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国考申论冲刺预测试卷(七)参考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16:58   知鸟教育

  申论冲刺预测试卷(七)参考答案

  1.阅读给定资料,用不超过250字的篇幅,概括出H市政府应从资料3和资料4所涉事故中吸取的教训。(25分)

  要求:概括准确,条理清楚,语言流畅。

  要全面实行安全责任考评制度,跟踪监督责任制落实情况。要建立专职的安全监管队伍,加强安全防范和日常管理工作,并建立专兼职专家队伍,为地铁建设安全管理提供技术支持。

  进一步规范地铁建设市场,特别要严肃查处不具备资质施工以及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要坚决清除出地铁建设市场。

  要着力建立地铁工程安全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加强上岗前的安全培训及各方参建人员的安全培训,确保安全教育全覆盖并贯穿地铁工程建设全过程,使地铁施工人员全面掌握地铁施工安全生产常识,未经培训的人员一律不准上岗。

  2.请以事故调查组成员身份,就资料5中施工方和业主方对事故责任认定的争论,给H市政府写一份简报,篇幅不超过350字。(25分)

  要求:概括全面,条理清晰,语言流畅。

  H市地铁发生坍塌后,施工方中铁四局和业主方H市地铁集团就责任认定问题各执一词。施工方认为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H市的土质特殊,含水的土质流失性强;其二是事故坍塌所在地来往车流量大,给基坑西面的承重墙带来太大冲击;三是今年H市的持续性降雨过程使得地底沙土地流动性进一步加大。

  业主方认为施工方监测的频率不够密集,一般技术人员对土质条件不熟悉,在危机征兆出现时判断不足,对流动员工的培训有所缺失。

  据多位专家结合现场的状况分析,这次事故虽有“突发性自然地质灾害”的成分,但是施工方未按科学流程和标准施工,对施工人员缺乏必要的安全培训,业主方盲目地赶工期、压低工程费用,这些都是导致此次事故的重要原因,对此双方都负有一定的责任。

  由此可见,要定量、定位制定交通规划,道路规划要有前瞻性和科学性。

  3.仔细阅读资料,根据资料内容,以“地铁建设中如何避免地陷”为题,写一篇策论文章。要求:结构完整,措施全面,操作性强,条理清晰,行文流畅。字数800左右。(50分)

  地铁建设中如何避免地陷

  2008年11月15日,H市地铁1号线湘湖站工段施工工地发生地面塌陷事故,造成17人死亡4人失踪,是至今中国地铁修建史上最大的事故。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并做出重要批示,要求抓紧搜救失踪人员,全力以赴抢救受伤人员,妥善做好事故善后,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究事故责任。

  当前,各地建设项目大量开工,安全生产任务十分繁重,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进一步强化地铁施工安全管理,加强城建地质勘查,现就做好地铁建设中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切实加强对建设工程项目的安全监管。地铁施工安全主管部门要结合本地区特点,针对建筑施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在建地铁工程项目的安全监管;要完善地铁施工安全的规章制度,规范建设市场管理,强化全过程监管;要督促地铁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等各方主体严格执行地铁施工法律、法规和安全规程,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二、切实落实地铁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设单位应向施工单位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工程地质及水文等有关资料,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安全投入;勘察、设计单位要依法依规进行地质勘察和工程设计,满足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安全操作和防护的需要;监理单位要严格监督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和施工方案、安全方案的落实。

  三、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施工企业要认真制定施工方案、安全方案并严格执行,严禁擅自改变设计施工方法或者简化工序流程,严肃作业纪律。应重视地下工程开挖过程中对围岩变化的预测监控。要强化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提高其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四、深化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建设工程各参建单位要把建筑施工中防坍塌、坠落、突水、突泥、爆炸等作为隐患排查治理的重点。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对重大隐患要实行政府挂牌督办,对可能危及作业人员人身安全的重大隐患要责令停工停产整改,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进行处罚,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要严厉打击建筑施工中的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等行为,确保建设工程施工的进度合理、质量可靠和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申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