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冲刺预测试卷(五)(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16:35   知鸟教育

  谁知这一鉴定就是三年多,至今还是没说法。2007年2月9日,倪明星所在单位某工程公司开出证明,让倪明星去作鉴定。当年4月20日,经临沂市胸科医院进行职业病诊断,确认倪明星系一期煤工尘肺。某工程公司不服,申请重新鉴定。当年8月28日,临沂市职业病鉴定委员会对倪明星检查后,做出截然相反的鉴定结论:倪明星无尘肺。倪明星当然不服,又向省职业病鉴定委员会申请鉴定。2008年3月10 日,省职业病鉴定委员会做出鉴定结论,认为倪明星系矽肺1期,病情比尘肺更严重。

  由于三份鉴定结论有两个截然相反的结果,双方各执一词,单位不承认倪明星患有职业病。因此,倪明星没有享受到相关待遇。现在他每个月要吃500 多元的药,都是自费购买。在媒体上看到28岁的张海超开胸验肺,最终确定患有尘肺的消息后,倪明星求助于媒体,希望自己也开胸验肺。他认为,在职业病鉴定结论截然相反的情况下,自己几乎无法讨到说法。

  5.从1985年开始,陈天志就在华蓥山市溪口煤矿当采煤工人。他说,单位还是国营的时候,矿上每三年组织职工进行一次职业病体检,但从2002年改制开始至2007年,煤矿老板只组织员工在2007年6月18日进行了一次体检,却改变了陈天志的生活轨迹。 7月23日,煤矿召开负责人会议,但陈天志却没有接到通知,有工友悄悄告诉他:“老板说你肺上有毛病!”第二天,矿长对陈天志说:“你抓紧时间治疗,以后就不用来上班了!”溪口煤矿要求与陈天志解除劳动关系,陈天志没有签字。

  2007年11月7日,陈天志开始了漫长的“鉴定之路”。2009年6月1日这一天,他拿了一叠证明资料到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申请职业病鉴定,其中一份委托书盖了华蓥山市溪口煤矿公司的公章,称煤矿公司委托华西第四医院为陈天志鉴定职业病。陈天志还专门在承诺书上签字:“我承诺我之前从未在其他任何鉴定机构进行过职业病鉴定。”陈天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委托书是伪造的,因为我没有其他选择。我当时特别心虚,医生让留电话号码,我慌了,留的竟然是单位的号码,走到公交车站我才想起,想回去改,又怕医生怀疑。”陈天志在诚惶诚恐中度过了3天,6月4日,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出了诊断结果:“尘肺三期”。

  陈天志找到广安市劳动局申请工伤,被通知回家等结果。几天之后,他等来的是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的一封来信。这封题目为《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关于撤销陈天志职业病诊断的函》说:由于陈天志隐瞒了之前在其他鉴定机构进行鉴定的事实,因此对陈天志的鉴定结论予以撤销。陈天志收到撤销通知的同时,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也因“行政违法”受到批评。这件事情引起了四川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的重视。8月5日,省卫生厅组织了7名省级和国家级专家对陈天志的病情进行会诊。为了更加清楚地了解陈天志肺部情况,专家给他照了CT,并且将他从2007年至今拍的十来张片子进行对比,专家的会诊结果是:倾向于尘肺病。

  尘肺病是一种终身疾病,具有不可逆转性。囊括了7名权威专家得出的结论为什么只是“倾向”?卫生厅执法监督处王处长解释说,这里所说的“倾向”不是技术上的倾向,而是法律意义上的“倾向”,按照法律规定,专家的会诊意见不具有强制效力,只是为广安市疾控中心提供技术上的参考,因此不能作为陈天志申请工伤的依据,最终认定陈天志有没有尘肺,还得由广安市疾控中心说了算。

  6.李某从2006年7月起在佛山市某建设机械有限公司工作,一直从事打磨、喷漆等工作,工作期间长期吸入粉尘。2008年7月起,李某因身体严重不适,到佛山市慢性病防治院住院,同年8月1日出院。出院后,李某被佛山市职业病防治所诊断为Ⅱ期尘肺,佛山市南海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将李某的情况认定为工伤。同年12月,佛山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李某的伤残等级为四级,医疗终结期为6个月。

  自李某住院后,佛山市某建设机械有限公司一直拒绝向李某支付工资。李某出院后,要求与原公司终止劳动关系,并要求公司按照法律的有关规定向其支付有关工伤赔偿,但公司一直予以拒绝。

  南海区法援处受理了李某的法律援助申请后,迅速指派广东东达昊律师事务所的专职律师为其代理。李某向南海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请求,在仲裁庭审理过程中,焦点主要有两个:一是李某的职业病是否是李某在该建筑机械公司工作期间形成的;二是李某在受伤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的数额。

  最终,仲裁庭按照2008年度佛山市工伤保险统筹工资2 454元的60%即1 472 40元计算。最终,仲裁庭裁决建筑公司赔偿李某停工留薪工资、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伤残津贴、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合计18万多元。

  7.据卫生部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我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职业病患者都是农民工。有害的工作环境正在夺走这些农民工兄弟赖以生存的最基本的资源——健康。

  在今年早些时候引起轰动的云南水富县农民工得怪病事件中,这个县一个村外出到安徽石英砂厂打工的60多名民工中,一半以上得了尘肺病,其中的12人已经死亡。更令人感到悲哀的是,这些农民工居然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不知道自己得的是什么病。他们只是感觉呼吸困难,浑身无力,无法从事任何劳动。

  这仅仅是农民工遭受职业病伤害的冰山一角。全国工作环境有害的工厂多达1 600多万家,而在这些环境下工作的大多为农民工。他们往往在没有任何保护的情况下在有害健康的环境下长期工作着。

  我们国家的职业病防治法早在2002年5月就已经生效实施了。按照这部法律的要求,任何有害健康的工作环境必须采取有效的职业保护措施。各级政府有责任监督生产企业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员工不受职业病伤害。但遗憾的是,有调查显示百分之六十以上工作环境有害的企业,没有采取相应的保护员工的措施。

  农工民对于职业病知识的缺失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他们患职业病的风险。

  8.2002年5月1日,《职业病防治法》颁布实施。就在这一年,河北省高碑店市白沟镇箱包加工企业发生农民工苯中毒事件,5人死亡,12人患病。“白沟事件”震惊全国,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批示彻查。

  2003年,在福建仙游东湖村打工的数十名贵州农民工,被发现患有严重矽肺病。“东湖事件”被温家宝总理批示公开通报。

  2004年,广东惠州两家电池生产企业接受检测的1 021名职工中,177人镉超标,2人镉中毒,被确诊为职业病。广东“镉增高”事件受到舆论关注。

  2006年,重庆西南合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二分厂某车间4名职工患肺癌死亡。“致癌车间”的报道不胫而走。

  9.2009年7月31日卫生部发出通知,明确规定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工作现状调查,并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对部分省市及有关机构进行抽查。

  卫生部表示,将对各省区市的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家数、职业健康检查专业人员人数以及2008年度进行职业健康检查企业家数、应检查和实际检查劳动者人次进行调查。

  针对职业病诊断工作现状,卫生部将调查截至2009年7月底各省区市的职业病诊断机构家数、取得职业病诊断资格的人数。调查的职业病包括尘肺、职业中毒、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职业性肿瘤等。

  10.河南平顶山市工人患有尘肺病的状况,从当地有关部门披露的数据看,目前全市累计共有10 817人患尘肺病,其中2 741人因尘肺病死亡。这些病例是1957年该市建市以来的累计数字,其中大部分患者是在1990年以前得的病。

  平顶山是我国的重要能源原资料工业基地,工业企业以煤炭企业为主。据了解,在当地一家被称为职业病“重灾区”的大型国企集团,矿工尘肺病患者共8 470例,现尘肺病存活患者5 800余例,可疑尘肺病患者达万余例;同时每年还新增30~40例尘肺患者,以及100~200例疑似病例。

  此外,一些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也是尘肺病人的产生地。这些企业大量使用农民工,由于劳动关系不固定,流动性大,受到职业病危害的情况十分复杂,其健康权益更是难以得到有效保护。

  11.2009年8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09—2015年)》,以进一步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保护劳动者健康。规划中介绍了我国职业病防治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规划目标。

  三、申论要求

  1.用300字以内的篇幅,概括给定资料所反映出的主要问题。要求:概括全面,条理清楚,语言流畅。(30分)

  (答卷余略)

  2.根据给定资料3的内容,用不超过350字的篇幅分析张海超“开胸验肺”的原因。要求:概括全面,条理清晰,语言流畅。(20分)(答卷余略)

  3.仔细阅读资料,根据资料内容,以“推进职业病防治工作”为题,写一篇策论文章。要求:结构完整,措施全面,操作性强,条理清晰,行文流畅。字数1 000左右。(50分)

  (答卷余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申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