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国家公务员面试:命题趋势五点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 11:36   京佳公务员

  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的面试试题以综合分析题型为主,重点考察考生对社会事件的认识、看法。在面试作答过程中,此类问题所占的比重大,回答的难度也大。面对此种题目,考生需要明晰角色、明确定位、明正立场才能完美作答。这就需要对当前人们生活中的热点问题有一个正确的、宏观的认识。

  综合分析近几年国家公务员面试真题,以及近段时间以来各地省考面试真题,京佳公务员发现面试出题的规律性还是比较强的,所涉及到的试题类型和出题方式也有章可循。因此,本次国考面试仍将会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出题的力度。

  一、重点加大对考生国家意识、奉献意识、主人翁意识的考核

  2009年对中国人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建国六十周年、两会的召开等等,因此围绕这一主旋律就多次出现考题。例:

  1. 从十七大以来,国家就提出“改革的成果要与人民共享”,对此你怎么理解?

  ——2009年11月26日内蒙古公务员面试真题

  解析:本题是对我国当前施政方针的理解。可以从党和国家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等角度切入,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和谐社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理论点结合起来谈。

  2. 在物欲横流的时代,钱学森能甘于平淡,安贫乐道。请谈谈你的看法?

  ——2009年11月26日内蒙古公务员面试真题

  解析:自1949年到2009年整整六十年,在这段岁月中,整整一代人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而艰苦奋斗。对在为中华复兴之路上奉献毕生精力的伟大人物的认识以及学习,是作为公务员必备的基本素质。

  二、经典题目(主要涉及对名言、典故的看法)的考察仍然不会放弃

  作为对考生基本认知能力的考察,一些经典的面试老题仍然会出现,最大的可能是换个形式出题。

  例:针对“破窗理论”,谈谈自己的看法?

  ——2009年11月28日海南公务员面试真题

  解析:本题是对经典理论“破窗户理论”的看法与认识的考察。首先需要考生明白该理论的内涵,这点非常重要;其次,进行引申;最后,联系生活实际谈应该如何利用该理论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加以指导。主要涉及到哲学常识有:忧患意识、未雨绸缪、防微杜渐等。

  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事件的考核

  2009年是中国民生与经济发展中重要的一年,随着老百姓参与意识的加强,越来越多地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事件引起广泛的关注和热议。例:

  1. 近期,各地召开水价听证,讨论水价问题,有些群众反映,一召开听政会就涨价,作为政府物价管理部门,你如何看?

  ——2009年11月21日辽宁公务员面试真题

  解析:作为政府职能部门,必须要充分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加强与听证参加人及社会各界的沟通,提高政策决策的透明度。本着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角度出发,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四、对2009年热点人物的言论认识的考核

  热点人物或是某个行业领域内的领军人物,或是语出惊人,其言论要么是违背社会公德要么是揭露事实真相,对这些人物言论的正确认识也属于面试考核的内容。例:

  1. 阿里巴巴总裁马云说“我在带领团队行进的过程中,总是两耳不闻,行色匆匆”,你是怎么理解他的话的?

  ——2009年11月5日福建公务员面试真题

  解析:马云作为IT行业内的风云人物,其管理的模式及思路必定有可借鉴之处,在对马云此人有个基本认知的情况下,就要深入挖掘他所说的话的内涵。所涉及到的知识:带领团队过程中,目标要明确、意志要坚定、执行力要强。

  2. 某地将原本规划为建设经济适用房的土地,转建成别墅。村民向有关部门反映了这一情况,记者在随后的调查采访中,竟被当地一官员质问“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请谈谈你对这一事情的看法。

  ——2009年10月10日某地公务员面试真题

  解析:该官员的质问,不但暴露出我们有些政府官员的政治思想水平低,而且更深刻揭示出许多地方政府在执政理念上存在着严重的错误指导思想。该官员的不当言论,从某种角度上来看,反映出了一部分官员抗拒舆论监督的心里话——媒体替老百姓说话,就是与自己过不去,就是与政府过不去。

  五、对2009年国家新出台的政治、经济等管理制度的认识考核

  国家新出台的制度、政府施政中的新措施,都会成为广大民众热议的话题,也将成为公务员面试的热点命题点。

  例:最近,国家卫生部出台了网络发言人制度,在网络上公布信息,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你有哪些认识?

  ——2009年11月21日辽宁公务员面试真题    解析:网络信息化发展为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来传达民意提供了渠道,国家卫生部出台网络发言人制度,体现了卫生部门对信息发布制度的一项改革,为推进社会的和谐与进步做出了积极的贡献。除了要正确认识这一制度外,还要对制度在实施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影响加以预测,对不好的结果要提前防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面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