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备考2010国家公务员:常识时事串串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 16:17   新东方北斗星

  2009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常识判断一改之前两年沿用的纯法律题的模式,回到更早之前五花八门包罗万象的考查方式。在全部25道题中,与时事有关的题目占到了7道,数量上和法律常识“平起平坐”,成为不容忽视的一个命题重点所在。相对于法律常识的强专业性,时事内容更“平易近人”,即容易把握,又有迹可循。以2009年考题为例,所考查的时事内容集中在考试前一到两年间国内国际发生的重大事件,尤其是考前一年内的大事。试举几例如下:

  【例题1】: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第1题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展示的巨大的“和”字,其蕴含的思想源自(    )

  A。墨家              B。道家              C。儒家              D。法家

  【答案】:C。

  【例题2】: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第2题

  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三十年前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始于(    )

  A。上海              B。安徽              C。广东              D。浙江

  【答案】:B。

  【例题3】: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第7题

  下列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

  A。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更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

  B。今年5月12日发生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

  C。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独立掌握空间出舱关

  键技术的国家

  D。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答案】:C。

  【例题4】: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第9题

  我国领导人多次表示,西藏事务完全是中国的内政。“西藏问题”的实质是(    )

  A。民族问题          B。人权问题          C。宗教问题           D。主权问题

  【答案】:D。

  【例题5】: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第14题

  美国次贷危机中的“次”是指(    )

  A。贷款人的第二次贷款

  B。贷款机构的信用等级较低

  C。贷款机构的实力和规模较小

  D。贷款人的收入较低,信用等级较低

  【答案】:D。

  2008年国内国际发生的重大事件,诸如汶川地震、奥运会、改革开放三十周年、金融危机等,在去年的考题中均有所涉猎。因此,在今年的考试中,从2008年10月到2009年10月这一年内发生的重要事件,设置题目的可能性非常大。由于时事在题目中既可能成为直接考点,也可能作为引子考查相关的问题,在对重大事件进行总结归纳的时候,要注重进行适当的扩展。

  在对09年发生的时事进行总结归纳的过程中,有以下事项需要考生多加注意。

  一、六十周年,重中之重

  相比于2008年发生的众多大事,09年显得相对比较平静,国内的大事可以说只有一件,就是建国六十周年大庆。在北京市下半年公务员考试中,就有一道题目问我国建国六十年以来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本原因。几乎可以断定,今年的国考在常识判断中会出现六十周年相关的问题。因此从这一点上引申出去,有关的话题、知识,应该是考生首先全面了解的内容。

  今年除了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以外,还是其他很多周年的纪念。首先,今年是澳门回归十周年;其次,今年是设立经济特区三十周年;最后,今年还是五四运动爆发九十周年。由以上能够引出的问题辐射面可以非常宽,考生

  【例题6】:2009年北京市下半年公务员考试第59题

  2009年,我们伟大的祖国迎来了60岁生日。60年,光辉岁月弹指一挥间,中华大地发生了沧桑巨变。中华大地发生沧桑巨变的原因有(    )

  ①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

  ②建立了完善的、符合我国国情的民主制度

  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保持了社会主义方向

  ④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营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

  A. ①④             B. ②③             C. ①③④           D. ①②③④

  【答案】:C。

  【新东方名师贾柱保解析】:在十七大上,胡锦涛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原因,总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因此①③都是正确的。④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是能够取得良好经济发展的前提,也属于正确的一项;而②建立了民主制度是沧桑巨变的一种表现,并非原因。

  二、新法新规,简要了解

  作为常识判断中的“两座大山”,法律常识和时事常识有其相通之处,主要体现在新颁布的法律、法规。以往出题点集中的宪、行、民、刑四大部门法,能考的知识点基本上已经全部考过了,因此新出台的法律成为考题的可能性就有所增大。当然,每年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数量较多,考生也不需要全部知晓,对于当中重要程度较高、与百姓生活相关密切的内容有所了解即可。今年间出台的新法律中,两部法律值得引起适当注意。

  1.《食品安全法》:直接推动力源自三路奶粉事件。本法规定:国家设立食品安全委员会、统一食品国家安全标准、建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制度、取消食品“免检制度”、 对“问题食品”实行召回制度、权益受损消费者可要求十倍赔偿、民事赔偿优先、“问题食品”代言者承担连带责任、保健食品宣传不得涉及治疗功能、规范食品添加剂使用。

  2.《刑法》修正案七:细化绑架罪量刑档次、非法泄露公民个人信息罪、将非国家工作人员纳入受贿罪犯罪主体、提高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刑期。

  三、国内为主、国际为辅

  两岸“三通”、甲型H1N1流感、酒驾、创业板上市……发生在国内的重大事件,命题可能性显然更大,但对国内能造成较大影响的国际事件,也需要略有所知,简单了解。

  【例题】7:2009年北京市上半年公务员考试第71题

  长达两年之久的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于2008年11月5日落下帷幕,(    )以压倒性优势赢得了大选的胜利,成为美国历史上第44位,也是美国建国200多年来的(    )

  A。希拉里  第一位女性总统                B。奥巴马  第一位黑人总统

  C。奥巴马  第二位黑人总统                D。麦凯恩  第一位激进组织总统

  【答案】:B。

  【例题8】:2009年北京市下半年公务员考试第75题

  2009年8月30日,日本民主党在大选中获胜,日本将实现政权更替,由民主党代表________担任首相的新政权诞生。

  A。鸠山由纪夫        B。麻生太郎          C。中川秀            D。田中角荣

  【答案】:A。

  国际时事可能的出题点一方面集中在对中国影响较大的国家之上,如美国、日本等,另一方面在金融危机相关问题,可以引申出经济方面、政治方面众多话题,考生在这些方面应当注重一些积累工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家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