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开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试题和答案才显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 14:25   华商晨报

  “国考”热得一塌糊涂。可是,“国考”笔试结束一个多星期了,不少考生找来参考答案核对时却发现,不同培训机构提供的答案各不相同。原来,官方每年只公布分数和分数线,不公布试题和正确答案。考试结束了却无法估分,对此,许多考生认为不透明。

  这些年,多方努力下,公务员考试的公平性、公正性正在逐步提高。但对于以“公开、平等、竞争、择优”为原则的公务员考试,外界一直存在一个误区———面试环节是考验“公平”的核心段落。为此,官方顺应民意,通过考官现场抽签以及现场打分等方式,来缩小面试环节的人为因素干扰。而笔试环节,大都被认为是最公平、最客观的。

  我们从相关主考部门不公布试题和答案的行为中,突然发现,更应该引发公众质疑的或许就是公务员考试的笔试环节。大家可以想象,没有标准答案,官方公布的分数就是最终的分数,考生既没有任何依据去怀疑阅卷环节是否存在一些失误,更别提像高考以及其他一些考试那样查分了。没有监督,所谓的公正也就只能是自夸了。

  很多人认为,官方不公布试题和答案是为了避免一些考生研究试题,陷入到应试模式的怪圈中。可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公务员考试的试题真的能够体现国家对于公务员逻辑思维能力及价值观等方面的考查,那么,考生分析考题答案的过程,何尝不是对公务员这个行业加深理解的过程呢?而公布试题和答案,还能够避免一些培训机构趁机搞出各色培训班搅乱秩序,这要远比官方反复下发“不指定任何教材和培训班”之类的通知更具管理价值。

  人际关系中,推心置腹、坦诚交流,是取得对方信任的重要手段之一。延伸到公务员考试中,要想取得公众的认可,关键还得从公开的程度、公平的力度等方面做足文章。很多经验告诉我们,一个涉及到百万考生的考试,人为设置一些神秘感,就算没有猫腻,也会让本来公正的东西引发人们的反感,何况还有侵犯考生知情权的嫌疑呢。

  子曰:“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既然官方说公务员考试是公平的,那就应该拿出足以证明公平的证据和表现来。否则,自诩的公平,也只能是“皇帝新装”式的自恋了。从这个角度说,公布“国考”的试题和答案,是官方就公务员考试与公众交心的最基本手段,也是打造服务型政府和践行政府信息公开最有效的实际行动之一。评论记者 傅万夫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考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