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要“考进”也要“考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 09:52   哈报新闻网-新晚报

  2010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笔试日前举行,预计有100万人参加考试,本次公务员考试计划招考1.5万余人(中新网11月29日)。

  近年,报考公务员的人数呈爆炸式增长。据人保部数据显示,2008年考录比例约为46:1;2009年考录比例为73:1。公务员职业吸引力之大,竞争之激烈令人咋舌。很显然,国考“高烧不退”的一大动因就是公务员职业成为名符其实、令人称羡的“金饭碗”,而“能进不能出,能上不能下”,更是这一职业高稳定性与低风险性的一大特征。如果公务员的退出也像考进这样热闹起来,那么,可能将逐步改变百里挑一、千里挑一的“国考奇观”。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没有正常的公务员退出机制,就会导致现在这样的“瓶颈效应”,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公务员退出机制,不仅能打破“国考瓶颈”,也事关行政效能优劣,牵涉社会公平,还能确保公务员队伍正常吐故纳新,维持“生态平衡”。

  公务员队伍现有退休、调出、辞去公职、辞退、开除和解聘6个出口,但一方面现有制度明显滞后于时代发展和社会诉求,另一方面缺乏细节性和可操作性的制度跟进。现实中,正常的退出机制仍然没有形成,这样就导致“另类围城效应”———想进的难进去,不想待的出不来。

  应该像“考进”时的“国考”那样,将公务员的退出常态化,而且退出时还应该像“国考”这样公开化。比如,依法开展的考核,使不适合担任公务员的人退出公务员队伍。首先应建立严格有序的公众评议制度,让公众有权参与决定公务员的去留。其次,每年对公务员进行全方位考核,有固定工作量要求的进行定量考核,难以定量的,宜实行上级机关对照法定职责、被管理对象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而且不管哪种考核,都应公开透明。

  对公众评议结果最终确定为不称职者,采取待岗、整改和劝退等措施。借鉴企业改制的做法,公务员也可买断工龄,结算工资、转移社保走人,让不适合担任公务员的人随时能出得来。只有让公务员岗位这个“剃头挑子”两头都热起来,才能改善“国考”困境,确保公务员队伍的“生态平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家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