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方面评析2010国家公务员行政能力测试真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 16:46   万学金路公务员

  随着昨天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结束,围绕今年国考题目的解析、看法铺天盖地。专家老师在此对今年的国考行测真题作出客观评价。

  一。整体难度其实变化不大

  无数学子在考完后不断感叹:太难了!,甚至有的学生未考完就放弃。到底今年国考的难度是否比往年增加了很多?回答是否定的。纵然有很多考生,最后剩余20道左右题目答不完,或者觉得题目不少都棘手。万学金路公务员考试中心资深培训专家胡奕老师指出,这只是表象。实际是,今年行测科目试题的题量和题目类型确实做了一些调整,但命题人仍注意了平衡难度。在题量方面,数学运算减少了5道,而资料分析增加了5道;图形推理增加了5道,类比推理减少了5道。在题型方面,定义判断中法律不再是重要知识点,而是与其他知识地位一致;逻辑判断减少了推断结论类型的题目,而削弱质疑型比例加重;常识判断中法律更是减少到了3、4道,更偏重综合知识面的考核。而在难度上,万学金路公务员考试中心资深培训专家胡奕老师指出,数学运算题量减少,难度确实增加,技巧性减少,而偏重基础知识的掌握;但数字推理难度降低,考核类型都是往年重点题型,且不复杂;资料分析虽然题量增加,但难度降低,不但资料篇幅有所减少,难度也比去年明显降低,所以数量关系、资料分析整体难度与去年持平,甚至不如去年难度大。判断推理这个模块中,虽然图形推理增加了题量,但题型延续了以往的重点:单行图形推理、九宫格推理、平面图形空间还原,并且还出现了前几年常考而这两年不常考的对比推理类,整体难度并不大。而这几种类型及对应解题技巧都在我们万学金路公务员考试中心配发的《行测全题型训练题集》和《行测高分突破训练教程》中重点讲解过;定义判断虽然考查内容法律减少,但整个难度与往年持平;逻辑判断中推断结论事实难度较大,而今推断结论题量减少,说明难度并没有增加。常识判断虽然在考察上更注重广度和深度,但对于广大考生都一样。因此,仔细分析之后,万学金路公务员考试中心资深培训专家胡奕老师认为,2010年国考行测科目的整体试卷的难度并没有太大变化,虽然在细节上做了一些调整。

  二。公平性的考查逐渐渗透

  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行测试题较明显的变化,包含了定义判断和常识判断在考查知识上的更新。定义判断和常识判断都不再像以前一样,法律知识占了很大比例,而是更侧重综合知识的均衡考查,政治、经济、历史、科技、地理等占了相同的地位和分量,不再突出哪一个,这样保证了对所有专业学子的公平。从这三年的变化,我们也可以看出这种公平性逐渐的彰显。2008年常识全部是法律,2009年法律知识减少到7道,而2010年法律知识更是减少到3道左右,在知识面的深度和广度上有所加重。所以,万学金路公务员考试中心资深培训专家胡奕老师指出,公平性作为一种公务员的选拔标准,也在考试中的地位逐渐明显。

  三。少数考试题目仍出现争议

  因为题量较大,今年国考行测题目在设计时难免出现疏忽,毕竟做到完美或者周全是很难的。因此,国考行测试题一出,好多题目答案便出现差异,竟然有的题目,A、B、C、D四个答案都有人选,当然这种现象出现在言语理解中较多,毕竟文科类的东西容易出现婆说婆有理,公说公有理的情况。而有一道数学运算有关容斥原理的题目中“准备选择两种考试参加的考生有46人”在此很容易引起疑问,这46人到底包不包括“三种考试都参加的人”,而据答案来看,是包括的,但这种说法不够严密。当然,这种说法仅供大家参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行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