可能导致没有家电的贫困家庭无钱购买,富裕家庭却可利用政策优惠重复购买。

  农村家电普及率增大的同时,将意味着农村能源消耗量相应增多,将会导致农村用能更为紧张的局面。据专家的测算,4年内“家电下乡”增加的耗电量达79 200万度,也就是说家电下乡实施后每年相应地要多消耗约28.5万吨的标准煤,相当于增加5座20MW级的火力发电站才可以满足农村增加的用电需求,势必将增加电力供应和煤电污染负担,使农村电力供应与生态环境问题更加突出,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4.在“家电下乡”风风火火地在全国各地开展的时候,部分家电的销售价格,却远远超过了政府部门的最高限价。在江西某县的一个家电城里,贴着“家电下乡”标志的海尔BCD-196TEXZ冰箱,标价2 399元,而在商务部主办的“家电下乡”官方网站——“家电下乡信息系统”里,该冰箱的最高限价仅为1 999元。

  何以会如此?道理其实并不复杂,层层加价所致。家电下乡的中间环节过多,而每一个中间环节都指望着从家电下乡的商业大潮中分得一杯羹,如果这样的销售模式不得到真正的解决,那么所谓的家电下乡就很容易演变成一些商家借“家电下乡”的名义在农村展开的新一轮逐利运动。

  5.由于部分区域的农村电力输电设备较差,即使农村消费者买回空调,但却因为电力不足,导致空调压缩机不能正常运转,这也就给农村消费者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浪费。再比如,中西部农村有线电视信号覆盖率仍然比较低,所以农村家庭虽购置了彩电,却因为没有安装有线电视,外置天线信号较差,导致收看节目困难,图像不清、声音不好。这些现实的问题对于偏远地区的农民来说,更容易碰到。因此,农村输电线路不畅和信号接收能力差等问题将会极大地制约农民购买家电的热情,如果这些情况不能解决,“家电下乡”也只能沦落为形式。

  6.为了谋取利益,山东费县一不法商家拿组装的摩托车冒充“家电下乡”产品,欺骗消费者。3月10日,该商家被费县工商部门查获。

  经销商李某在费县从事摩托车经营,但生意一直不景气。今年2月份,李某看到一些家电下乡销售网点生意好,便以“家电下乡”为名在一乡镇驻地租用门市,打着“让利销售”的横幅销售摩托车,同时其还擅自发布“本店摩托车是中国整车免检品牌”等违法户外广告。

  执法人员检查时,李某却无法提供家电下乡等相关证明资料。经查,李某不仅没有办理《营业执照》,而且所经营的“摩托车”还涉嫌非法组装。

  7.全国政协委员李立新的浙江利时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宁波地区的“家电下乡”。李立新表示,农村消费潜力是巨大的。他认为,政府拉动内需,最有效的方法是促进农村基础消费。

  在李立新委员眼里,农村消费是商业空白点,把连锁超市开进乡村,不仅于己有利,同时也拉动了当地就业。“我们每在农村开一家超市,招聘的当地农民至少有60~80名。这不仅促进农民就业,反过来也能带动农民消费。农民就业有保障,有钱了,自然就想着要消费了。”

  8.海尔总裁杨绵绵指出,在“家电下乡”中出现不规范行为的企业包括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部分企业为了中标夸大宣传产品质量及相关的售后服务等,但在中标后,又不严格履行投标中的承诺,将不符合中标产品质量和功能要求的产品卖给农村消费者。此外,部分企业实际仅有3个型号中标,但在销售时谎称有7个型号享受优惠,而对于多出来的4个型号,他们先提高价格,然后承诺降到原来的价格。这样,这些企业既提高了销量,又没有使获得的利润减少,而真正受损失的是农民。

  而在流通企业方面,由于家电下乡产品的利润较低,有的甚至低至10元,流通企业很难正常赢利,部分经销商隐藏家电下乡产品的标识卡,谎称非家电下乡产品,把家电下乡产品以高于中标限价的高价卖给农民。有些经销商甚至拿非中标的机型冒充“家电下乡”的机型进行销售。还有部分流通企业在中标后,到处批发家电下乡的产品,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申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