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国家公务员申论试题类型(地市级职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 16:16   万学金路公务员

  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招录考试今天已经结束,副部级和地市级职位申论试卷给出的社会现象都是海洋环境污染问题。但是试题类型却有很大差别。这个命题从大的方面看属于环境保护问题,只是给出的资料相对集中,副部级考生的反映试题难度并不低,地市级的考生对材料的把握感觉相对更好一些。纵观今年的地市级职位的申论试题类型,专家主要总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试题数量较为分散。地市级职位的试题从数量上只有三个题,但是第一个题和第二题个包含两个小题,再加上最后的作文题,实际上共有五道题,试题类型的分散更多体现了对整个材料的理解要求逐步提高,也避免了一种题型的分值过高可能导致整体分数的下降。

  二、试题类型更加明确。最近三年的申论试题,在问题的设计上比较灵活,让考生很难直接理解其中的涵义,但是今年的申论试题给出的要求非常清楚,如原因类的试题,本质类的试题,提出对策的试题类型和命题作文等。因为地市级以下的职位考核的是行政执法能力,所以要求应该明确,不能模糊不清,理解很难把握。这次考生对试题感觉没有明显的疑惑,回答起来感觉更有信心。

  三、试题的针对性更强。地市级以下的职位要求具备贯彻执行能力,所以在解决问题上不能泛泛而谈,而今年的试题设计就是这样,没有针对整个材料的问题进命题,针对某一个事件或其中的某一个问题来要求考生分析原因,分析本质,提出对策或论述论证。这种试题要求的针对性是国考申论最显著的特点之一,也是申论考试体现执行执行能力的具体要求。

  四、作文命题一以贯之。申论最后的作文从2003年以来就倾向于命题作文,今年更是给出了富有感情色彩的题目:海洋的健康。国考的申论作文给出明确要求的标题就是希望考生要对整个材料梳理出一个整体的思路,并且把握材料当中的主要观点,从这篇题目的要求看,还是侧重于对海洋的期望,为了海洋的健康,人们应该做什么,同时又要把我合适的语气,这样写出的文章才是整个材料透露出的主旨。

  总之,今年的地市级职位的申论试题难度有所减低,体现了考试大纲对行政执法类的要求,也体现了申论考试所需要的基本能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申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