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至09年国内社会时政热点50条之十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 17:12   中公教育

  47、关键词:欺实马

  背景链接:

  2009年5月7日,浙江省杭州市富家子弟胡斌驾驶一辆改装三菱车超速行驶,在闹市区撞死过斑马线的浙江大学毕业生谭卓,但第二天,杭州交警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及“当时车速在70码” 由此引发舆论不满。后证实胡斌确实超速违章驾驶。与70码谐音的“欺实马”成为网络流行语,该词取欺负老实人之意。

  此后全国各地不断爆出富家子弟、高干(子弟)醉驾、超速致人死亡案件,各地开展了一项在全国范围内严查酒后驾车的风暴。

  专家解读:

  杭州“欺实马”事件是一桩在媒体和互联网上被高倍放大的命案。肇事者的“富家子弟”身份,罔顾他人生命的飙车行为,其同伴冷漠狂妄的表情,加上杭州市警方首次通报称肇事车速仅约每小时70公里,肇事者未被及时拘留,以及杭州媒体一度集体失声,让网民和公众从悲痛走向集体愤怒。在网上,迅速出现一个流行新词“欺实马”,表现出网民对公权力的公信力的质疑和嘲弄;在网下,杭州市民自发到车祸现场点起蜡烛、献上菊花,是凭悼更是一种意见的表达。在舆论的强大压力下,杭州市委、市政府和警方的善后处理,使公众的心理伤害和挫折感得到一定补偿。如何解决贫富差距和心理对立,如何维护司法公正、社会公平与正义,是政府在领导社会发展中必须首要考虑的问题。

  对于众多的违法驾驶机动车肇事案件,法院“顶格”判决,却仍让人们觉得震慑力不足,这就提示了有关方面,需要考虑社会发展的现实情况,在立法上与时俱进。我国社会从“自行车时代”逐渐过渡到“汽车时代”,“交通文明”明显滞后于现实情况的发展,无论是道德,还是法制,都亟待加强建设。面对汽车时代频频发生的类似醉酒、超速驾驶导致的事故,解决的根本之道在哪里?既要有立法的跟进,又要有道路交通监控技术手段的完备,还需要改变“肇事后再处罚”的传统处理方式,关口前移。世界上很多早已进入汽车时代的国家,对超速等违法行为有相对完善的法律体系进行制约。比如一旦有交通违法记录,就会影响到个人信用记录、住房贷款、社会福利等一系列的待遇。有的人甚至因为有交通违法记录,找工作都被认为是“不可信任的人”而处处碰壁,难以获得“体面”的工作。另一方面,法制再健全,也得靠人来执行,关键还要不断提高司机、行人、执法者共同的“交通文明”素质。例如,在一些发达国家,司机大老远看到行人,肯定早早停下来,挥手示意请行人先行。形成这样的交通素养需要法制建设的不断完善,也需要所有交通参与者的共同努力。

  ●48、关键词:公交安全

  背景链接:

  2009年6月5日,成都市区满载乘客的9路公交车发生燃烧,截止6月16日,成都公交车燃烧事件已导致27人遇难(包括3名受伤者)、74人受伤。其中17人属于危重病人,8人属于极危重。调查结果把这次事故定性为故意放火刑事案件,烧死在车内后部的张云良被定为故意放火案的犯罪嫌疑人。但公交车上没有救生锤也遭到公众的质疑,从而引发了全社会对公共交通工具安全的强烈关注。

  权威解读: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舆情分析师韩长青:

  当“6·5”成都公交车燃烧惨案被最终认定是“人为故意纵火”时,普通百姓的心理恐慌可能是深远而长久的。

  舆论从成都的公交车燃烧案,关注全国各城市普遍存在的上下班高峰期过度拥挤、公交车的严重超载运营等问题。驾乘安全检查制度的纰漏,突发事故自救设备的缺失,普通市民应对危机事件能力的疏于演练,以及公共安全监管中的责任不清、权力不明、追究不严,使网民批评的声音早已越出城市公交车,指向了地铁、列车、轮船、电梯、大型游乐场等公共交通工具和公共场所。

  杨良化(人民日报《新闻战线》原总编辑):

  成都“6·5”公交车燃烧事件一是突发,二是恶性。像这样一个爆发于都市街头、立即被所有渠道传播的事件,却在市民惊悚和警醒之余,并没有诱发重大不满和群体事件,一度出现的谣言和猜疑也迅速消退,“6·5”事件平稳落幕。

  之所以能有效掌控舆论,化险为夷,关键是当地政府应对得当。三天五场发布会,体现的一是反应迅速,二是公开透明。很多情况下,往往是麻木引发不满,拖怠贻误主动,本来可以讲得清的事情、解得开的矛盾,硬是被层层请示、迟迟未决、游疑再三、官僚迂腐而拖得民情不满、情绪对立。而另一方面,流言止于公开,透明赢得人心,把涉及群众利益的公众事件真相原原本本揭示给群众,换来的恰恰是享有知情权的民众的理解、谅解和支持,谣言也就自然失去了市场。

  ●49、关键词:城市流动摊贩管理

  背景链接:

  2008年11月27号,18岁的唐山小伙曹强在北京午门附近散发小广告被当时执勤的城管发现,在一名城管开车另一名城管跑步的双向追击下,曹磊被堵在筒子河半米来高的护墙边,哀求未果后,威胁城管不要近前,否则跳下去。一个城管说:‘你不是要跳吗?有本事你跳啊!’听到这话后,男孩将头上的帽子一把拽下,纵身跳进了筒子河内。”曹强喊了声:“我不会游泳!”便沉了下去。20分钟后,他的尸体被打捞上来。

  标准表述:

  城管在管理过程中直接或间接致小贩死亡的案件已经屡见不鲜,在全国各地均有发生,比如重庆三城管把小贩刘某打死案,但是却一直没有相关机构进行管理。从本质上说,城管不是执法机关,不具有执法的权利,更不要说暴力执法。我国城管权力执法制度存在重大缺陷,城管隶属于政府,但又不是编内人员,是政府在钻现行制度的空子。需要加大体制改革,坚持以人为本,变追、赶小贩为提供固定的经营场所,注意管理的方式、方法等等。

  ●50、关键词:慈善 公益

  背景链接:

  四川汶川地震后,社会各界向灾区踊跃捐款捐物,对地震灾区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给与了极大地物质和精神支持。2009年台湾“莫拉克”风灾又一次激发了国人捐款做慈善的热情,短期内募集到慈善基金过亿。近两年捐款总额不断地在刷新着一个有一个的世界纪录。但是与某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慈善事业还是相对落后。

  标准表述:

  由于政府在计划经济时代长期统包社会救济和社会福利,造成公民慈善观念落后,个人主动性慈善捐赠参与率较低。又由于发展慈善事业的相关法律、法规滞后,慈善事业的完整法律框架尚未形成,使一些有意从事慈善事业者只能裹足观望。同时慈善公益机构发展刚刚起步,不仅数量少,而且动员社会资源的能力弱,多数尚没有足够的社会公信力。所以需要加强慈善宣传,提高慈善事业的影响力,强化组织引导,建设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广泛募集资金,培育慈善事业发展的动力源,规范资金管理,提高慈善事业的公信度,积极实施救助,扩大慈善事业的受益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国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