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新题试卷(五)(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 17:25   中公教育

  “中国企业走出去需提高自身的国际竞争力,而这已经不是企业自身的事,还包括政府管理模式的创新。”邢厚媛说,“管理水平的提高是通过更高水平的服务来体现的,政府不提高管理水平,一样会打败仗。”

  10. “对于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我经历过成功的案例,也分析过一些不太成功的案例。总的感觉,一个企业在海外并购要成功,决不能是抱着一种抄底的心态,说现在便宜,不管什么都去买,这样风险是非常大的。”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中国首席执行官方方说。

  “缺乏清晰的战略思考,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即便占有相对的优势,中国企业也很难在海外投资中获得成功。”方方说。方方建议希望“走出去”的中国企业,第一要有非常清晰的战略思考。其次在有了很好的战略定位之后,要有人才储备,要有很好的企业管理方面的准备,要有组织架构上的一些准备。第三,中国企业要善用各类专业机构。“海外并购本身是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它不仅有商务、财务、法律、环境等方面的要求和制约,同时还有舆论、政治、当地文化等方面的潜在挑战。中国企业要善于判断和选择高水平的专业机构,壮大自己的阵营与实力,一起去完成自己的使命。”

  11. 日前,由商务部组织,中国煤炭、中国海运等20多家企业组成的投资合作工作组启程前往德国、瑞士、西班牙和英国,计划开展一系列与投资合作相关的研讨、洽谈和项目对接活动。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各类有条件的企业对外投资和开展跨国并购,充分发挥大型企业在“走出去”中的主力军作用。加强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的金融支持,拓宽对外投资渠道。

  回顾近年来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之旅,却总是伴随着政策壁垒、投资失败的阴影。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上,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对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进行了“会诊”,为“走出去”出谋划策。

  12. 迄今,中国公司对海外资源性公司发起的大宗并购,遭遇的阻力依然未见减弱迹象。不管中国公司如何谨慎、低调,甚至割舍部分应得利益,超过一百亿美元的成功大宗并购案,仍然少之又少。显然,除了商业利益的博弈外,还有当地官方、民众和舆论的考量与压力。

  相反,一些数额较小的并购项目,却较容易通过审批。中金黄金以两亿六百万美元收购一家加拿大金山矿业、华菱钢铁收购澳大利亚第三大矿业公司FMG五亿多股票,中国公司已完成了为数众多、规模相对较小的海外并购。

  一家名为智富能源的中国香港上市公司宣布,他们并购印尼一座金银矿的项目融资进展顺利。印尼的这座金银矿,原本属于澳洲矿业公司(OZ)所有。OZ面临财务困境后,智富能源开始融资,以便收购、经营这座金银矿。智富能源集团主席刘梦熊介绍说,并购过程中,为了减少阻力,他们高薪聘请了几名原先在OZ就职的高级管理者。金额只有两亿两千多万美元的这一并购业务,已经获得澳洲外商投资审查委员会审查通过。

  对这些小规模并购,投资者尤其是那些鲜能染指企业大宗并购案的投资者兴趣浓厚。根据智富能源公布的消息,尽管经济前景仍不明朗,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投资者打算购买的股票金额就已超过了预期。

  13. “企业海外并购将会遇到诸多问题,一旦海外业务中止或失败,可能导致投资者灾难性损失。应当掌握离岸金融中心这一西方国家商业组织海外并购的绝佳武器。”国际出版人庄恩认为,离岸金融中心拥有合适的双边协定及低税甚至零税率环境,使国际投资免除海外纳税负担。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00年报告显示,离岸金融中心拥有全球大约50%的跨国资产。几乎全球1/3的国内生产总值和一半的货币存量在某一阶段与离岸金融中心有关。为海外上市、并购,一些中国企业开始通过离岸金融中心进行投资,世界各离岸金融中心注册企业约有数万家与中国内地相关。平安、金蝶、联通、华晨、联想、娃哈哈等国内大公司在离岸金融中心均有注册。

  “离岸金融中心在过去的40年里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企业或个人理财、经营的方式。随着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和层层限制,鉴于高额的专业咨询开支和某些地方稳定和安全性方面的不确定性,选择离岸中心投资就可以确保安全、低成本并节约时间。”《中国企业境外投资指南——投资离岸市场须知》主编詹姆斯·皮耶斯认为,随着中国在国际金融领域“下海”,必须熟悉这些管辖地的运作流程,详细了解面向中国企业提供的产品。

  日前发布的《中国企业境外投资指南——投资离岸市场须知》长达350页,根据国际投资者需要,结合各离岸金融中心当地律师、政府官员、监管机构和会计师专家观点,在全球第一次用中文详细介绍了全球20个重点离岸金融中心及其金融产品。

  三、申论要求

  1.近年来,我国企业纷纷进行海外并购,但成功者少。请你指出我国企业在这方面存在哪些不足。要求:紧扣材料,概括全面,语言简练。字数不超过200字。(15分)

  2.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一度震惊世人。对这个事件谈谈你的看法。要求:观点鲜明,逻辑清晰,分析深刻,字数不超过300字。(20分)

  3.假如你是商务部的工作人员,请对那些想进行海外并购的企业提出你的建议。要求:概括全面,对策合理可行,条理清晰,字数不超过400字。(25分)

  4.“走出去”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请根据材料内容,结合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谈谈你对“走出去”战略的思考。要求:题目自拟,论述充分,条理清晰,语言生动流畅,字数1000-1200字。(40分)

  《申论》新题挑战(五)参考答案

  1.近年来,我国企业纷纷进行海外并购,但成功者少。请你指出我国企业在这方面存在哪些不足。要求:紧扣材料,概括全面,语言简练。字数不超过200字。(15分)

  【参考答案】(204字)

  我国企业在海外并购中存在以下不足:

  一是容易受到政治因素的影响,国企的官方背景很容易引起西方人的警觉,尤其是收购能源类企业时更是困难重重;

  二是收购的多是国外经营困难的企业,受外方不良资产牵累,使企业出现亏损局面,影响企业整体的发展;

  三是现代化管理能力不足,并购后整合乏力,管理权多留在外方手中,使企业不能完全实现自己的利益;

  四是对国外政策、规则不够熟悉,缺乏与工会交涉的经验,一旦发生纠纷,解决起来较困难。

  2.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一度震惊世人。对这个事件谈谈你的看法。要求:观点鲜明,逻辑清晰,分析深刻,字数不超过300字。(20分)

  【参考答案】(299字)

  腾中重工借金融危机收购悍马,我认为是个不成熟的决定,不排除有炒作的成分。

  腾中重工花费巨资买悍马品牌,是想借助悍马品牌推销自己的产品,保留美国管理层和营运队伍,并把产品出口到美国。但是,腾中重工主要生产桥梁机械和一些机械设备,并不能生产整车。即使公司有扩展至越野车领域的战略,也应先建立整车生产体系,再谈其他。

  腾中重工得不到悍马最重要的军用车技术,而民用悍马车由于耗油量大,在欧美已属落后。腾中重工接手后只能依赖国内市场。如果这次是腾中重工和悍马的联手炒作,倒是达到目的了。

  我国正在推行节能减排,腾中重工想收购悍马这种大排量、高价格的车型,这既不符合国情,又不符合发展规律,主管部门必要时可以叫停。

  3.假如你是商务部的工作人员,请对那些想进行海外并购的企业提出你的建议。要求:概括全面,对策合理可行,条理清晰,字数不超过400字。(25分)

  【参考答案】(400字)

  时值金融危机,我国企业面临海外并购的良机,也面临着许多不确定的危险。特建议如下:

  第一,谨慎对待海外并购。进行严格、彻底的调查,尽量减少信息不对称,对目标公司有较为全面地了解。并购的范围、时机应服从企业的长期发展战略,要有非常清晰的战略思考,要对收购企业有完整的规划。

  第二,增强谈判技巧,防范谈判过程中的政治风险和政策风险。中国企业应当在谈判前尽可能地了解目标企业的所有情况,使自己处于有利的谈判位置。

  第三,企业应建立适应并购后的管理机制,要有丰富的人才储备,妥善解决不同企业的管理层的融合。要建立新的反映并购后企业内部各方共同发展的企业文化,培育企业一体化的经营理念,融合不同国家不同员工之间的价值观念,使之形成合力。

  第四,为避免受到干扰,并购不要贪大,小规模的并购反而易行。可适当运用离岸金融中心,以降低风险,减少成本支出,节约时间。应取得国家的服务和支持,善于利用各类专业机构,以达成收购目的。

  4.“走出去”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请根据材料内容,结合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谈谈你对“走出去”战略的思考。要求:题目自拟,论述充分,条理清晰,语言生动流畅,字数1000-1200字。(40分)

  【参考例文】(1153字)

  讲究策略推进海外并购

  近年来,为实施“走出去”战略,我国企业海外并购的事例不断增加。但是,由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经验并不丰富,特别是金融危机到底会给世界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目前并不明朗,所以,为了减少损失,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工作,不仅要有热情,更要讲究策略。

  讲究策略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规划好发展的战略布局。战略布局应当充分考虑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国家对外投资的战略布局。这是对外投资的“纲”,纲举才能目张。如果国家对企业海外并购没有战略,没有规划,没有目标,那么,几十年来在国内反复出现的重复投资、盲目投资也许同样会发生在对外投资上。所以,有关部门在鼓励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同时,也要控制好对外投资的方向、目标和布局,控制好对外投资的节奏。因为,如果过度集中于某个地区、某个行业,一旦国际经济形势发生变化、我国与某个国家的关系发生重大变化,或者某国政府认为过于密集的中国投资威胁到他们的经济安全、经济利益,极有可能对投资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

  二是企业对外投资的战略布局。投资不能“一窝风”,这既是经验,更是教训。对外投资更是如此。当前,某些企业对外投资有点儿跟风的感觉。有的企业根本不具备对外投资扩张的能力和条件,有的企业投资的目标和方向并不明确,没有对战略布局进行认真的分析和研究。这样的对外投资、对外并购,极有可能出现巨大的风险和损失。所以,不管是国家有关部门还是企业都应对海外投资有清晰的战略构想,并进行必要的审查。

  讲究策略的第二个任务,就是要全面了解和掌握并购企业的实际情况。虽然从去年到现在,已经有很多企业成功实施了海外并购,但是,这些并购能否成为今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成功案例,目前还很难说。以民营企业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为例,众多业内专家都对其前景表示悲观,认为相关企业缺乏对“悍马”和美国劳工政策等至关重要信息的了解。

  讲究策略的第三个任务,就是要充分了解所在国政府的态度。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在许多时候都需要面对当地政府的严格审查。因此,对资源性企业、战略性企业的收购与投资,切不可把将其仅仅看成是企业之间的行为,一定要结合政治因素加以考量,否则投资和并购就很难顺利进行。

  讲究策略的第四个任务,就是不要盲目“抄底”。如果只想“抄底”,只想一口吃掉对方,要么投资、并购不成,要么就是帮人家收拾烂摊子。对此,成思危告诫中国企业,“并购首先应该是一个双赢的过程,不是一方吃掉一方,而是双方通过战略性的合作互补来取得双赢的结果,要从长远的利益角度考虑。”因此,中国企业在对外投资问题上,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本着互利互惠、合作双赢的原则,进行海外投资与并购。只有这样,我们的对外投资并购之路才会更宽更广。

  事实说明,国际金融市场没有善男信女。如果不加强自身的辨别力和灵活性,其结果只能是与虎谋皮,下场有如中铝。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申论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