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冲刺预测试卷(七)(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16:38   知鸟教育

  5.事故援救展开的同时,问责也同时展开,但H市方面对事故责任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H市安监局一位参与事故责任调查的官员21日对记者表示:“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17日晚间,中铁四局H市地铁一号线湘湖站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事故发生后,中铁四局立即成立了事故调查专家组,展开了对事故原因的调查。初步得出的原因有三点:其一是H市的土质特殊,含水的土质流失性强;二是事故坍塌所在地来往车流量大,给基坑西面的承重墙带来太大冲击;三是今年10月份H市的持续性降雨过程使得地底沙土地流动性进一步加大。

  11月18日,中铁集团总裁李长进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地铁施工工程中,他们曾经请过专家来监测几次,但是监测的频率不够密集,这导致了事故的发生。此外,他还表示,集团的大部分员工都是经过培训的,不过由于H市地铁赶工期,部分员工存在流动,对于这一部分流动员工的培训有所缺失。

  同一天,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曾发出通报,明确指出:“经初步分析,此次事故暴露出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到位;二是对发现的事故隐患治理不坚决、不及时、不彻底;三是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技术培训流于形式,甚至不培训就上岗;四是劳务用工管理不规范,现场管理混乱;五是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监管不力。”

  上述问题目前还没有得到H市当地调查组的“落实”。多位专家结合现场的状况分析,施工方很可能由于施工仓促,有些地段没有来得及打好“底板”,这导致了焊接的钢支撑只能支撑上面力量,而无法承受来自两侧的压力,压力积累到一定程度,自然是“崩溃”。

  上述H市地铁集团人士认为“主要责任在施工方”。他对记者表示,项目的施工单位是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四局隶属于中国中铁),但在日常的管理中,却很少有该公司的高端技术人员来参与管理和监测,“由于对土质条件不熟悉,一般技术人员在危机征兆出现时判断不足,这应该是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参与勘查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在事故现场表示,这次事故属于“突发性自然地质灾害”,他认为事故原因除了“上马匆忙,前期的筹划、设计都比较草率”等原因外,工程的工期存在“拍脑袋定工期”现象。

  王梦恕说:“一个车站的施工工期起码要3年,如要求两年完成,这样就造成赶工现象非常严重。一条22公里左右的地铁,起码在四年半建成,不允许三年半建成,如果三年半建成就要出问题,这是实践证明的一条规律。为了省钱,把费用压得很低,不合理的工期、不合理的造价,是影响安全、影响质量的一个主要原因。”

  “H市地铁湘湖站的工期本来预计是三年,但后来缩减为两年,在工期短、投资省的原则下,施工方把一些不该简化的措施简化掉了,很多细节也没有做到位。”某大学区域与城市规划系相关专家也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在2005年获得国务院批准前两年,H市政府就已经投资17个亿,开工了一条全长4公里的地铁秋涛路实验段。2007年3月,“H市地铁一期工程”上马,具体包括一号线、二号线、四号线各一部分,总长度为68 79公里,总投资349 36亿元,预计2011年通车的站点将达到45座。

  记者调查了解到,此次塌陷的湘湖站,施工计划在2009年12月完成,而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批复同意开工建设的文件中,H市地铁一号线的计划完工时间为2011年。H市地铁一号线湘湖站多位施工人员事后也向记者表示:“老板经常要求他们加快工期,争取在2009年底完工。”

  据《南方日报》报道,在20日上午的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第十三届年会期间,王梦恕透露,本应该为3年合理工期的H市地铁一号线湘湖站,在签合同之时,被“提速”了整整1年。后因拆迁未能及时完毕,又拖了1年。最后留给施工方的时间只剩下1年。就这样,处于进退两难之间的施工方,明知有风险,还要赶工期。

  不过,针对工期的问题,H市政府给予了否定。H市政府相关负责人日前公开表示,H市地铁一号线工期为5年,计划用3年时间贯通,2年时间轨通、电通、车通,工期安排科学合理,其中给车站及区间的土建工程留足了3年时间,不存在“三年半建成一条地铁线”的问题。

  该负责人称,采用明挖法施工一个地铁车站,一般需要24个月左右,比其他施工方法如暗挖法施工时间要短1/3以上,而明挖法的最大特点是不受工作面的限制,可以多工作面同时开展作业。因此,虽然湘湖车站的长度较一般地铁车站要长,但只要施工组织合理,24个月左右的工期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多方交锋之下,H市目前对于事故的认定迟迟没有结论,万姜林对记者谨慎表示:“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不能说是哪一方的责任。”

  6.2009年初,广州海珠区东晓南路瑞宝村二社发生地面沉降,造成一栋木桩结构的6层楼房严重倾斜,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据了解,该地陷处正好是地铁二八号线施工上方,事故发生后,现场已立刻停止施工展开调查。据施工单位介绍,在盾构机通过之前,施工单位已做了准备。但由于地质情况复杂,该地段局部地面出现不均匀沉降,致使上方一栋六层居民楼发生沉降。目前,最新监测结果表明,楼房已趋于稳定。

  事件发生后,广州市应急办、市建委和海珠区政府等相关部门、地铁总公司高度重视,立即到达现场,迅速成立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即刻启动应急预案。

  7.广州地铁目前已建成开通地铁一号线、二号线、三号线首通段(广州东——客村)、四号线大学城专线四条地铁线,线路长度59 25公里。2005年运送乘客2 14亿人次,日均客运量58 5万人次。4条线路构成了广州城市轨道交通网络的基本骨架,标志着广州轨道交通线网已初步形成,迈出了广州轨道交通建设三步战略中最为关键的第二步,对于实施“南拓、北优、东进、西联”城市发展战略,加快广州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2005年,地铁总公司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地铁建设的战略决策,奋力拼搏,改革创新,超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成绩显著。七条新线建设同时推进,二号线调整工程、三号线首通段和四号线大学城专线胜利开通,运营服务水平稳步提升,附属资源经营势头良好,房地产开发取得历史性突破。全年完成工程建设投资70 87亿元,为全年计划的116%,比2004年增长78%。总公司在年内先后荣获“广东省文明单位”、“广东省优秀企业”、“广东省管理现代化成果一等奖”、“广东省企业文化建设十佳先进单位”等荣誉。

  广州地铁在近年的发展过程中,之所以能取得“多快好省”的建设成就,得益于广州地铁总公司“一体化”的运作模式。这种全新的经营管理模式,使地铁的设计、建设、运营、资源开发等核心业务融为有机的整体,并提出了“建设为运营,运营为经营”和“全寿命周期成本”两大管理理念,实现了理念创新;通过对工程的“企业化运作”和“一条龙管理”,实现了组织架构创新;构建“内部监控机制”和“社会监控机制”两个监控机制,在工程招投标中实施“无标底”招标法,彻底杜绝了招投标中可能出现的漏洞,使地铁建设成为一项“阳光工程”。

  地铁总公司在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与运营中,践行学习创新的企业文化,以开放的心态,不断学习和吸收国内外先进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总结形成了一系列适合广州地铁发展的独特管理理念,营造了以“诚信”为核心内容的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培养了大批热爱地铁事业,珍惜历史机遇,默默无私奉献的员工。

  对待政府,广州地铁信守承诺,勇挑重担,不畏风险。面对广州地铁超常规的发展,高强度的压力,广州地铁以支持城市发展为己任,以减轻政府负担为目标,在建设中通过规范管理,科学决策,大胆创新,在不降低技术水平的前提下大幅度降低了地铁的工程造价,前不久刚刚通过国家验收的地铁二号线,总投资为88 49亿元人民币,平均每公里造价4 84亿元,与一号线相比,每公里的造价减少1 7亿元,而三号线的造价在二号线的基础上又有合理的降低。在运营管理中,广州地铁通过对进口设备的国产化技术改造,大大降低了运营的维修成本;优质的服务使得广州地铁的客流逐年攀升,票务收入不断提高。

  对待合作伙伴,广州地铁以公开示诚信。严格执行公开招标制度,按照严谨的招标程序选择施工、监理和设计咨询队伍。严格按合同条款办事,绝不搞私下交易。

  对待乘客,广州地铁公开服务承诺,赢得市民的信任。自1999年地铁一号线开通至今,“准点、舒适、安全、快捷”的地铁形象,“优质服务,乘客至上”的服务理念早已深入人心。为了提高服务水平,加强社会监督,广州地铁从运营之初就成立了乘客监督员队伍,公开评判标准,让乘客评选自己的“乘客满意车站”、“服务之星”、“活地图”,用乘客的视角为广州地铁挑毛病,找不足,目的只有一个,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地铁开通以来,专业公司的市场调查数据显示,广州地铁的乘客满意度逐年提高,2005年,广州地铁还被广州市民评为最干净卫生的公共交通服务行业。2006年,广州地铁以三号线首通段、四号线大学城专线开通,广州地铁初步形成环状运营规模为契机,开展“运营优质服务年”活动,不断加大运营管理力度,提高运营服务水平,力争使广州地铁的优质服务再上新台阶。

  正是制度上的保证、人才上的保证,才使广州大规模超常规同时建设多条地铁线成为可能,使广州地铁成为国内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佼佼者。

  8.日本是亚洲第一个建设地铁的国家,在建设地铁方面有着比较丰富的经验。他们从地铁建设的第一步就把安全放到了重要的位置来看待,并把安全意识贯穿在整个建设过程当中,从头到尾封堵地铁建设安全漏洞。

  日本政府规定一般地下水管道要铺装在地下深达40米处的地方,而大部分地铁建在地下20多米处。因为如果地下水管道建设在地铁的上部或平行处,一旦在挖掘隧道的时候因为人为或者不可抗力使得管道漏水的话,就会发生类似1995年的那次地铁建设事故,一旦在运行中发生类似事件,更会严重威胁乘客人身安全,因此要把下水道建到最底层。这样也便于下水管道与地铁错开。

  地下工程建设成本高,最好一步到位。有资料显示,东京的地铁建设每公里造价高达1亿日元,因此这样工期长、耗资大的项目必须进行缜密细致的调研,首先就要在选址和建设地点方面征求涉及建筑工程、环境保护、危机管理等领域专家的意见。

  日本出台《地下深层空间使用法》。日本用法律来规定地铁建设可能带来的一系列安全问题。日本《劳动安全卫生法》规定,所有独立进行生产活动的企事业单位都必须建立劳动安全体制,任命或指定劳动安全卫生负责人,监督和指导企业的安全工作,地铁建设也不例外。日本的监察机构在其中起到监督检查和规范的作用。他们十分重视安全的超前管理和过程管理。

  在隧道内施工时要制定防火、防水、防塌方等各种应急方案;对特殊地形还要特殊对待,比如在穿越密集民房地段时要超前预加固地层施工,防止压力过大产生塌方,并在巷道内装有先进的检测、监视及安全报警系统。

  对地铁施工人员的培训几乎是由全社会来承担,而不仅仅是地铁公司一家的事。除了地铁公司的培训之外,社会的培训也使得工人紧绷了安全生产这根弦,并且不会为了“赶工期”而忽视安全生产。

  但是一些专家对日本地铁的建设和施工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日本岛根县立大学教授平松弘光就认为,隧道建造技术正在不断改进,但是2001年6月出台的《地下深层空间使用法》等配套规定,也只是对地下建筑物在承载能力方面的技术标准作了规定。除此之外,日本还缺少对地铁隧道等地下建筑物全面负责的行政机关。

  三、申论要求

  1.阅读给定资料,用不超过250字的篇幅,概括出H市政府应从资料3和资料4所涉事故中吸取的教训。(25分)

  要求:概括准确,条理清楚,语言流畅。

  (答卷余略)

  2.请以事故调查组成员身份,就资料5中施工方和业主方对事故责任认定的争论,给H市政府写一份简报,篇幅不超过350字。(25分)

  要求:概括全面,条理清晰,语言流畅。

  (答卷余略)

  3.仔细阅读资料,根据资料内容,以“地铁建设中如何避免地陷”为题,写一篇策论文章。要求:结构完整,措施全面,操作性强,条理清晰,行文流畅。字数800左右。(50分)

  (答卷余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申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