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公务员考试放榜在即 专家支三招防焦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 16:42   文都教育

  笔试成绩马上就要公布了,大部分考生既会对自己的成绩充满期待,同时又忐忑不安。这是一段非常让人焦虑的日子,因为这个谜底将会直接影响自己的人生道路,而成绩的身上又附加着就业的压力,装载着考生及家长的梦。对于不同的考生焦虑也不一样,有的则自觉考得很糟,这种考生的焦虑会少一些;当自我感觉考得一般、不是很确定时,考生就会感觉焦虑。即使是那些感觉考的还不错的考生,在等待的日子里,也会因各种不确定性而焦虑,因此,及时调节放榜在即的焦虑情绪,用积极的心态迎接放榜显得特别重要。为此,文都教育专家们给考生支招,帮助考生以轻松的心态迎接笔试成绩揭晓。

  一、爱好消除法

  当人们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时,整个身心都会投入进去,进入一种物我两忘的真空境界,各种忧愁烦恼都会遗忘。因此,广大等成绩的考生不妨从多做自己感兴趣、喜欢做的事情开始,慢慢使心情平复。例如看看电影、打打球、滑雪、徒步旅行等等,关键别让自己思想闲下来,就不会焦虑萦绕,而更多的是感到每天过的很充实。

  二、焦虑宣泄法

  众所周知,焦虑情绪是由于坏情绪的不断积压引起的,如:就业压力使你透不过气来;考试成绩不理想,年龄的增大,国考机会的丧失等等,都可能使心情变化,久而久之,就会出现“放榜焦虑情绪”。针对这种情况,可采用以下方法:

  (1)参加聚会法。因为人在孤独的时候往往更容易陷入焦虑之中。而聚会中的热烈温暖的氛围将有效地感染情绪低落的你。使你忘记疲劳,放松,转移注意力,释放体内积聚的能量,调整机体的平衡,摆脱内心的烦恼。

  (2)聊天倾诉法。因为人在交流中最容易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找同学好友倾吐自己心中的烦恼与不安。倾诉自己的担忧,求得他人的理解和宽慰,让自己的内心得到调整;

  (3)自我宣泄法。可以用日记的方式,释放自己的苦恼与压力;

  三、阿Q暗示法

  巴尔扎克说过“一个能思想的人,才真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 可见在生活中到处充满了自我暗示法。我们现在的生活中不妨用点阿Q精神如“不就是XX分,下次一定考的比它多”。它可以在自我暗示上起到很好的作用。其实笔试不过是国考旅途中的一个站点而已。不管你是否到达此站,我们都要很快开始新的旅程。所以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看法和感受,因为别人对你的看法是你不能控制的。考得好不见得从此走上坦途,下面还有更激烈的面试环节;考得不好也不意味着就失去了所有的机会,赶紧振作起来,分析自己弱项,来年再战。只要信心还在,总有成功的希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考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