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七成考生叹史上最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 17:55   《新快报》

  “考砸了……考题比去年难很多,尤其是图形推理,特别难!”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昨日在全国各考区同时开试,广州考区8万多名考生依时考试。

  记者在试后走访发现,此次国考题目除一如既往的“海量”外,难度也相应加大,多数考生走出考场时神情黯然。“准备下边的省考和市考吧,做国家公务员是没戏了。”广外一考生

  摇头感叹。

  调查显示超七成考生称“比以往难”

  “不可能做完,每年都一样。”刘先生对自己未答完试卷毫不在意,他已连续参加过两年国考,加上广东省、广州市的公务员考试,多次“公考”经历告诉他“答不完很正常”。但刘先生表示,此次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遇到的障碍不仅是题多,更重要的题目很难。“数学很难,计算耽误时间;还有推理题、常识题,都不简单。”2009届毕业生小林和其他考生交流后也表示,数学和图形推理部分最难。

  记者了解到,今次行测考题总量仍为140题,但各模块在试卷中的顺序有了调整,言语理解是试卷第一部分,而原本放在卷首的常识题被排在最后。对于题序的改变,考生认为并未影响其成绩,“我是跳着做的,什么在前都无所谓,数学题我根本不看。”一名华南师范大学的考生苦笑着说,即便如此,他还是没时间做完全部试题。

  昨晚7时,记者从一项数千考生参与的网上调查中了解到,至少有七成考生称本次国考题目“比以往都难”。

  阅兵式“战机哪种是国产”考倒女生

  “女生很少关注这类问题,看过就忘记了。”考题中出现的阅兵“战机哪种是国产”考倒了杨小姐,她走出考场仍在四处打听,但转了一圈,没有一个人很确定地告诉她答案。

  “真的不知道,还是知识面太窄。也没想到会这样考。”杨小姐自嘲,还有试题问到最咸的湖在哪里,同样让她瞠目结舌。“题目很精,全方位考察应试人的综合素质。”她说,自己对这些题一点印象都没有,纯粹是蒙答案。

  记者了解到,行测试题包括言语理解与表达、数学、图形和类比推理、资料分析和常识判断等五个模块组成,虽总量未变,但试题内容变化较大,法律减少题量,考察的范围非常广。据悉,国考行测题涉及的科目很多,今年还增加了生物学、哲学等方面的知识。例如“宇宙大爆炸理论”“中国是不是出口贸易最大国?”等题目难倒了不少考生。

  杨小姐说,她有20多题没有完成,“考场里能答完题目的人很少,除题量大的原因外,有些题确实没见过”。

  申论考“海洋健康”文科生呼不公平

  “我上了申论培训班,老师从没往海洋健康上押题。”一位考生诉苦,申论题目看似不难,但阅读量很大,实际答题时若无环保方面的知识,很难写出精彩的文章。他抱怨说,这个题目太工科,对文科学生很不公平。另有一些考生认为,近年的申论题目都紧扣时政热

  点,突然看到这样一个貌似陈旧的题目,反而无从下笔。记者了解到,昨日下午进行的申论考试提供了国内外的几个海洋环保案例,分三大题要求考生通过资料分析“碧海计划”难以实施的原因和案例中所及的环保错位实质,还要考生以国家公务员身份拟定A市治理工作的宣传纲要。最后,考生需以《海洋的健康》为题,自选角度完成一篇800-1000字的文章,阐述海洋和环境保护的关系。

  温馨提示

  公共科目笔试的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将于2010年1月上旬公布,届时,应试人员可通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国家公务员局网站查询。

  公务员社会地位高、待遇福利好催热“国考”

  百万人争万五职位

  据新华社电2010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科目笔试昨日在全国31个考区的44个城市同时举行,全国有近百万人参加考试。

  2010年度公务员录用考试共有13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考,计划招考1.5万余人,截至11月10日,共有104.1845万人报名确认参加公共科目笔试,和当初通过报考资格审查的135万相比,减少了30多万,但还是创下了历年报考人数的新高。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说,工作难找,公务员社会地位高、待遇福利好,大学生们对生活更现实,这三点是导致“国考”热的主要原因。

  夏学銮认为,目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国考”态势已经充分说明了中国就业形势的严峻。大学生就业应该是全面的、多方位的,一窝蜂往中央单位挤,单从就业形势上看,不能说正常。(记者 潘芝珍 通讯员 郭润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国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