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保部回应国考三不公布质疑 网友说法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 14:51   北京晨报

  对于本报7日《“国考”三不公布,考生一头雾水》的报道,人保部国家公务员局昨天在接受人民网记者的同题采访时表示,不公布答案和试题其实是为了防止被培训机构利用,保证公务员考试公平公正。

  回复:不给培训机构可乘之机 网友:培训机构并未减少

  国家公务员局相关负责人昨天接受人民网采访时介绍,不公开试题和答案就是为了规避社会培训机构的利用。“如果公开试题和答案,势必被培训机构利用。但是有财力和时间进行培训的考生毕竟是少数。大多数考生都没有经过培训,这样就会产生不公平。”据介绍,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试题和答案不属于政务公开的内容。

  在新浪网的评论上,网友们对上述说法“顶”、“斥”参半。支持者认为这一说法可以接受,不过也有人担心“会帮助个别有‘内部资源’的培训机构形成垄断。”还有一半的网友认为此说法苍白无力,他们列举了有“天下第一考”之称的司法考试,说司法考试也有各类培训班,“但人家还公布考题、答案”;有考生干脆说,“不公布(答案、考题),也没见培训机构因此减少。”

  回复:考生经过培训即不诚信 网友:经培训考试易通关

  这位负责人表示,现在社会上的公务员培训都不权威。经过培训的考生最终的成绩也不能代表其个人能力,“可以说考生经过培训就像经过包装,是一种不诚信的行为。”有关部门不支持培训机构的发展,也不鼓励考生参加培训。该负责人个人表示主张考生“裸考”,以显示真实水平。

  对此,网友们的意见也是各不相同。有人对“经过培训即不诚信”的说法表示不理解;有人则指出公务员考试是一种素质测评,上岗后会碰到以前没见过的问题,也没人给你标准答案;还有网友直言,中国的应试培训的确可以让人在短期内提高成绩,从而“蒙混过关”。

  ■其他解释

  国考题库属机密

  除了国家公务员局的解释外,记者还查到了另一种版本的“说法”——公务员考试题库属于“机密”,不能公布。在贵州省人民政府网站、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记者发现人事部门也专门就此回复。贵州省称:“公务员考试的答案不能公布这是人事部规定的,主要是防止某些部门、某些个人收集资料办公务员考前培训班。”重庆市称:“我市公招公务员考试由人事部及委派省市在全国题库抽题,试题及答案在考前属于绝密,考后仍是机密,不便公布。”(记者 姜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辅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