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省级以上职位国考申论试题的意料外之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 16:52   中公教育

  2009年11月29日下午四点半,中央机关极其直属机构2010年录用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尘埃落定。专家解读省级以上综合管理岗位申论试题变化。

  总体看,2010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较之2009年更为严谨,更为科学。省级以上综合管理岗位申论试题,字数要求在下降,最明显的是阅读量较2009年减少很多。但是题目仍然是四道题目,一定时间内提炼一定的内容反映了考试难度的增加。这体现了今年国考省级以上职位对于综合分析能力的测查。

  大体说来,省级以上职位申论考试今年凸显了一个“意料之外”,三个出奇之处。具体说来表现在:

  1.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就像专家以前所提到的,申论选题在保存总体时效性的同时,也会表现出“反规律性”,即回避过于热门、社会关注过于集中的问题,增加命题的不可预测性。本次省级以上综合管理职位申论的选题就是如此。

  申论阅读材料的主题是海洋保护——环境保护话题的一个方面。环境保护是热点话题,但是海洋资源开发和保护在环保的大命题中并不引人关注。出题的背景大概是:今年春胡总书记在青岛检阅海军、东海问题、南海问题、海洋文明、海洋保护法的即将诞生等等,绕开了一些所谓专家的预测和押题,强调考察考生的综合能力,考察考生平时的积累和对于关系国计民生问题的关注和思考。

  本次命题虽有些意料之外但仔细研究也是情理之中。申论考试严格按照考试大纲命题,我们看到第一大题是概括题,无论是第一小问的名词解释(“给定材料1”中出现的“死海”的解释),还是第二小题对“海洋的污染将毁灭鱼儿的家园,但让人类不寒而栗的毁灭绝不仅此而已”的理解,都是在概括,第二大题是荷兰“退耕还海”的启示,第三大题是以公务员身份撰写《关于将半岛蓝色经济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的报告》的内容要点,第四大题以“海洋的保护和开发”为主题,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命题完全符合大纲要求,考察省级以上职位公务员工作所需的基本技能。大题部分要自选角度,自拟题目,没有超过专家以前的预测。

  2.出奇制胜,侧重能力考察

  本次国考的省级以上职位申论命题也有三大出奇制胜之处,专家总结如下,希望引发考生思考,为今年准备面试的佼佼者,有志于明年再战的考生以及2010年参加各地省考的考生有所启发。

  出奇之一:申论材料的集约化、专题化处理上。可以看到是主题下的半成品了。不是2009年以前的材料,杂乱无章,这样更有利于考试进行概括、定位,但同时提高了考试的阅读水平要求,必须在更高层面上进行解答。估计这个作为下一步出题的趋势会延续一段时间。下一步的地方考试必然借鉴、采纳这种阅读方法。

  出奇之二:申论主题的“反潜化”要做好,不要一味地关注社会的热点,殊不知热度过多,是“炙手可热”,你不怕烫手么?今年是建国六十周年,很多人预测国考必然出现回顾性的历史,但是考官也没有这么做,放弃了60年+30年的大背景,另起炉灶,令考生防不胜防。这就是说,出题人已经高质量的完成了今年考试“猫和老鼠”的游戏。

  但冰点的东西引不起大家的关注,也不行,必须热度适中。这一点很多人会觉得很难掌控。其实考生完全不用紧张,这终究是一场考试,考察考生的基本素质和能力。专家说能力的积累是最重要的,考生多关注我们的国家,多思考发生了什么,严阵以待,积极备考,最终还是天道酬勤的。

  出奇之三:阅读理解能力的考察体现在审题上。申论考试越来越侧重实际问题的解决能力。比如第三题《报告》,但此处的报告是内容要点不是内容的全部,必须体现要点化。专家发现很多考生在这点上吃了亏。综合2010年国考申论省级以上综合管理类试卷,我们不难看出,以后申论考试的稳度在增加,诸如阅读量、题量,但稳中求变,表现在考试的反潜力增强,题型的多变等。来年的考试,以及各地的省考,肯定会借鉴这种做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申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