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佛山公务员考生携地中海贫血基因遭拒录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6日 09:59   《新快报》

  去年6月,数名通过了笔试、面试的佛山市公务员考生在体检中被检出为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因此被认定为体检不合格,痛失被录用为公务员的机会。其中三名考生向法院起诉佛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佛山市人事局)在录用过程中存在违法行为。昨日,已经有两名考生收到了佛山禅城区法院的立案通知书。

  缘起 体检不合格被拒录

  2009年4月,湖南考生小周(化名)参加了佛山市的公务员考试,顺利通过了笔试和面试,并于当年6月参加公务员体检。在体检中,小周被发现是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者,体检不合格。小周不满人事局的体检结果,对其申诉。8月,人事局安排小周进行复检,结果仍和上次相同。小周最终被认定为体检不合格,失去了被录用为公务员的机会。

  2009年9月16日,小周又向佛山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三个月后,佛山市政府维持了佛山市人事局体检不合格的决定。和小周遭遇相似命运的还有数名考生。其中,小周、小唐(化名)和小谢(化名)不服,他们决定诉诸法律,将佛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告上了法院。

  起诉 体检项目不符规定

  小周表示,人事局体检的项目不符合国家规定,是违规操作。他认为公务员体检的项目和标准国家是有明确规定的,而人事局对他进行的体检标准只是按照了《佛山市执行<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中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以下简称《纪要》)。小周认为《纪要》不具有法律效力,事先也并未在公务员招考中公布。另一方面,根据公务员体检标准,男性的血红蛋白含量高于120g/L就是正常的,而小周的是125g/L,处于正常范围值,而且肝脾等器官都没有出现异常。

  专家说法

  地贫基因携带者不影响工作生活

  那么携带地中海贫血基因算不算患血液病呢?据地贫研究专家、广州南方医院儿科主任李春富教授介绍,“地贫”即地中海贫血病,临床上常分为轻型、中间型和重型;中重型地贫症状明显,但轻型地贫和地贫基因携带者基本没有体征表现,不影响工作和生活。这种病在北方罕见,而在南方较多,特别是两广地区。“地贫基因携带者在广东本土人士中占近12%,人群非常庞大,且他们能够正常工作和生活,公务员考试体检判定其为不合格是不对的!”李春富教授说。记者 曹晶晶 实习生 马学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