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2010年国家公务员申论真题五大变化和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 16:21   华图公务员

  在国家公务员考试尘埃落定的时刻不难发现,今年的申论考试是2000年以来申论考试变化最大的一次,具体而言具有以下变化和特征。

  一、 紧扣申论大纲,划分两类试卷

  正如2010年申论大纲所明确指出的“申论考试按照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的不同要求,设置两类试卷”。在本次申论考试中,两类申论试卷无论材料本身还是题目设置都有所不同。根据职位的不同测查了考生不同的能力,从而深刻体现了公务员考试的科学性和公平性。

  二、 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紧扣社会热点

  《申论》科目的考题历年来都是社会的热点话题。 “海洋保护与开发问题”,也是当前热议的话题。而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本次申论考试正是考察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发和保护海洋”。而且虽然这次是两类题目,但却是同一个主题,这个主题从材料的内容上来讲,它是关于海洋污染的,但是我们可以对这个题目做出一个多层次的划分,微观上来讲是海洋污染,但是中观层面考的是生态文明的概念。也就是海洋这样的一种资源对于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这样的一种协调发展的文明道路之间的一种关系问题。

  三、 两类试卷测查不同能力

  根据申论考试大纲,“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职位申论考试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申论考试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不难看出,两者最大的差别在于:省级以上综合管理类的申论试卷侧重考察考生综合分析能力,而市(地)行政执法类的申论则侧重与考察考生贯彻执行能力。具体而言,此次综合管理类申论考试有两道题目都侧重考察了考生综合分析能力的测查,分别是第二题:“请结合给定资料中的具体事例,谈谈你对‘海洋的污染将毁灭鱼儿的家园,但让人类不寒而栗的毁灭绝非仅此而已!’这句话的理解”和第三题:“依据给定资料,谈谈你从下面一段文字中得到哪些启示。”行政执法类申论则侧重考生“贯彻执行”能力的考察,反映到题目上则是第三题:“A市市政府准备大力宣传推进对近海水域的污染整治工作,请你结合给定资料,以市政府工作人员的身份,草拟一份宣传纲要”

  四、 引入公文写作

  在本次考试中,无论是报考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职位的试卷还是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的试卷都测查了考生公文写作能力。例如综合管理类考试第三题要求考生明确报告这种上行文的写作特征,具体要求是“假设你是沿海某省省政府工作人员,请结合给定资料,草拟一份《关于将半岛蓝色经济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的报告》的内容要点”。对于行政执法类考试,则需要了解“宣传纲要”这种公文的写作方式。

  五、难度持平

  本次申论考试总体而言,与往年相比今年申论考试难度持平,但是在题目的设计上它们有一些变化,也比较灵活,更加凸显了对考生能力的测查而非简单的押题或死记硬背。

  虽然,相比往年今年申论考试具有巨大的变化,但在2010年申论大纲出来的第一刻,专家就做了全面的解析,并根据申论大纲做了及时的课程调整,在冲刺班课程讲授时也将“生态文明”作为热点之一进行了深度的讲解和分析,这无疑对考生的复习和作答都给予了巨大的启发和指导意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申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