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公务员考试“三不公布”令人费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 14: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国考”结束,不少考生关心考试结果。但每年只公布分数和分数线,却不公布正确答案,考生始终满头雾水;试卷上每道题不标分值,做不完的考生无法取舍,考生无奈慨叹:“这‘国考’不太透明!”(12月7日《北京晨报》)

视频:“国考”三不公布 盲考考生一头雾水 媒体来源:北京卫视

  作为天下第一考的公务员考试“三不公布”——标准答案不公布、各题分值不公布、试题不公布意欲何为?标准答案不公布,参加考试者如何知道自己所做试题的对与错,进而推断出批阅试卷者是否做到了公平、公正,和考试的组织者是否做到严密、细致?高考中曾出现过试卷被误判、分数统计错误。2007年安徽省在统计高考分数时,因专业技术人员操作失误,使26.4万名考生受到影响,要不是有考生质疑,后果不堪设想。谁能保证公务员考试不会出现类似差错?公布标准答案,不仅让参加考试者根据标准答案估计出考试分数,成绩不佳者另择其他就业路,更为重要的是,公布标准答案,消除公众对“国考”公平性的担忧,让更多的眼睛监督考试的组织者、考试过程的参与者的责任心和行为,帮助考试的组织者发现错误,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

  不公布各题分值更不应该了,做一道试题不知值多少分,不能合理分配时间,做几十道题不知道自己能考多少分,更为重要的是侵犯了考生的知情权。没有了分值,如何让批阅试卷者尺度统一标准统一?没有了知情权,考试分数成了某些人的橡皮泥,批阅试卷者、考试的组织者随意揉捏,或者根据需要、好恶给分数,考多少分数,考生只能认命了。而不公布试卷某些机构也能搞到试卷,一位从事公务员考试培训的业内资深人士向记者道破玄机,真题参考书编纂者和培训机构每年都会派人报名参加公务员考试,他们把一种特殊的能微拍的笔带入考场,将卷面内容完整地拍下来,回来后再找人搜集整理答案。“一般考后两小时,答案就能出来。”如此严肃的考试“拍客”竟可轻松得手。

  一些地方为保证公务员笔试、面试的公平性采取面试现场网络直播、抽调少先队员担任“监考官”等措施。看来,这些举措是故意做给人们看的。如何保证考试的公平性、公正性有可以借鉴的模板——高考。考生知情权缺乏,考试公平性、公正性令人质疑,“国考”公信力降低在所难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国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