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制日报:公务员考试三不公布难以令人信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 10:40   法制日报

  国家公务员考试结束之后,试题答案及分值成为民众关注的焦点,应试者更是翘首企盼。然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一位官员称,公务员考试试题、答案和分值都不公布;国家公务员局有关负责人更于12月8日表示,不公布答案和试题其实是为了防止被培训机构利用,保证公务员考试公平公正。

  常识告诉我们,凡是标准化的考题,都应有标准化的答案,或者至少应有可供参考的评定标准;没有考核标准的考试即便不是没有意义的,其公正和透明性也值得质疑。历年考试中,相关部门都被要求严格执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切实严肃考风考纪,确保考录结果公正透明。然而,确保考录结果的透明,其责任却不仅仅体现在要求应试者诚信、不作弊上,更体现在从命题、组织考试、评分、面试和确定录用这一系列的考试组织工作中。作为考试组织工作的关键环节,试题上是否标明分值、考试后是否公布试题和答案,也都同样至关重要。试题、分值和答案“三不公布”如何能让社会公众对试卷的命题水平进行评判,如何能让公众和应试者推断出批阅试卷者是否做到了公平、公正,考试的组织者是否做到严密、细致?

  公务员考试的确有不同于高考和司法考试的地方,也的确更侧重应试者的综合能力;但问题在于,高考和司法考试也同样重视应试者的综合能力。实际上,什么叫做综合能力也需要界定,在不能兼顾的情况下果断地壮士断腕、有所取舍,不也同样是一种综合能力的体现吗?因此,以担心应试者知道分值之后会有所取舍,会“投机取巧”为名而拒绝公布分值的理由同样站不住脚,因为这样反而不能真正体现出应试者在危机下的决断能力。

  至于说担心对试题和答案的公开会为培训机构利用,成为赚钱的工具;担心大多数考生都没有经过培训,这样就会产生不公平,而且是对大多数考生的不公平;认为经过培训的考生最终的成绩也不能代表其个人能力,可以说考生经过培训就像经过包装,是一种不诚信的行为等,并以此为理由“三不公布”更是没有道理。甚至,这样的说法非常不严肃,也不适当。因为,如果社会培训机构是非法活动,就应该依法严格禁止和取缔,否则它们就是合法机构。作为合法的市场主体,它们是否权威、可靠,应该由应试者和社会公众来判断,由市场来淘汰,公务员考试的组织机构所做的应该是尽可能地公布相关信息以供社会公众和应试者甄别其伪劣,而非故作神秘,对自己遮遮掩掩,对他人横加指责。这种做法,既不合于常情常理,也不符合法律精神。支振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考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