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公务员“百里挑一” 申论难度系数偏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 20:04   今日早报

  昨天上午9时,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准时开场。我省5.8万名考生赶考,人数比去年多了1.1万。

  今年的《行政职业能力测试》考试总体来说,难度有些提升。法律类考题分量减少,考试更看中考生的资料分析能力和基本常识。

  全国最咸的湖在哪儿?

  《行政职业能力测试》一共是140道题。数量关系比2009年减少了5道,这5道加到了资料分析题上。

  “资料分析的题量增加,说明考生对材料进行统计分析的能力被重点考察。”有关专家说,这次的考察形式也变得多样,文字、图标、表格都被放到考题中来。而且命题来源更为广泛,内容也紧跟时事。比如“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成就”这些都是与时政联系紧密。

  常识部分的难度有所提升。比方说一道“全国最咸的湖在哪儿”难倒了不少考生。

  大家普遍感觉,“法律类题目很少,好像只有两三道题目。”专家也承认法律类考题不超过四道,以往“重点考察法律类知识”的提法有了变化。

  申论难度系数偏低

  今年的申论试卷出题形式比较传统,难度系数偏低,分析性质的概括题成为设问的主流。

  《申论》的题目是“生态保护”,要求文章的中心应紧扣科学发展观,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区域与整体协调发展。

  “我觉得今年申论和历年的题型差不多。但是今年要求了一种宣传纲要的公文形式。总体感觉还是比较容易的。”浙江师范大学应届毕业生小翁说。

  “国考”接近百里挑一

  统计显示,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历史性地达到了146万(经审查合格),招录比例达到93∶1,接近百里挑一。2009年为105万,2008年为80万,2007年为60万。退回到2003年,仅为8.7万。7年间,希望通过“国考”成为公务员的人数,增加了将近16倍!

  尽管公务员招录职位逐年增加,2010年比2009年增加了1000多个,但是竞争激烈程度的增幅更加迅猛。越来越多的博士、硕士加入到报考公务员的行业,不管专业、兴趣是否对口,公务员的稳定性还是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考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考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