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考名师:解析申论考试答题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9日 19:35   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频道北京29日电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部分今天已全部结束,本网第一时间邀请到了华图公务员考试机构的于洪泽、顾斐老师,为网友针对本次考试分析真题。

  主持人:具体到考生的话,他们如何在答题上把握呢?

  于洪泽:就今年的题目如果是参加过复习的同学,应该是没有太大的问题。无论是题型设计还是我们的要点,都是在我们的复习范围之内。就这两类试卷,我们看到省级以上的综合管理类的同学很显然要求的是综合分析能力,在这个里面会看到,比如说第一题就已经明确的提到了这样几个答题的时候注意的要点。比如说这是我们网友的回忆,根据给定材料一提到权威部门指出,如果再不采取措施渤海再过几年就会变成死海,死海是什么意思?这个很显然是对死海最基本的问题定义。

  就是你通过这样的阅读材料,要给这个有一个基本的定义,这样的话你才能够进一步探讨它背后产生问题的原因,然后才有肯定展开怎么做?这个题2007年同样的类型是考过的,所以说经过复习的同学这个题不会陌生。这样的题就先盯住这里面的格式,也就是说从定义的本身有一个种和属的关系。

  第二个要挖出它的本质,就是它的特定事实其本质是什么,那么把这个挖出的特定事实也就是概括出来的,和我们这个格式叠加起来就是一个问题的回答,也就是一个定义。这道题实际上就是在大纲中已经明确规定了是阅读理解部分着重强调的,既要知道这个问题的基本含义,也要知道这个问题所含的本质问题。所以说它要把你综合本质的分析作为一个重点,第一题可以把它作为一个定义题或者是概括分析题。具体的方法就是要先找到我们所说的死海在表面层面的意思,进而再去分析它深层面的,把这两个叠加起来组合一下就可以了。

  还有一个是谈谈“你对海洋的污染将会毁灭鱼儿的家园”,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这句话是在整个复习当中格外强调的对一句话的理解,这个要不是对问题,要不是对观点的阐述,但是这句话提出的是对观点的分析。那么对这样的问题,我们要从鱼和人类分析,对于鱼来说毁灭的是家园,但是对于人类来说就是生存的基础不复存在了,这样由此及彼把它展开,同学可以通过辩证分析的方法进行解读。

  第二大题,谈的就更加具体了。就是谈谈你从下面一段文字中得到哪些启示?一个方面是荷兰“围海造田”和我国的“围湖造田”的初衷,还应该注意到的是荷兰人的退耕还海虽然只涉及了3平方公里的海域,但是留给人的思考却是非常宝贵的。这样的题在2008年也涉及过,就是《人与自然》里面的第二题,就是在水电资源开发当中有一个成功的例子,有一个失败的例子,你谈谈我们对水电资源开发的启示,所以说这道题对同学来说也不是很难。

  在这里面有几个切入的角度:(1)相似的地方它相似在什么地方。比如说我们刚才谈到的是水污染,有很多同学出来就说海洋的污染,这样的话就把范围缩小了,就这个问题你会发现荷兰是“围海造田”,而我们是“围湖造田”,但是都是水资源。(2)尽管退耕还海涉及到的海域比较少,虽然只有3平方公里了,但似下实大,要把启示作为重点。所以说要分成认识的问题给我们带来什么启示,刚才我们谈了相似的地方。还有一个就是似小实大,这道题我相信同学们的得分不会太高,最主要就是思维没有扩展性。他看到启示只是看到这件事的本身,他应该联想到发现与界定、评估与权衡。就是说你看到荷兰的做法,你要有空间展开的能力,他要是做错了我们要知错能改,我们要未雨绸缪。

  第三个题,相对就比较简单了。他假设你是沿海某省的工作人员,让你草拟一份将办到蓝色经济区纳入国家战略的报告。这样的报告400字,你要有这样的组成,(1)你要谈这个有什么意义或者是有什么积极的作用。(2)你要去谈怎么把它纳入到国家的战略当中去的一些做法和在这个过程当中可以操作的东西。

  最后一道题,对同学来说应该是比较熟悉的,就是围绕着海洋的保护与开发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思想深刻、观点明确、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这个一般是要求我们写正论或者是立论,这个要求是比较明确的。

  省级以上给定材料我们看到是在社会热点和理论的文献、政策方面都有。市地以下大部分都是社会热点、背景比较多,政策性的问题少一些。但是有异曲同工的地方就是主体都是一样的,是在生态文明下的水污染的处理,就这几个问题第一题也是两个,这个相对比较简单,和我们当初的预计基本一致。第一个关于渤海的行动计划,近期遇到的困难有什么………这里面非常的明确就是概括原因,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近期目标难以实现,而不是所有的目标,所以你要把所有的目标整体出来,把近期挑出来。

  第二个小题说环保专家认为滨沪县看成环保措施的典型,请阐述这个环保措施的实质。这个要对问题进行深层次的阐述,因为这个概括问题的是本身而不是实质。

  第二大题是没有任何难度,这个是白送分的。第三题是草拟一份宣传提纲,这个宣传提纲对同学们比较陌生,这个宣传的纲要在宣传里面要阐述几个方面,比如说这个事情的重要意义是什么?在这个问题里存在的问题是什么?背后的原因是什么?里面宣传的重点是什么?要进行基本的梳理。如果你看不清楚,你可以看下面的要求,它说对有关宣传内容的要点进行提纲挈领的陈述,要看你宣传的是什么?是不是要让老百姓知道怎么做?是不是要让老百姓知道这个事情对于我们的未来起到什么作用?这些如果你认为重要就把它写出来。第三题我们可以看成是概括和提炼小的概述题。

  第四个我们知道以海洋的健康为题目,自选材料写一篇文章,要求中心明确、事实和观点紧密结合,无论是正论也好、策论也好都可以,就是你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都没有问题。市级以下的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类从今年的考试情况来看,相对是简单了一些。当然可能在具体答题的时候还设计一些采分点,这样的话每个同学会有一些出入。

  总体来说今年的《申论》经过区分以后,应该是非常科学,他选拔的针对性也就是说从测量本身来说,效果都是非常的好,这个就是《申论》考试的情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申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