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国考申论副部级以上职位试卷综合灵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 11:15   万学金路公务员

  副部级和地市级以下职位的申论试卷考试范围基本相同,但就副部级以上职位申论给定资料和作答要求看,作答要求看似简单,回答却并不容易,只有认真阅读给定资料的内容,才能理解其中的真正含义。万学金路公务员赵同勤老师总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

  一、材料内容表现形式简单。今年的申论给定资料整体上有一种关系,即第一部分是总的说明,谈到了海洋资源、海洋污染和海洋经济,从第二部分开始,就是对这三部分的具体解释,其中包括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是对发展海洋经济的战略要求,日本濑户内海曾经出现的海洋污染及其治理,荷兰的退耕还海,军垦农场被淹,海岛资源的开发等几个部分,主要是从正反两个方面来说明,既有我国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海洋经济的要求,也有已经取得的成绩,但是更多反映了在海洋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海水污染问题,人与海洋的关系问题等,总体上是以问题为主的给定资料。

  二、材料给定事例灵活多变,给定资料主要依靠案例来丰富内容和体现主题的,今年的申论也是这样。说明、概述和具体事件紧密结合,中外例子都有而且既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而且所问的问题都是根据材料当中的内容来展开,这样,考生回答问题就可以紧扣住给定资料来回答,但是又不能单纯依靠给出句子的上下文,还要根据要求从整个材料中或与此有关的材料中来进行梳理,所以答题要求体现具有相当的灵活性,避免了回答问题的简单和直接。

  三、给定资料的主题深刻。赤潮近几年经常出现的海洋污染事件,海洋遭到污染也是已经存在数年的大问题,国内外在海洋方面出现的教训也为人们熟知,但是材料没有围绕这些内容逐一展开,而是进行了升华,这就是近几年我国提出的发展海洋经济,这与我国的南海部分岛屿遭到占领,与东海油气开发等敏感问题紧密结合在一起。申论的主题从根本上是在反映我国如何实现从陆地向海洋发展,打造海洋强国这一国人最关注的问题。

  四、作答要求综合性强。部分参加考试的同学感觉申论试题并不难,感觉材料当中好像也与此有关的内容或答案,主要就是摘材料,这是近三年申论试题给广大考生的直接影响,但是每年的考试分数确是逐步下降的,这说明考生在回答问题过程犯了简单判断的错误性思维。但就,最后一道作文题来看,其中的内容至少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个层次是海洋目前所遇到的问题是什么,主要危害什么;第二层次是如何进行海洋的保护与开发,保护与开发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保护是针对海洋所遭受的污染而言的,怎样治理日益污染的海洋,具体措施是什么。开发是指如何吸取教训,避免过度开发,同时又应当怎样发展海洋经济,但就这两个方面而言,要紧扣材料当中的要求和观点,不宜提出微观或个性的观点。第三部分是如何做到二者的统一,二者的关系是什么,在面向未来的过程中二者怎样有机统一,共同发展。副部级以上职位的申论试题一再证明,看似简单的申论试题,背后透着灵活的命题思路,包含着深刻的主题思想,需要高度综合的写作水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申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