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务员考试面试“博弈”需掌握的心理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 22:50   文都教育

  笔试合格后,很多考生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面试的准备中,很多考生常常把面试看成是一个“被动”的过程,认为主动权完全掌握在面试官手里,其实考生更应该把面试看成是一场和考官地位平等的“博弈”过程。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既然是博弈,我们就有必要从考生和考官两个方面分析各自的应对技巧。

  从考生角度来说,面试是走向公务员岗位的一个决定性环节,细节问题我们暂不探讨,只从心理态度上分析。

  其一,自信是关键。这一条可以说是所有面试的“金率”。考生在面试时务必要把自信传递给对方,自信最成功的表现是让考官感到“不录取这样的人才是本单位的重大损失”,所以掌握一个原则,过分自信比没有自信强百倍。抖擞的精神,稳定适中的语调,从容不迫的举止,这些都可以让考官充分感受到你的自信。当然,积极的目光交流也是和考官保持良好互动的好方法。

  其二,沉稳镇定,不抢话说。很多考生在面试过程时担心没有足够的时间展示自己的实力,所以会抢话说,这是面试礼仪中的大忌,会让人产生不礼貌、很不舒服的感觉,这样对考生是非常不利的。此外,公务员面试实际上是考查考生的心理素质是否与公务员这个职业相匹配!用另一句话说,面试实际是考查你的心理素质。考场上有的同学没等考官把试题念完就开始答题以显示自己的才华,这实际是在错误的道路奔跑。你想,如此急进炫显的心理素质能处理重大国家事务?

  其三,保持自然,敬人自尊。这里说的自然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举止言语自然,即不要过分紧张,以致语不成调,甚至满头大汗、哆嗦发抖;二是在回答时要站在“公务员”的角度,不卑不亢,沉稳大方。有些考生在见到考官时不由自主地流露出“媚上”的表情,语气也极尽谄媚、讨好,这会适得其反。考官要尊重,但是也要清楚,你经过笔试和层层筛选来到面试,那就说明你有适合他们单位的能力,公务员是“金饭碗”,却不是唯一的出路,更不可因此弯曲人格。

  其四,充分了解目标单位和岗位要求。面试主考官大多由本单位的人事主任担任,面试老师的问题一般会围绕专业问题展开,所以,考生事先应当对所报考的单位有深入的了解,特别是对自己申报的职位一定要了如指掌,如果能对专业和发展方向发表较为深入的看法就更好,只有这样你才能成为众多面试者中给考官留下深刻印象的那一位。 而且,对所申报的职位了解全面本身就是一种展示真诚的手段,也表达了你获得本职位的渴望。在相同条件下,动机优先!

  其五,逻辑严谨,思维缜密。有些考生在面试时回答问题没有逻辑,这会给考官留下思维混乱的印象,也是面试中尤其要重视的问题。有一次一位考生申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一个负责商标审查注册的职位,考生资质不错,面试过程很顺利,可到面试最后时刻,不知是考生太兴奋还是什么别的原因,临别前考生突然对考官说“我还是想做个秘书”,这使考官摸不着头脑:他到底想做什么工作?当秘书为何要申报商标审查注册?最后这位考生的面试结果就可想而知了。面试自始至终必须要有逻辑,有条理。

  那么,作为面试官喜欢和什么样的考生博弈并慷慨地给出高分呢?

  第一,分析深刻。公务员不同于一般群体,他们是公共事务的管理者和服务者,这个群体的素质要求具有对社会问题深邃的理解和分析。如果别人的见解和你的一样,那么,社会要你公务员干什么?因此,公务员就要求对社会问题具有深刻的分析能力。公务员面试试题往往就有一道试题属于社会问题的认知能力的试题。比如“你对……问题如何看法?”对这类试题的解析必须深刻,别人无法分析的问题你能分析,别人分析一般的问题你能比别人深刻,这就是成功,就会比别人的分数高。

  第二,真实可信。在公务员面试中最忌讳撒谎,最忌讳虚伪。比如一个题:“公务员工资低,你为什么报考公务员?”有的同学滔滔不绝地阐述“我从小就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立志把自己的青春和智慧献给社会,不图任何回报”等等,你把考官都当成了傻瓜,你这样回答根本说明不了什么,只说明你虚伪,而虚伪是公务员职业最致命的缺点,你现在都虚伪到这种程度,以后当了官会对人民真诚?!

  第三,语气沉稳。面试不是演讲,更不是辩论。它需要你平和全面地将你的观点展现出来,急躁、激动是不适合公务员的工作性质的。回答问题必须用沉稳的语调,从容回答每个试题,这是得高分的基础和前提。

  第四,仪态端庄。这是指走姿、坐姿、站姿要得体。面试礼仪是要占分数的,不要轻视这些细节,每个人都希望得到他人的尊重,而尊重来自细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考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