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考行测言语理解:不动声色中的灵活变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 10:34   光华教育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政能力测验真题新鲜出炉,就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权威公务员考试研究与培训机构言语专家,对其做如下分析。

  言语理解与表达再次放置到了行测考试的第一部分,题量仍居行测考试各部分之首。就此而言,对于公务员行政能力测试,言语理解与表达仍然是重中之重,也希望考生在思维最清晰,时间最充足的情况下精准的发挥自己的言语理解能力。

  今年言语理解与表达中的选词填空题几乎完全是从各类权威期刊杂志中节选的原文,正如我们考前预测中所言,实词和成语成为了选词填空考察的全部内容,虚词并没有单独设立考题,而是穿插其间,成为了正确选择实词和成语的桥梁。近义词辨析在此次国考中再次弱化,考查的侧重点落脚在了对于句子语境和句子间逻辑关系的判断,但就此次选词填空题目整体设置而言,难度并没有实质的提升,依然重在对细节的把握。

  文段阅读仍然是言语考察中的重点和难点,对于考生而言,今年文段阅读的题干涉及的领域更广了,仅仅局限于政治、经济类的题干明显减少,人文、自然科学类的题干有所增加,这样一来今年的文段阅读80%题目的题干可读性变强,无形中为考生争取了时间,但由于题型有所微调,选项内容的设置较09年更为纠结,选择的思考角度有所变化,这就造成了难度的变相提升。尤其是词句理解题,所设选项不是对于文段某一信息单纯的定位,也不是单一话语的重复,因此需要考生需经过深入分析才能判断得出,难度都凸显在潜移默化的解题思路中了。另外,09年已经淘汰的排序题再次出现在今年的言语理解题中,并且由以往的一道变成了两道,而常规的选择标题的题目今年却未涉及。可见,对于国家公务员考试而言,言语理解中主旨、意图、观点、细节与我们考前预测完全吻合,其他类型的题目灵活变化,作为补充出现在言语理解与表达的题型当中。目前看来,仍然不会成为考查的主流题型。 总之,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政能力测验考试言语理解部分,难度波动不大,稳步考查中,侧重点有所微调,从单一的加大题干理解难度转化为了多角度的辨析作者思维,测查角度也由表达向理解转向。可见,公务员考试言语部分与公务员岗位的胜任匹配性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行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