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公务员考试不公布试题及答案引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 09:22   中国经济网

  “考完了,也不知道答得对不对,要是官方能给个标准答案就好了。”“国考”结束,不少关心考试结果的考生找来各种参考答案核对,却发现那些本应只有唯一正确答案的考题,各培训机构答起来却大相径庭。每年只公布分数和分数线,却不公布正确答案,考生始终满头雾水;试卷上每道题不标分值,做不完的考生无法取舍,考生无奈慨叹:“这‘国考’不太透明!”

  诟病一:标准答案不公布

  在不少“国考”论坛和培训网站上,随处可见网友们晒出来的各种版本的“国考”参考答案,每个帖子里还有数个跟帖讨论得热火朝天。记者登录近年来公务员考试培训比较有名的“中公教育”和“华图”两个网站,对比了两家的答案后发现,至少有10道题大相径庭,其中总结一段话中心思想的主旨题占了4道。另外,几道答案不一的题分别为排列六句话顺序的第33题、图形题、逻辑概念题和常识题。

  诟病二:各题分值不公布

  近年来,“国考”的行政能力测试试卷都是140道题,满分100分,几乎每年都有超过七八成的考生难以全部答完,剩下的题就全选C来碰运气。考生们认为,如果能像考研和高考那样,在每道题的旁边标明此题分值,如果时间紧迫就可以放弃一些分值小、耗时长的题目,能够更加合理地分配答题时间。

  官方回应:连试题都不公布

  记者就此采访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询问今后是否有可能在考后公布标准答案,并把各题分值在试卷上标明。“公布答案?我们连试题都不公布的!”工作人员听了记者的问题后显得十分惊讶,称将把记者的采访提纲转交相关领导处理。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得到正式回复。

  ■行业爆料

  培训机构报考

  目的只为拍题

  官方连试题都不公布,那历年市面上的真题是如何只字不差地流出来的呢?“拍照。”一位从事公务员考试培训的业内资深人士向记者一语道破玄机。

  据此人讲,真题参考书编纂者和培训机构每年都会派人报名参加公务员考试,他们把一种特殊的能微拍的笔带入考场,将卷面内容完整地拍下来,回来后再找人搜集整理答案。“很快,一般考后两个小时,答案就能出来。”

  “这么说答案和试题不是参考书封皮上宣传的所谓命题组成员、阅卷组专家提供的?”记者问道。该人士笑道,真正“内部人”参与考试培训的少之又少,“他们的纪律非常严的”,更不会大张旗鼓地站出来露面,“九成都是靠拍照啦,又准确又省事!”(记者 姜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国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