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国考申论冲刺预测试卷(一)参考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16:47   知鸟教育

申论冲刺预测试卷(一)参考答案

  1.根据“给定资料”,请概述其反映的主要内容。(20分)

  要求:紧扣给定资料,全面,有条理,不必写成文章,不超过350字。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增长下滑过快。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生状况得到极大改善。但是,由于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少,人均生活水平在世界上仍属于中下水平。目前,城乡二元结构还没有根本改变,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还很不平衡,人们的诉求更多的集中在扩大就业、教育公平、社会保障、分配公正、医疗服务等公共产品方面。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结构的调整,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各种矛盾纠纷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特别是民间纠纷问题逐渐增多。若不能及时正确地化解和处理,势必会激化社会矛盾,从而影响社会稳定和区域经济的发展。

  2.仔细阅读给定资料,按照下面提出的“作答要求”作答。

  (1) 对“给定资料3”中的“曲线就业”的心态进行分析,并就此现象提出你的建议或意见。(10分)

  要求:观点鲜明,分析恰当,不超过300字。

  “曲线就业”折射出经济社会转型期人们文化价值观念的变迁。作为女大学生,须谨慎对待“曲线就业”。首先要学会自强自立,要敢于竞争,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调整就业理念,保持良好择业心态;其次,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不断用新知识丰富自己,加强自己对各类岗位的适应性,从平凡岗位做起;再次,善于发挥自身优势,降低职业偏好,寻找适合自身特点的行业单位,拓宽就业领域和增加就业机会;最后,增强自我就业意识,敢于自谋职业或自我创业,力争在多元化且竞争激烈的社会环境中,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人生之路。同时,各级政府也要健全和完善大学生就业服务工作的机制。

  (2)“给定资料4”指出了“平均主义”和“贫富差距过大”都不利于社会安定,更不利于社会和谐,根据这种观点,请谈谈你的见解。(10分)

  要求:观点明确,分析恰当,条理清楚,不超过350字。

  历史证明,“大锅饭”式的平均主义的实质是“共同贫困”,平均主义不利于调动广大劳动者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严重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和精神生活需要,发展下去,势必给社会安定和谐带来严重的危机。

  而贫富差距过大同样不利于社会安定,广大第一线劳动者不合理的低收入不仅不利于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更容易导致他们的“不平等”心理,引发不满情绪,进而给社会稳定带来潜在的危胁。

  解放思想,必须勇于直面贫富差距,必须采取多种有效举措遏制贫富差距扩大趋势。根据十七大精神,政府必须大力发展经济,为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奠定物质基础的同时,规范分配秩序,加大对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制订合理的分配制度,并在再分配中进一步向社会民生倾斜、向弱势群体倾斜,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重点解决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困难,努力遏制分配差距的扩大趋势。

  3.仔细阅读给定资料,按照下面提出的“作答要求”作答。

  (1)“给定资料5”对“枫桥经验”做了详细的阐释。请你对此进行分析并谈谈对你的启示。(10分)

  要求:观点明确,分析恰当,条理清楚,不超过400字。

  “枫桥经验”的启示

  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平安稳定,呈现出和谐繁荣的景象。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这是枫桥镇多年来抓社会治安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枫桥经验”是由基层干部群众创造的,曾经闻名全国。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枫桥经验”不断丰富发展,值得学习借鉴。

  枫桥建设良好治安环境给我们几点启示。加快发展是基础。产业的聚集,企业的发展,为农民就业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农民有了安稳的工作和安定的生活,各种矛盾就可以大大减少。

  团结和谐是条件。在基层常常会有一些矛盾和纠纷,这就要求各级干部善于处理各种人民内部矛盾,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纠纷的工作,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特别是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

  健全机制是保证。建立健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情报信息网络机制、疏导调解机制、齐抓共管机制和领导责任机制,提高反应灵敏性、工作有效性。

  (2)假如你是一位刚被××省政府办公厅录用的公务员,根据“给定资料9”,请你以该省省委书记的名义向广大人民网网友写一份答谢信。(10分)

  要求:紧扣资料,条理清楚,表达明确,不超过400字。

  ××省省委书记致人民网网友的信

  各位网民朋友:

  大家好!

  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我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我省省委一直把网络作为联系人民群众的一条重要桥梁纽带,人民网开通“地方领导留言板”以来,我高度关注并认真浏览广大网友的留言,经常被网友关心我省改革发展的热情和诚意所打动。

  网友留言的信息采集、督促落实和回复工作,已责成有关部门具体办理。网友反映的具体问题,已要求相关部门和地方认真调查核实,妥善处理;网友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中充分吸纳和体现。

  今后,我将继续关注网友们的每一条留言,充分利用网络荟萃民智民力,关注民生诉求,努力为吉林人民造福!衷心希望各位网友能一如既往地关注我省、支持我省,多为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建言献策!

  最后,祝愿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越办越好!祝愿各位网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省委书记××

  ××××年××月××日

  4.请联系“给定资料”,整理自己的思路,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1)观点明确,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生动流畅。

  (2)要深入思考,紧密结合“给定资料”所反映的问题,写一篇视野开阔、见解深刻的文章。

  (3)字数800~1000字。

  参考文章1:

  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

  我们正处在应对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仍然面临不少问题,要克服困难、化解风险、应对挑战,就必须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中为经济社会发展积累和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事关当前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保增长是关键,保民生是根本,保稳定是前提,三者紧密联系,相辅相成,是一个有机整体,必须统筹兼顾,全面落实。

  保增长,主攻方向在于调整结构。我们所要的增长,是讲质量、重效益的增长,是平稳、健康、可持续的增长。要切实转变增长方式,痛下决心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企业兼并重组,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使经济增长上层次、有后劲、可持续。要坚决控制盲目重复建设,决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要大力调整生产力布局,政府投资和信贷资金进一步向“三农”和中西部地区倾斜,努力拓展经济发展的新空间。

  保民生,关键是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一是优先发展教育,加大财政对教育投入,规范教育收费,扶持贫困地区教育,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二是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要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政府引导,完善市场就业机制,改善就业结构。三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要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逐步提高扶贫标准和最低工资标准,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四是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要全面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五是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要强化政府责任和投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鼓励社会参与,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等,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保稳定,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开展维护稳定的各项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实际,尤其要到困难突出、问题严重、矛盾复杂的地方,倾听民声、了解民意、化解民怨、解决民忧、维护民利。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要雷厉风行地解决;经过争取可以解决的,要积极创造条件尽快解决;因为种种原因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向群众耐心细致地讲清楚、说明白,尽最大努力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共克时艰应对挑战,众志成城开创未来。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把握新机遇,迈开新步伐,实现新发展!

  参考文章2:

  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

  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经济增长,应当而且必须更加着眼于民生的保障和改善。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只有让人民群众不断共享发展成果,经济增长才有持久的动力,社会稳定才有牢固的基础,国家才能长治久安。对各级党委政府而言,这既是一项迫切的经济任务,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这既是宗旨信念、大局意识的要求,也是领导水平、执政能力的体现。

  保民生,根本是确保广大群众广泛就业。要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把刺激经济增长与有效增加就业岗位结合起来,把政府扩大就业与支持群众自主创业结合起来,千方百计提供更多的“饭碗”,让群众就业有门、创业有路,生活有来源、致富有奔头。当前尤其要解决好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和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

  保民生,基础是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要全面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尽快出台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办法,做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健全城乡社会救助制度。要尽最大努力,编织起社会保障“安全网”,让人人生活有基本保障、无后顾之忧、享稳顺安康。

  保民生,关键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要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创造条件让更多的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应更加注重公平,把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更加合理地分配到群众手中。我国是个发展中国家,在农村还有1000多万人口尚未脱贫,在城市还有相当数量的低收入群众。这是我们必须牢记的基本国情。要努力做好“穷人经济学”这篇大文章,不断提高扶贫标准,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使全体社会成员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民生保,则民心顺;民心顺,则天下安。安居乐业,是百姓心中之愿;祥和太平,是国家民族之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申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