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考行测冲刺:运用同一律 攻克判断推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 10:35   华图公务员

  很多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已经学会了很多的逻辑推理规则,如:肯前肯后,否后否前。但是,各位考生千万别忘了逻辑思维中最基本的规律。

  公务员考试不是考专业度的问题,逻辑部分自然也不会考逻辑学专业的知识。它只是考查一个人基本的逻辑思维能力。所以,我们不能忘记最基本思维规律,它们主要包括:同一律、矛盾律、排中律和充足理由律。为帮助考生了解同一律,华图教研中心公务员考试辅导专家郭良明老师在本文中将对“同一律”作详细的介绍,并对同一律在判断推理各种题型中的运用进行具体解析。

  同一律,简单来说,就是指在同一个思维过程中所涉及的同一个概念要有相同的内涵和外延。比如,商场里的“买一送一”,这两个“一”往往不满足同一律。

  我们可以把一个概念的外延看做一个集合。如小于5的非负整数,可以用集合表示如下: P={0,1,2,3,4}={4,0,2,1,3}={3,2,0,1,4,2,1}

  图形与数字有非常高的相似度。

  一、图形推理中的同一律

  例1.

例1
例1

  解析:此题把九宫格的每一行的所有元素看成一个集合,则得到三个集合,这三个集合满足同一性,即三个集合的元素要相等。而第三行的集合少一个元素,故选D。

  例2.

例2
例2
解析
解析

  二、逻辑判断中的同一律

  逻辑判断中的同一律,主要体现为:论证主体要满足同一律,即论证主体要一致。

  例3. 许多上了年纪的老北京都对小时候庙会上看到的各种绝活念念不忘。如今,这些绝活有了更为正式的称呼——民间艺术,然而,随着社会现代化进程加快。中国民俗文化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城市环境不断变化,人们兴趣爱好快速分流和转移,加上民间艺术人才逐渐流失,这一切都使民间艺术发展面临困境。

  从这段文字可以推出(    )

  A 。市场化是民间艺术的出路

  B 。民俗文化需要抢救性保护

  C 。城市建设应突出文化特色

  D 。应提高民间艺术人才的社会地位         

  解析:这段文字的论证主体就是:民俗文化。而A、C、D的主体都不是民俗文化。故选B。

  例4. 一本仅用十几万字写出中国上下五千年文明史的普及读物《中国读本》。继在我国创下累计发行 I000 余万册的骄人成绩后,又开始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根据这段文字,可以推出的是(    )

  A 。历史图书应该走普及化、大众化道路

  B 。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对中国历史感兴趣

  C 。《 中国读本》 可能授权国外出版商出版

  D 。越是大众的、越是民族的,越容易走向世界   

  解析:这段文字的论证主体为:《中国读本》。ABD的主体都不是《中国读本》,排除。

  如果在选项中发现:两个选项是同一的,则都排除。

  例5. 有关专家指出,月饼高糖、高热量,不仅不利于身体健康,甚至演变成了“健康杀手”。月饼要想成为一种健康食品,关键要从工艺和配料两方面进行改良,如果不能从工艺和配料方面进行改良,口味再好,也不能符合现代人对营养方面的需求。

  由此不能推出的是(    )

  A。只有从工艺和配料方面改良了月饼,才能符合现代人对营养方面的需求

  B。如果月饼符合了现代人对营养方面的需求,说明一定从工艺和配料方面进行了改良

  C。只要从工艺和配料方面改良了月饼,即使口味不好,也能符合现代人对营养方面的需求

  D。没有从工艺和配料方面改良月饼,却能符合现代人对营养方面需求的情况是不可能存在的

  解析:A、B、D选项满足同一律,即都是:需求→改良。三个选项A、B、D要么都对,要么都错。既然不能都对,故选C。

  三、定义判断中的同一律

  定义判断中的同一律,也体现在主体要一致中,此外还有,客体要一致,动作或谓语要一致中。

  例6. 立体农业是指农作物复合群体在时空上的充分利用。根据不同作物的不同特性,如高秆与矮秆、富光与耐荫、早熟与晚熟、深根与浅根、豆科与禾本科,利用它们在生长过程中的时空差,合理地实行科学的间种、套种、混种、轮种等配套种植,形成多种作物、多层次、多时序的立体交叉种植结构。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立体农业的是(    )

  A。甲在自己的玉米地里种植大豆

  B。乙在自己承包的鱼塘不但养鱼,还种植了很多莲藕

  C。丙在南方某地区承包了十亩稻田,特意引种了高产的水稻新品种

  D。丁前年承包了一座山,他在山上种植了大量苹果树,并在山上养殖了大量蜜蜂

  解析:这段文字中,立体农业定义的主体是:农作物复合群体。B中的“养鱼”,不是农作物。C中的“水稻”没有复合,D中的“养蜂”不是农作物,故选A。

  例7.失语症是指由于神经中枢病损导致抽象信号思维障碍,而丧失口语、文字的表达和领悟能力的临床症侯群。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可能患失语症的是(    )

  A。“狼孩”回归社会后无法与人进行言语交流。

  B。幼时高烧听力受损致使发音有极大缺陷,影响交流。

  C。因受刺激精神失常,造成言语理解和表达上的困难。

  D。因车祸头部受创,虽能模仿他人言语但经常答非所问 。

  解析:这段文字中的谓语是“丧失”,A、B、C都没有丧失,不与题干同一,故选D。同一律并不只体现在主体、客体和谓语上,希望考生平时做题时要善于总结。

  四、类比推理中的同一律

  类比中的同一律主要体现在概念的内涵和外延要一致中。

  例8. 家父∶父亲

  A. 老妪∶老伴       B. 鼻祖∶祖宗

  C. 作者∶笔者       D. 鄙人∶自己

  解析:内涵和外延一致的只有D,其他都不行。

  同一律,有时候也表现为词性的一致性。

  例9.费解∶理解

  A. 难看∶漂亮        B. 组合∶合并

  C. 坚固∶塌陷        D. 疏忽∶忽略

  解析:“费解”为形容词,“理解”为动词。只有C的词性与题干的词性同一。

  同一律,是人类思维的基本规律,也是考试中逻辑部分的考查对象,希望大家在做题的过程中学会总结其中的逻辑规律,这样在考试时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最后,祝考生们再接再厉,在国考笔试中取得好成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行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