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北京社招公务员面试突围四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 17:27   华图公务员

  2009年下半年北京社招公务员考试笔试已尘埃落定,成绩于 12月15日揭晓,些许喘息后,2010年1月9日至15日的面试“接踵而至”。对能够在激烈角逐的笔试中突出重围的佼佼者,面试将是一场小范围内的更激烈的实力加技巧的血战。掌握技巧,赢得先机!

  不打无准备之战是面试成功的关键。公务员面试过程有许多技巧,广大考生如果能够有效掌握面试中的技巧,在公考大军中就会更容易获得考官的青睐,赢得公考面试。专家结合多年的辅导经验,针对北京考生的总体情况,从以下四个方面给大家一些复习备考的建议。

  (一)面试信息篇——周密的收集助你应对得体,运筹帷幄

  首先,了解清楚报考单位的背景、性质、规模、特色、组织结构、发展前景等,准确把握报考职位的工作内容、主要职责以及对应考人员的素质要求、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要求等是非常必要的,做到有备而战,主动出击。

  接着,充分了解面试的流程、结构、测评要素等基础性的知识,把握正确的复习方向。北京市公务员面试的类型主要分为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两种模式,但是公告中还特别提到,面试可能采取“情景模拟”,尽管这是一种补充性的面试形式,但是却有可能在考试中出现。考生在面试前需了解本职位采取的是哪种面试方式,然后再采取相对应的准备措施。

  从理论上讲,面试是为了全面考查应试者的素质和能力,但是在实践过程中,全面测查是很难完全实现的。公务员面试主要考查考生以下几方面的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计划、组织、协调能力;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自我情绪控制能力;求职动机与职位匹配性。这些不同的能力要求,有些会以专门试题进行测试,有的则是通过对考生的言行举止进行评价。

  (二)仪表举止篇——拉近与考官心理距离,提升综合评价

  面试的优点就在于能够考查应试者的口头表达能力与交往能力,观察其举止、仪表与气质等对考生进行综合评价。简练得体的穿着打扮,干净利落的外表形象,掷地有声的语言表达,无疑都是非常重要的。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即日起时刻注意仪表和修养,将外在气质的培养贯穿在日常的生活当中,每天都提醒自己注意自己的形象与动作,争取给考官自然、庄重、大方的感觉,在最初的印象分中胜人一筹。

  值得特别提醒的是,男生应该尽量穿西服或者比较正式的服装,女生则在尽量穿西装或套裙的基础上还可选择市场上相对正式的小西装、直筒裤等,以规避乍穿正装全身不自然的现象,但千万不要穿紧身衣和短裙。尽量不要染发。

  进门的时候一定要敲门,然后很有礼貌地表示对考官的尊重(如鞠躬),特别是当被排在比较靠后面试时,可以大胆地向考官问好 “你们辛苦了,忙了这么长时间。”(因为到了最后考官对很多考生的印象都差不多,这样做可以给考官留下深刻印象);如果在面试过程中出现没有意料到的尴尬局面,在面试结束后一定要向考官表达歉意。

  (三)心理素质篇——可输人和事,不可输给自己

  在平时的训练中,要做一些自我激励、自我暗示的行为,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有研究表明,面试前公考群体整体上会出现一种非常心态,可称之为考前综合症。和其他一般考试的考前综合症相比,公务员考试的考前综合症更加严重,其2/3的淘汰率使得很多考生在面试前长期处于紧张、焦虑、不安和惶恐的状态,严重的还发生一种替代发泄的现象,其典型的表现是对平时能够宽容的瑕疵锱铢必较,如对饮食的差异、教室音响的效果、住宿的条件、甚至室友的鼾声等,在考前的一两天内,某些考生可能表现出极大的不宽容。这些心理上的拦路虎、绊脚石不清除的话,准备的效果必将事倍功半。

  在面试之前考生应说服自己,对公考准确定位。在战略上重视过程,忽视结果。清楚地认识到这种紧张情绪存在的特殊性与正常性,不要过多地关注它,也不需要刻意地清除它,但需要正视它;适当地进行面试的模拟,请求家人朋友充当考官,充分进入公务员角色,做到临场不慌,应付自然。最好尽可能多地搜集并准备主考官可能问到的相关问题,使自己迁移到一种平和、乐观、积极、向上的情境中,严谨、沉稳、平和、自信、宽容地对待面试过程中的一切问题。

  (四)考场经验——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当考官问话时,千万不要急着回答,要先思考后再进行回答,不要过于着急。最好遵循“停顿—思考—回答”这三步曲来进行。应该明确的是,考官所问的问题都不是无意为之,所有问题都是带有试探性的,甚至是有陷阱的,不进行思考就信口开河很容易陷入到考官设计的陷阱中,自然没有好成绩。

  在面试过程中,坚持可能“进”的时候,不“退”;在“进”的效果明显不可预期时,给考官意想不到的“退”,出奇制胜;原则性的问题不宜含糊,如果考官问考生是否适合这个职位,考生也以退为进,回答说:“现在不合适,但录取我后,我会努力使自己做好这份工作。”这样的“以退为进”最终将只留给考官“退”的印象。

  其实,所谓面试是主考官和应试者之间的一种双向沟通过程。在面试过程中,应试者并不是完全处于被动状态。主考官可以通过观察和谈话来评价应试者,应试者也可以通过主考官的行为来判断主考官的价值判断标准、态度偏好、对自己面试表现的满意度等,来调节自己在面试中的行为表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面试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