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公务员考试多偏题怪题引网友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 11:24   中国青年报

  11月29日,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开考,全国参考人数首破百万,考录比达69∶1。厦门海关的考录比竟达到4200∶1。

  竞争激烈的“国考”还难倒了不少考生。某网站推出的一项16998人参与的调查显示,72.0%的人感觉行政能力测验试题难度大,73.3%的人表示没有全部完成行政能力测验试卷,45.6%的人感觉申论测试难度大。

  据了解,此次国考题目五花八门,知识面涵盖颇广,如全国最咸的湖、从科威特到大连最短的航行路线、阅兵式上的国产战机……

  有不少网友表示,“看到这些题就蒙了”,更有网友质疑:“从地理到家电原理,甚至还有AK-47(苏联制造的一款自动步枪——编者注),连听都没听过。能完成这些类似IQ测试的偏题怪题的人就有成为公务员的素质?”

  “为人民服务是靠偏才怪才,还是靠脚踏实地?”人民网网友“农夫山田都不全”说。

  但这样的质疑也受到不少网友反驳,认为“国考本就该有深度和广度”。“一些人对国情不了解,对世界的基本格局不清楚,明星的身高、体重、年龄、绯闻倒是一清二楚,那还要你做公务员干什么?”一名强国论坛网友说。

  “发牢骚的大部分是没有能力考上的吧?全靠蒙、没做完的人,只能说明知识掌握不全面。再说了,竞争这么激烈,要让最优秀的人才当公务员,只能靠难题拉开差距,不然怎么甄别人才啊?”一名人民网网友指出,行政测验要测试的就是考生的大脑反应速度和抗压能力,和能果断做出正确决定的人,在时间限制上当然应该严格。

  公务员考试专家刘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说,这次公务员考试对于复习的同学来讲可能会很郁闷,因为不再是简单的复习,掌握一些简单技巧就可以把握的,需要去拓展能力,真正地去学习一些东西。

  所以,有网友就说了:“国考就应该考查学生的积累。如果国考像大学里的考试那样,复习一两天就能拿个‘优’,才真正失去了国家选拔综合素质人才的初衷。”

  国考要考的还不仅仅是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正如网友“小人愚”所说:“考地理知识是考大家对领土和资源情况的了解,考武器知识是考大家对国防军事情况的了解。国考考的就是你是否心怀祖国,这才是最重要的‘素质’。”

  不过,面对国考之难,网络调查中,六成人表示,如果这次没过,还会继续努力,明年再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考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